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一年級作文>不同的夏(教師手記之611)1100字作文

不同的夏(教師手記之611)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100字

 

  還是要說夏的不同,儘管一個地方的天空總是一般臉色,一樣風情,但不同的人感受到的卻很不一樣。很久以前,我們說這是人的階級性決定的,現在呢,大概是由人的地位、工作和財富決定的了。

  炎炎烈日下,水泥路被烤得起泡開裂,可許多皮膚黝黑的人力車夫戴着草帽正揮汗如雨地工作着,他們用力的樣子讓人想起舊社會底層的人民,但這不是舊社會,這也不是社會壓迫,也沒人逼着他們去做,可他們還是要這樣做。能拉到活的汗涔涔的臉上漾着笑意,沒拉到活的只能在站點搖着草帽、蒲扇等客。不用奇怪,這樣的情景全國多得很,內陸地區、風景名勝地更多。

  一邊是冒着烈日拚命掙血汗錢,另一邊是想着方去花錢,所謂“坐轎抬轎都是人”。對於享受着空調帶來的涼爽感受的人們是體會不到那種烈日下的炙烤的。出入都是空調轎車,居住、辦公都在空調世界里的人們,是不會有夏日的感覺的,這些人只從車窗里向外瞧,看到外面頂着烈日在奮力背包的苦力時,才知道外面的太陽是能將人烤成醬鴨色的。

  或許很多人都經歷過那種“面朝黃土背朝天”的生活,特別是現在的中年人,說起來,都有一番滋味在心頭,那種痛苦和辛酸是不想再去回味了的,只是作為談論時的資本罷了。他們雖然不會忘記麥芒在背、上烤下蒸的感覺,但總覺得是過去了的崢嶸歲月,往事不堪回首,快樂享受就在眼前。漸漸地,討厭起外面的日頭,甚至在陽光下走兩步都感覺會曬脫一層皮似的。成天價就開着空調做“振興中華”的大事。

  人一上“檔次”,就覺着自己大有可為了。上次余秋雨說了一個現代人的學習應該通過旅遊之類的話,結果被批駁得一無是處,大概他是完全可以在踏遍祖國河山、行遍各國鄉土中來領略中國文化的博大精深和世界文明的永垂不朽了,殊不知很多人卻是連從書本上獲得知識也還不能達到。同樣,夏天對於現代物質文明的享受者來說根本不可怕,只需待在四季如春的環境里慢慢熬就可以了,而對於只能在烈日下工作的人來說則必需與陽光面對面地接受考驗。

  人有三六九等,有人就說就讓窮人窮着吧,否則誰來干下等活呢?誰來拉車推土倒垃圾呢?想必窮人們不是頭腦笨就是心智差,再不就是品德壞、行為劣,或者天生只是一根筋,只知做體力活,做牛做馬,要麼就是關係差,沒門路,只配做這樣的人。總之,在有身份地位的人看來,人是要分開來才行,夏天也應該是有不同的過法的。

  人只說現在的天氣越來越熱了,全球越來越暖了,環境越來越糟了,然後躲在空調間里呼籲人們節約能源、加強環保,再出台一個個環保政策和措施。裡面幹得熱火朝天,激情盎然,外面的壓縮機把熱量拚命地往空氣中排放,電錶飛速旋轉着,能量大量消耗着,排污不斷擴大着。

  夏日,天怒的樣子。

  (時2007-07-12)

不同的夏(教師手記之611) 標籤:不同的角度作文 不同的人作文 不同的老師作文 一位與眾不同的老師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