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愛情散文>那年,那夜

那年,那夜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2005年6月30號的晚上,永遠留藏在心底深處的回憶。大學的四年就在那一刻畫上了句號,其實我們還都沒有緩過神來回首呢,就這樣的戛然而止了。都說是失去以後才懂得珍惜和擁有,在那一夜我們真切的體會到了,黯然神傷。

  早就到了離校的最後期限,看到的是同學們陸續離去的身影,誰也不知道該去說些什麼,那些所謂祝福的話語已經聽得太多。但是人們還是依舊重複着它們,因為我們再也找不到更好的表達方式了,有的人真的就哭出了聲音,雖然大多數的人沒有哭,可那只是在臉上,心裏面潛藏的淚水早就莫名的涌動,我們都能感覺到,雖然,誰也不去說。

  留下的人已經不多,就是我們幾個了,老韓、孝強、源哥、老胡、存賢與麗麗。人去樓空的感覺很不是滋味,滿目的狼藉樣,大水法殘跡的狀態,在下面買些花生米還有剩下的酒,我們還是邊說邊喝起來了,說得都是舊聞,新聞在這一刻一點也提不起我我們的興趣,你一言,我一語。漸漸的一幕幕又出現在眼前,彷彿昨日重現。

  剛來到這個學校,還是在曲阜,那個孔子的故鄉。第一感覺就是校園比高中的大,大多了,走了好長時間的路才到了我的宿舍,人還沒有到齊,到了的說話口音也不是很習慣。說的都是家鄉話,不過,不大長的時間大家竟然都心領神會了,整個四年也沒有刻意去說普通話,因為大家都能聽懂,又何必呢?

  第一次同學們見面了,自我介紹的時候五花八門,不過大部分都沒有聽清楚,我們依舊是靜靜地聽着,還是顯得十分靦腆,還是沒有十分放開。可是今夜我們不再拘束,暢所欲言的時間裡,好像心底積攢了很多要說得都集中到現在了,一時話海無涯。

  是誰第一次打破了沉默,是誰第一聲唱起老歌,是校園民謠,是同桌的你,是睡在我上鋪的兄弟。你曾經問我的那些問題如今再沒人問起,你刻在牆上的字依然清晰,從那時候起就沒有人能擦去。已經跑調了,但對這種原生態的發音我們還尤其喜歡,畢竟是屬於我們自己的歌,畢竟出自我們的口,我們也就心滿意足了。

  沒事的時間,我們在陽台上面看着夕陽西下,手裡捧本無聊的小書,懶懶散散,隨隨便便,守望着遠方。那時,還沒有意識到離別就會在眼前。《祝福》里的歌詞還沒有打動我們的心靈,畢竟是剛來,心比天高,還能夠把什麼放在眼裡呢?看書,看通宵書就是那本《香草山》,以後又看了幾遍就再也沒再找到如此吸引我的書了。

  西公寓門外的小炒,晚上出售的丸子湯,東市上的雞架還有最具特色的豆漿文化,這是關於吃的,曲阜小城沒有什麼可以稱道的,可就是在校園內外的地方處處都是小吃,價格十足的便宜。吃完了飯,邊喝豆漿邊看點籃球再走回宿舍。宿舍沒有什麼娛樂設施,就到操場上健身去。

  孔子文化廣場上面的噴泉加上音樂,吸引了很多的人去,還有許多的小孩子在那裡追逐嬉戲,老人們坐在遠處靜靜地看着他們,是不是想到了自己的過往,流逝歲月的真情呢?一代一代是歲月的輪迴,飄逝人生的再現嗎?

  生命永遠是脆弱的,一株壓傷的蘆葦般風雨飄揚着。一個同學在二年級開學時竟然真的離我們而去了,依然記得那天是陰晦的,同學們都默不作聲,除了低低的啜泣外,男兒有淚不輕彈,可那天我們是哭了出來,原來好好在一起上課的,突然就分離成了兩個世界的人,朋友啊,天堂好嗎?我們已經變化了許多,你能看得見嗎?

  生日來了,我們沒有出去大吃,只是在宿舍裡面小酌一下,姑且表示一下,就是餐廳的菜加上三孔啤酒。就是這樣的簡單,可那時那景回憶起來還是依然悠長。 第一次跑到網吧上網、第一次去圖書館借書、第一次夜裡出去逛街、第一次上選修課,有太多的第一次了。當我們漸漸的熟悉了這個校園的一切,陌生的面孔也開始熟悉起來時,卻要把我們搬到日照去,另一個校區,另一番天地。

  人生的渴望可能就在於那些尚未到達和已經失去的地方吧!我們渴望的就是那邊有大海,然而當真的到達的時候,首先聞到的就是海的腥味,再以後也就沒有這樣的感覺了,校園是那麼的空曠,沒有太多的建築,留下太多的空地與草皮。放下行李的我們就先去了海邊,海風襲來,是浩瀚無邊的大海吸引了我們,躺在沙灘上,仰望碧藍的天,人世幾何,一生何求呢?共2頁,當前第1頁1(作者:佚名)

  我們始終在選擇,到了該考研的時候了,從一年級開始就有這樣的想法一直到了現在,那段時間人們真的沉默了許多,都開始為了自己的明天奔波着,見了面似乎沒有什麼可以說的了,只是微笑,只是點頭,但我們都彼此明白其中的含義。

  幾家歡樂幾家愁,一切都塵埃落定,工作的工作去,上研的上研去,正因為以前都顯得太平靜了,我們在最後的茶話會上才有了那此起彼伏的發言,這也是最後的機會,積累了這麼長時間話的總爆發吧!

  最後一次看到在這個校園的演出卻是專門為了我們的,去的人竟然比以前多了,是啊,整整的四年舉行過無數的晚會,我們都沒有太在意,感覺時間還早呢,也就沒有珍惜的意思,可這一次我們從頭看到了尾,意猶未盡才陸續的離去。

  那個晚上,我們真的喝多了,外面卻又飄起了小雨,正好澆灌在我們那難以言痛的心裡,凝望着窗外黑漆漆的世界,偶爾也有些微弱的燈光忽明忽暗,不正像我們以後的日子嗎?飄飄蕩蕩的,鄉關何處?

  一瞬間,太多故事要講,只可惜即將各一方,只好深深把這刻盡凝望。在聊天聊得實在堅持不住了,我們才漸漸的睡去。天亮以後,我們就各自背負自己的行囊揮揮手真的作別了,路在腳下一直延伸到遠方,只想到如下的句子:

  同處四年情誼長,

  一鬨而散走四方,

  強忍雙淚面含笑,

  卻道天涼好個秋!

  --謹以此文表達我對大學的無比懷戀和已逝歲月的無限留戀。

  共2頁,當前第2頁2(作者:佚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