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親情友情散文>原創散文:又是一年紅葉香!曉易之2013.11.27

原創散文:又是一年紅葉香!曉易之2013.11.27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原創散文:又是一年紅葉香!曉易之2013.11.27

  又是一年紅葉香!看着這一幅幅恰是彩霞翻滾的紅葉,就似眼前有一片片朝霞翻滾過來。一種親切和感動就象一股暖風那樣溫暖着我的心田。每每在網上看到這些紅葉,我便會想起我的家鄉,想起我家鄉那邊的親人們,想起我年邁的媽媽!絢麗多姿的紅葉,讓我無限的嚮往。從我長大離家后的日子以來,我就沒有親自去過家鄉那邊的山區,親臨現場去觀賞過這些美麗無比的紅葉。

  離開家鄉——南雄,轉眼就過去二十多年了,每當我想起娘家那邊的親人,和我小時一起長大的那些同學們,我就會在心中湧出一種難過的鄉愁!這份無聲的牽挂和惦念,經常讓我無法釋懷,思緒也會長久地揮之不去,就會激起我在無數個寧靜的夜晚輾轉反側。小時的種種舊事,瀝瀝浮現腦際,它經常會在我的夢幻中,如過電影一樣,重複它的各種難能忘懷的舊日場景和舊情故事,以致我在寫小說時,也能有我自己那些經歷過的舊事作為原形而加以利用。

  紅葉飄香的季節,在山區的樹木微微向紅時,山林是多麼靜美的。山峰疊蓋,一層一層的就好像一團火焰,金色的原野上,就好像萬馬奔放。山野的神韻,令大山外的人嚮往着,吸收着外面世界的人們走向山間。它如艷陽般麗而不媚的丰姿,讓我猶如聞到了它清新爽朗,甘露醇霖的氣息,使我不能酣睡,而總想揮灑眼前的電腦按鍵,記錄一下我對它的感悟,讓它能留下一紙墨香,記載它短暫的瞬間和那輝煌的錦秋!

  一片紅葉,代表着一種美麗,它以寬闊的胸懷和根離別,守護着來年春天再度根深葉茂地盛開。根葉情懷,儲藏了牽挂,至誠之心,在這美麗的錦秋中得到了永恆!平靜的大自然,給予了我們無限的希望。紅葉飄飄之際,讓我經常思鄉,讓我經常在看到紅葉紅時,總在夜裡思念家鄉的那片紅土地,思念家鄉的滿山紅葉。思念我親愛的媽媽!上網的時候,一看到人家拍攝到的這些紅葉作品,我就很想佔為已有,很想轉回我空間,讓我的空間好友和我共賞,讓我很有激情想動身回一趟老家看紅葉,看望我親愛的媽媽!

  我總想念,小時候在娘家那時,媽媽總是在這個季節,吃完晚餐去公園散步,媽媽背上年幼的弟弟,帶上我一起去公園,用小鋼筋串紅葉的情景。那滿山滿地的樹葉金黃的,卻也不知道是什麼葉子。我那時太小,只知道見到樹葉就拿着小鋼筋串起來。長大后,我才知道那些樹葉大多數是叫橡膠葉。是一種長年也會掉黃葉的樹。而現在人們拍攝的紅葉,大多是白果葉和楓葉,可不是我們小時候那種橡膠樹葉了。那時在我的記憶里,它也是那麼地金黃,也有許多的紅顏色彩葉。( : )

  公園裡,不但花木根深葉茂,還有許多彩色花卉的。那時,我家住得距離公園很近,只要花上十分鐘,我們便能到了公園。那時,我們經常上去玩遊戲,清晨時分,也曾經去跑步上那裡。記憶中,那裡經常有許多人在那邊晨運的,我現在還有許多照片是拍到在那裡玩耍的。旁邊還是一個縣中隊在那裡駐防。那裡有一個英雄紀念碑,一個叫李路天的英雄男人雕像,手拿槍杆子英武地站在那裡,在我們家外面也能看到他高高地站在樹枝上的雲天里!我們學校老師每當清明節,也會帶我們學生上去那裡為英雄們掃墓。

  那時,自己還頑皮,不去學校上學時,我們也和同學們去過了公園那裡采草藥,名字叫做:“ 地膽草” 的,是一種清涼解毒的葯吧,現在到底那裡還有沒有這些東西?二十多年沒去過那裡了,那裡的狀況早已一無所知了。以前的樹木我全叫不出它們的名字,也分不出人家說的紅葉,到底是什麼樹葉才是紅葉。現在才知道,紅葉就是一些會退冬的樹葉,它們一到秋天,這會完成了它們的使命,樹葉就會變成金紅,絢麗多彩。

