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小說>精彩小小說>那年,那月......(二)

那年,那月......(二)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編班、分宿舍、領各種用品,開學的日子緊張而又有序,大家開始了一種新的生活。不過,剛開始,鄭茂就遇到了兩個不大不小的麻煩:一個是因水土不服,他發燒了,燒得很厲害,什麼都不想吃,吃什麼都想吐;另一個則是班裡的同學來自全省各地,大家各自講着自己的方言,交流起來特別費力。這使得鄭茂心中那份對新學校、新生活的美好憧憬消失了,他感覺特別想家,想念遠在千里之外的父母。好在經過治療,一周后,燒退了;交流障礙出現后,同學們都努力學習使用普通話,不久,交流已不再是問題了。一切都步入了正軌,日子開始一天天、不緊不慢地過着。

  開學大約一個月後,鄭茂和豐華成了同桌。平日里,鄭茂不怎麼和女孩子交往,起初坐在一起,感覺有點拘謹,豐華倒顯得是落落大方。 有時,她會向鄭茂借一塊橡皮什麼的,有時,她也會和鄭茂一起討論一些學習問題,慢慢地,鄭茂也變得不再拘謹。他們兩人基礎都很好,學習也都很努力,課堂上,他們經常討論一些學習上遇到的問題,課下,則會談論一些文學方面的東西,有時,也會聊一些彼此的故事。從交談中,鄭茂了解到,豐華是一個聰明、善良、有點外向還挺能聊的女孩。她喜歡文學,沒事時也喜歡寫一些東西,而且文筆不錯。上高中時,由於一些原因,沒能考上重點大學。父親是D市某國有企業的一名副總,家庭條件優越。想到自己來自農村,鄭茂有點自卑,但豐華似乎對此沒有覺得有什麼,她對他的教師身份特別感興趣。她說,她喜歡教師這個職業,而且曾經想過長大后當一名人民教師。

  經過了開學初的不順,現在又有了一個可以一起學習、一個聊得來的同桌,鄭茂感覺心情非常舒暢。他們經常在一起學習、一起聊天、聊學習、聊生活、聊文學、聊理想...... 每天,吃過飯,鄭茂都會早早地來到教室,把豐華和他的桌凳擦得乾乾淨淨,然後坐在自己位子上看書,等着她的到來;去大教室上課時,他會悄悄地在自己的座位旁多佔一個座位,他也說不清這麼做是為什麼。年輕人的心是敏感的,有一天,當他們正在一起愉快地聊天的時候 ,坐在他們前面的一位男生 對着他們說了一句:你們真是一對金童玉女啊!鄭茂聽了,有點愕然、高興,也有點忐忑,他偷偷地看了一眼豐華:表情沒有什麼特別的變化,依舊是笑容滿面,只是臉上微微泛紅,顯得有些嬌羞...... 鄭茂心中湧起一股說不出的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