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網絡散文>又是一年粽葉香,舞端陽

又是一年粽葉香,舞端陽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又是一年粽葉香四方、龍舟舞端陽。

  粽子起源於漢代,可那時不叫粽子,叫黍,到了明清以後,才改稱為粽子。

  因包裹的材料不同,粽子的形狀也不一樣,有三角粽,有四角粽,如今,還有長形粽、方形粽、圓形粽呢。各異形狀的粽子,琳琅滿目地擺滿商場超市的貨架上,讓現代人們的飲食和餐桌變得豐富多彩。

  兒時端午的記憶里"粽子"的印象並不深刻,倒是對雞蛋、鴨蛋、鹽蛋,還有小巧玲瓏的荷包記憶頗深。到了端午這天早上,奶奶會將事先做好的五彩小荷包,用各色絲線串在一起,掛在我們的衣襟上,媽媽則將煮熟的雞蛋、鴨蛋、鹽蛋,裝滿我們的小口袋。後來,隨父母來到南方的一座緊連着汨羅江的小城定居。因為小城和屈原有着千絲萬縷的聯繫,粽子情結相當的濃厚,我對粽子的起源和端午的意義自然就有了深刻的了解,一下子就喜歡上了粽子。還記得第一次包粽子的情景,大大的粽葉在我的手心裡,就像是大海之中的一葉舟,任憑怎麼努力,也休想讓它順從意願。折騰了半天,依然米是米,葉是葉,反到弄出一身大汗。媽看到這情景,笑說我的手“笨得像在捉豬。”

  小小的粽子里藏有不少的學問呢,各地的飲食習慣不同,粽子的味道也不一樣。江浙一帶的肉粽和火腿粽很讓我鍾愛,湖南原汁原味的鹼粽更是我的偏愛。每當熱騰騰的鍋蓋掀開的剎那,一股股肉香,糯米香,伴着粽葉的清香,撲鼻而來,讓人垂涎欲滴。只是遺憾,我的手真的是很笨,到現在也未能包出像樣的粽子來,但這並不能改變我對粽子喜愛,至今依然情有獨鍾。

  提起粽子一定會想到詩人屈原。每當有人提起屈原的時候,我不免會有種親切的情感在心中涌動,也許是汨羅江和詩人屈原的淵源吧。屈原那不朽的“離騷”,為古人和今人所稱道,為國人和世人所稱道。能夠和偉大的詩人“沾親帶故”,“虛榮心”真是得到了極大的滿足呢。

  而想起屈原自然也就想起了龍舟。競龍舟可是個極其熱鬧的場面吶。記得首屆國際龍舟賽就是在屈原的第二故鄉湖南嶽陽,也就是我們的小城舉辦,那時的心情除了興奮,還帶着驕傲和自豪呢。那天那種壯觀無比的場面,自今清晰地印在腦海里。參加比賽、交易會和聯歡的人數多達六十萬,人山人海,人頭攢動,其盛況可謂空前。小城在我的心中也就立刻偉岸起來,作為小城人那一刻,我儼然就是天下最幸福、最讓人羨慕的人了。

  我想詩人屈原的愛國主義思想已深刻地留在了後人的心中,後人永遠都不會忘記他,賽龍舟將盛傳於世,端午粽葉也會代代飄香。

  本散文作者:三石可人



又是一年粽葉香,舞端陽 標籤:一年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