首頁>散文>節日散文>端午粽葉香

端午粽葉香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臨近端午,肇慶的大學同學來珠海玩,順便給我帶了幾個裹蒸粽,包裝精美,真空的,大小兩種,大的一個八兩,小的一個半斤。我用清水煮熟,解開它,糯米中包着肉和蛋黃,嘗了一口,鹹的,味道還不錯,肉肥而不膩,蛋黃夾雜在糯米中,使得糯米沒那麼粘,又接着吃了幾口,總覺得少點什麼?想了想:哦,怎麼沒有粽葉的香味?我覺得奇怪,明明是用粽葉包的怎麼就沒有粽葉香呢?我拿起一片粽葉看了看,顏色很暗、很軟,聞了聞,沒有香味,我想大概不是新鮮的粽葉吧?

  吃着裹蒸粽,想起小時候在家鄉過端午節的情景。家鄉的端午節吃粽子和賽龍舟是必不可少的。當兵之後,已有二十多年沒在家鄉過端午節,也沒看過龍舟賽。粽子雖然年年吃,但在外吃的粽子象裹蒸粽一樣,都是有餡的,味道和內容很豐富,家鄉的粽子是沒有餡的,原滋原味。因此,再也吃不出家鄉的味道了。

  小時候的端午節,家家都包粽子,不象現在從超市買現成的。粽葉是剛摘的,泡在清水裡,糯米洗凈濾干,再找一個木架子,纏上包紮用的麻繩,材料備齊了,就可以包了。家鄉的粽子比較小,一般是兩片葉子包一個,呈圓錐形,糯米不摻任何東西,粽子包完后吊在架子上蕩來蕩去,象一串串風鈴隨風搖曳,好看極了。包好的粽子一般是一次性煮好,分幾頓吃完,每頓熱一下就可以了,粽子煮熟后糯米和粽葉夾雜的香味特別濃。由於家家都包粽子、煮粽子,因此,一到端午節村子里就到處瀰漫著濃濃的粽葉香。

  剛出鍋的粽子是最好吃的。取一個粽子,解開麻繩,展開粽葉,潔白的粽肉露出來了,晶瑩剔透,象一件精美的藝術品。有時粽葉的綠滲透到糯米中,很自然,看上去象一幅優美的風景畫,着實讓人喜愛。聞一聞,糯米和粽葉混合的香味沁人心脾。醮上糖,咬一口,酥軟、甜香、可口,讓人回味無窮。

  賽龍舟是家鄉端午節最熱鬧的時候,全鎮大部分村子都會來,也有外地人參加。家鄉是水鄉,水網交錯,賽龍舟隨便找一條河就可以了。吃完粽子的人們,都要到水上比試比試,贏的吃甜瓜,輸的吃黃瓜。這時,水上一條條龍舟如離弦之箭,爭先恐後向前沖;全鎮的男女老少都出動了,兩岸人頭攢動,觀看的人們扯開嗓子為自己的龍舟加油鼓勁。

  滄海桑田,山河巨變,轉眼間二十幾個春秋過去了,家鄉寬闊的大河已變成了一條條小渠,聽鄉親們說再也不賽龍舟了。不知道家鄉少了龍舟的端午節會是什麼樣?家鄉的粽子還是不是原滋原味?家鄉的端午節還能不能聞到濃濃的粽葉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