  於是,我記下它們的名字,知道了我的家鄉那邊,也有太多的紅葉金燦爛的,只是我長年在外沒有去見過吧。在網上,我轉來了人們百看不厭的紅葉畫圖。在夢裡,我多次走在金色的秋天,在紅葉跟前玩耍。在網上,我看到了,我家鄉那邊的親人們、同學們、他們拍攝到的紅葉美景,讓我也十分地嚮往。也許,我並不是記憶中只記下的全是紅葉情懷?

  我心裡也知道,自己記下的是小時候,一個個和我一起長大的少年玩伴?我記下的,是我媽媽和我弟弟,帶我們在那個季節串紅樹葉的情景?那範圍不是很大的公園裡,橫七樹八的樹葉,就好像殘陽枯榮葉片讓我們拾取起來升火。以致,我和媽媽、弟弟,一片片用小鋼筋線串起的紅葉,也只是一些最為普通的落葉吧?那時太小,感覺不到樹葉也在它們的生命綠洲里,飄浮下來的那些根葉情迷。只知道,那時生活困難,每逢樹紅葉黃之時,能積聚一點柴草樹葉,每天做飯時能快速起火,多為家裡做點事,使家裡的灶台炊煙飄然!

  每年的這時,紅葉飄香的季節,我總有一種心境,想回去我離開了二十多年的故鄉——南雄!想去家鄉那些深山老林中欣賞一次彩虹般的紅葉!欣賞這些年我漸漸知道了紅葉名字的銀杏樹和楓葉樹!家鄉那邊盛產的白果樹葉、楓樹紅葉是那麼地好看,那麼地絢絢麗多姿。但每次,我總會因為有什麼事情,有什麼原由沒有成行。二十多年在外面生活的歲月,世事也早已滄桑不再。可家鄉南雄的白果已馳名天下,而我這個土生地長、名符其實的南雄子女,連紅葉之景在樹上是怎麼樣的不知,只能在網欣賞,我真是遺憾萬分。每次看到,一幅幅錦繡前程的十字綉,富貴堂皇地掛在人家的廳里。我就想無論怎麼樣,總有一天,我要親自回家鄉去看一次,去看紅葉在山中的風采!去觀賞紅葉的願望,一年又一年,在我心中是那麼的強烈,那麼地想實現。然而,每次總是在忙碌和沒車去之中無奈地擱淺了。

  我總在思鄉,想念小時候,媽媽總帶我去公園用小鋼筋串紅葉的情景!這個情景在我夢裡不知有過多少次反覆出現。現在,我也成了女兒的媽媽,自己也有家有小,有自己的生活了。可我卻經常對着家鄉那邊的親人打電話,遙相呼應。感嘆我和媽媽相聚的時日,一年來也真是沒有多少天。一年中回娘家的日子是那麼的有限。每逢下雨的時候,我總擔心媽媽住在那間老房子里會不會安全?

  我擔心媽媽,擔心您老人家,如今年歲高了,年紀大了,而我長年不在你身邊。媽媽!您老人家,是不是還會自己拿上一根小鋼筋去街上、或者河邊,去公園,拾取這些落葉做柴火?我知道,我已長大了,卻再也不能在你跟前陪伴你去收集那些落葉了。您老人家一向勤勞習慣了!你去做這些也是為了鍛煉身體,一舉兩得。我想,只要你能動,身體好,有精力去做,我也支持你吧!但你一定要小心一點,注意安全!在家裡,現在用煤氣的時代,您還是保留着用煤球燒熱水的習慣。媽媽!你知道嗎?我真的不想你再這麼地操勞!但我並不能時刻在您身邊守護您,讓您在晚年也還是這麼艱辛地生活着。

  我也想,在這紅葉飄飄的季節,又是一年紅葉香!能夠牽上你的手,讓你也年輕一回,和我們一起去山裡,去大自然,去看一回紅葉翻飛,去和我一起欣賞紅葉情懷!媽!我很想回家鄉去看紅葉,但我更想回家去看望你!我無時不刻在想你!我永遠愛你!我親愛的媽媽!!!



原創散文:又是一年紅葉香!曉易之2013.11.27 標籤:一年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