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寫景散文>暖暖秋葉香

暖暖秋葉香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暖暖秋葉香

  衣險峰 2009 -12-24

  那是一種安詳,沉醉,踏實,忘記一切的醇香。每當秋季的天一天藍比一天,我的心也就一天天焦急。

  應該是一個陽光溫暖的下午,在看似寂靜而天籟齊發的樹林里,半樹金黃,滿地溫暖。一個人,踩着一地的秋葉,慢慢的賞玩。沙沙的聲音,從腳底蔓延到靈魂深處。張開鼻孔,貪婪的吸着醇醇的秋葉香,那香味侵入五臟六腑,鼓動着我的每一條血管,安靜着我的每一根神經,沉醉着我的每一個細胞,我大口大口的吸着,雖然,我知道,這秋天的樹林里的溫暖的秋葉香,只屬於我一個人,但我也唯恐別人偷了去。

  斑駁的五花山,絕不是陽光的塗抹,那是秋葉香的浸潤。如果沒有那暖暖的香韻,天地將黯然失色。

  秋天的萬千韻味,我只鍾情暖暖秋葉香。

  一個溫暖的午後,與幾個小夥伴上山撿橡樹果,在樹下一地的落葉中,棕黃的橡樹果,安靜的躺着,於是,夥伴們便撥動滿地枯葉,撿拾一顆顆秋天的圓滿,於是,那香味便四向飄散,與林中的香氣合為一體。撿拾的已不是橡果,而是味道,醇厚,醉人

  尖叫聲里,我看見一條一米多長,通身色如紅銅的蛇盤旋而來,碾過秋葉,鑽入一棵小松樹下。以致多年來與人說起,一直沒人相信,東北怎麼會有那樣的顏色的蛇類,但我沒有計較,我知道,那蛇也許是秋葉的使者,帶香而來,是我心底里獨一無二的劃過童年秋天的暖暖的味道。

  金色的海洋,一群孩子在尋找蛘拉,那是苕條世界,金黃的葉片鋪展午後的陽光,一片燦爛。劃過樹枝,拂過狹小的葉片,在樹葉成群的飄落里,濃濃的葉香,把我緊緊包圍。

  每次,總能想起與父親個割柴的中午,陽光金黃,我們爺倆大汗淋漓。父親在山腰的樹蔭里,發現不知哪只鳥為我們種下的小倭瓜,父親把它剖開,去掉金黃的瓜瓤,分給我大大的一塊。於是,我品味到的卻是本來沒什麼滋味的香甜。

  躺在厚厚的溫暖的落葉上,眯着眼靜靜地吮吸布滿林間的樹葉的醇香,在我吸飽這令人愜意的香味之後,精力充沛,站起身時,一大片蒿草苕條,早已在父親的閃亮的沾滿汗水的鐮刀下,舒舒服服的懶洋洋的躺在陽光下。

  蘑菇是老套的回憶,但我的記憶是落葉里的一縷縷一層層。輕輕撥開堅硬而醇香的松針,露出來的不是色彩,不是形狀,而是引起我大口呼吸的蘑菇與松針絕妙組合的溫暖,至今記憶猶新。

  魚兒不再咬鉤,便撫摸身邊的每一片落葉,不是感受生命輪迴的紋理,不想觸摸人世起落的厚重,只想,透過指尖,吸取那暖暖的味道。

  隔水相望,望不盡的色彩濃艷,天空純凈,一葉順水飄來,頓覺整個水塘,醇香蕩漾。

  這是我的盛宴,我的秋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