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一年級作文>未曾發黃的老照片(教師手記之600)1400字作文

未曾發黃的老照片(教師手記之600)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400字

 

  數數歷歷在目的百卷膠捲,再看成堆成冊的相片,然後打開電腦再觀賞幾千張數碼相片,你不用奇怪,那是一個愛拍照的男人的收藏,他喜歡記錄生活,自從認識到相機的可貴之處以後,就把它當作是生活的可信賴的保存者。有人問起技術如何,只能說會拍照,能調焦、調速、開光圈,其他的就是喜好取景和搞試驗了,但從沒有對相機技術作過研究,也並不想研究,因而愛好很單純。

  這回又一次心血來潮,看着數以千計的掃描照片,又心生遺憾,想着膠片中有一些洗出來的照片早已送人,未曾掃描入盤,想再去洗出來掃進去,以彌補自己記憶的缺漏。於是,膠捲傾囊而出,堆了老大一堆,想想無從着手,便從題名開始篩選,遇到年久的、可能遺漏的再作細看。

  膠捲雖然是反色的,但人物的神態、動作還是清晰可辨。“一九九五年夏”,初學攝影,自己琢磨着拍的黑白照,人家已經不會給你洗了,而且又貴,也沒什麼內容,雖然想着弄點什麼藝術出來,也遠沒有現在的來得生動。只看到那時的人和物看上去都比較純樸一點,或者叫做稚氣也可。彩色成為主流是幾十年前的事了,所以,除了那練習的幾卷黑白之外,其餘全都用色彩來“說話”了。自己的故事當然自己最清楚,年紀是最明顯的印記。不論照片有多蒼老,照片上的人卻總是那麼年輕,這便是它保存時光的奧秘。十多年的光陰在當時看來是遙遠的未來,在現在看來卻是遙遠的從前,而從現在往將來看去卻又變得短暫而近在眼前了,大概人只有過了一定的年歲,才會相信時間其實過得太快。當你越是不希望它老的時候,越是不希望它過去的時候,它卻過得越快,就像人到中年時的感受,哪怕是過了三十也都會有這種心情了。所以,當看到眼前十多年的樣子時,不免感慨,茫然不知自己何為,也無從看出自己的存在改變了什麼,只彷彿覺得歲月在悄悄轉變人的模樣,從眼神到精神,從臉部到身體。更讓人想起故事來的是那一個個定格了的動作和事件,回憶會告訴他什麼時候、在哪裡、做了什麼、和誰一起、心情如何、結果如何,甚至到現在的影響如何。還記得在雪地上兩人自拍的情景,還記得在山上為別人留影的樣子,還想起死去的人生前的音容笑貌,步履身姿,還浮現相親相愛的親人朋友之間的歡聲笑語、你來我往,依舊看到“成熟”了的人曾有的英俊洒脫、年邁的人曾有的活潑開朗和談笑風生。老照片里的故事最耐看,就像一本厚重的書,讀也讀不完,又像一本有情節有想像的圖畫書,看也看不厭。平常里的事,哪怕是一次吃飯,被記錄下來時也變得如此生動而美麗,那個時候始終只是人類歷史長河中的一點,那個地點果真只發生了這樣的事,這是偶爾與巧合,也是生命的必然與現實。

  過去的總是要過去的,愛記錄的男人有這樣一種病,不知道生命哪天結束時全然不會去欣賞曾有的激動和精彩,也不知道在生命進行的日子裡用享受的感覺去忘掉每一天,他只待老實地記錄下曾有的約定、曾有的幸福和回憶。

  老照片並沒有老,也不會老,老的只是回憶,但回憶又是那麼新鮮而靈動;照片沒有老,老了的是外殼,沒老的內涵,是故事,是青春。如果青春是值得珍藏的,那麼老照片就該是最可珍貴的人的生命之源。有人拍寫真,拍記錄,拍明星照,無非是讓自己年輕的光華不要因此斷送,埋沒到歲月的河流里再也找不到。因為在這些老照片里,他們永遠是那個年齡。

  他剪下未曾保留掃描照片的底片,也剪下藏在心中的故事和一份真摯的情感,他希望它們能更快更好地承載着歲月的輪迴。

  (時2007-6-25)

未曾發黃的老照片(教師手記之600) 標籤:老照片的故事作文 一張老照片的故事作文 老照片作文 一張老照片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