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一年級作文>走在路上1600字作文

走在路上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600字

  小遠帶奶奶去看電影。是的,現在是他帶奶奶去看電影了。他十四歲了,長大了。奶奶已經整七十,老了。一個人老了以後就會像小孩一樣,上街、看電影都要人帶。電影是學校包場的,《海狼》,看過的人都說緊張極了。吳成成生病沒來,多出一張票。“賣給我好嗎?”小遠對負責分票的文娛委員蘇琴說。他身上正好有兩毛錢,便突然決定要把這張多餘的票買下,帶奶奶一起去看。真的是突然決定的,說不大清是什麼原因。人是經常會恍恍惚惚地就突然決定要去做一件什麼事情的。可是現在他真後悔買了這張票。你看看奶奶的動作有多慢,慢極了。2點10的電影,從家裡走到“東宮”要二十分鐘——是按小遠的速度走,按奶奶的速度當然遠遠不夠。1點10分小遠就叫了:“快點了,快點了,奶奶,1點10分了。”“就好了,就好了。”奶奶連忙說。可是慢吞吞,慢吞吞,大房間摸到小房間……已經1點20分了。“奶奶,怎麼這麼慢,到現在還沒有好!”小遠又叫道。“就好了,就好了。”奶奶連忙說,並且慌慌忙忙地在房裡奔起來,“咚咚咚”的,可是仍舊沒有好,廚房間摸到走廊……已經1點半了。“再不好我就走了,電影都要開場了,這麼慢,誰像你這麼慢!”小遠大吼起來。他簡直想甩手就走,不帶奶奶走了。真不該為她買票。以前小遠一個人看電影,總是一丟下飯碗就往同學家跑,先等閔建華,再等三世長,然後一路上打打鬧鬧,說說笑笑,還可以到第九百貨大樓痛痛快快地擠擠、看看、玩玩……可是今天卻要等啊等啊,不等吧,讓奶奶自己去,她又搞不清楚,穿那麼多橫馬路,路上有那麼多車子……人老了真有些討厭。

  奶奶總算笨手笨腳地穿好了鞋子,跟着小遠出了家門。現在是1點35分。小遠自顧地走着,把奶奶撇開了好幾米,好像不是他帶奶奶去看電影,而是自己一個人去看。工業大學對面的圍牆裡在建造一座衛星接收站,拉起的電線簡直像密密的蜘蛛網。小遠停了停,想等奶奶走上來后告訴她這裡在建人造衛星接收站。

  可是……算了,別告訴她了,告訴她她也不懂,她怎麼會懂衛星接收站。小遠發現奶奶不懂的事情實在太多了,譬如說……實在不知說哪件好。譬如隔壁劉星的二哥在手錶廠當團支部書記,奶奶總是說:“你看,人家星星的阿哥當黨委書記了。”小遠立即糾正說:“你專門瞎講,根本不是黨委書記,是團支部書記。”“團……書記?”奶奶說也說不清楚地問。可是過了幾天,她又說黨委書記了,跟她簡直纏不清。再譬如,樓下葉平考取了技校,奶奶總要說葉平考取了體校。“技校!”小遠不耐煩地糾正道,“什麼體校,體校是學體育的。”可是奶奶仍舊是“體校、體校”地掛在嘴上。再譬如,小遠早晨起得遲,來不及吃早飯,有時就叫奶奶給買個雞蛋麵包讓他一邊走一邊吃,可是奶奶卻買了個一般性的甜麵包。小遠朝奶奶嚷起來:“我叫你買個雞蛋麵包,雞蛋的,你偏要買這種的,這種的才一毛錢,一毛錢的誰要吃,裡面沒有雞蛋。”可是奶奶說,麵包還不都是一樣的……麵包怎麼會都是一樣的?雞蛋麵包是在食品店買的,這種一般性的甜麵包是在糧店買的,而且外面不包紙頭。可是跟她就是講不清楚。她只知道小菜場里的事。今天青菜多少錢一斤;水果店旁邊那個擺豆腐攤的,家住在楊家洪的哪條街上;這個月每家能買幾斤計劃蛋……全是這些。誰願意聽這些!又不是老太婆,又不是家庭婦女。你說,和她有什麼可多說的?不過,小時候……小時候,小遠老要趴在奶奶的肩膀上,讓奶奶背着到馬路上去玩。那時候,爸爸媽媽都在農場。爸爸沒考取大學,媽媽沒考取高中,都是1963年就到農場去了。兩歲的時候,小遠就跟着奶奶生活。奶奶的肩膀真寬真軟,趴在上面舒服極了。奶奶背着他滿街走,到處走。到海州路菜場前的馬路上看耍猴子,到勞工醫院旁邊的大棚子里看戲,到兵營左面的拐角上看套圈圈、看打氣槍……那時候小遠什麼都不懂,什麼都要問,奶奶什麼都能告訴他,於是他就一點點地懂了“奶奶,這是什麼戲啊?”“黃梅戲。”“那怎麼不穿黃的衣服而穿紅的衣服?”“黃梅戲也穿紅的衣服。”“奶奶,這種槍和那邊站崗的解放軍叔叔的槍一樣嗎?”“不一樣,這種槍是打鳥的。”“你說和平鴿子是鳥嗎?”“和平鴿子也是鳥。”“那麼為什麼叫它和平鴿子?”“鳥有好多種呢,麻雀也是鳥,但是都叫它麻雀。小燕子也是鳥,不是叫它小燕子嗎?燕子最聰明了,今天把窩做在你家,明年還會飛回來,不會飛錯的,它認識。要是哪一個把它的窩掏了,那它就再不會飛回來了,燕子會記仇的。”這些事,小遠也許忘了,也許想一想還記得起來。小遠,你還記得起來嗎?小遠走走停停,等一下奶奶,不把距離拉得太大。如果由着他的性子,放開步子走,老早就把奶奶甩得無影無蹤了。他是什麼腿勁?初中田徑隊的。初中一年級開學時,學校選拔田徑隊員,他的六十米成績是第二名。一個學生在作文里形容他跑得快:“快得像蒼鷹一樣。”老師講評時把作文念了出來,他於是就被幾個男生取了綽號叫蒼蠅,還好,叫了幾天就不叫了。

  奶奶走得慢透了,像小腳老太婆一樣。不過奶奶並不是小腳,而是大腳。小時候,因為隔壁星星家的山東奶奶是小腳,所以小遠就特地喊自己的奶奶為大腳奶奶。奶奶的腳是很大的,像男的一樣。就像她的肩膀很寬,像男的肩膀一樣。奶奶背着他到處走,熟人看見了就說:“小遠,不好叫奶奶背的,奶奶老了,背不動,會摔跤的。”“奶奶不會摔跤,奶奶是大腳。”他說。

  奶奶不會摔跤,走在路上看見一攤水,她還能跳過去,穩穩的,小遠趴在肩上都不感到顛。誰說奶奶老了,六十歲的時候她還申請到街道冶鍊廠當臨時工拉勞動車呢。里弄小組長幫忙,廠里居然糊裡糊塗地收了她。本來每個月爸爸媽媽寄四十塊錢來是不夠用的,現在奶奶也掙錢,錢就夠用了。小遠吃得好了,新衣服也多了。

  這時他是四歲。奶奶說:“小遠,奶奶要去拉車車了,你趴在窗口看奶奶,什麼地方也不要去。”

  他很聽話,就趴在窗口看奶奶。一會兒奶奶就到了,沿着門口的石子路朝祠塘橋那兒的廢料場走去。一根寬寬的背帶繃緊在奶奶肩上,“叭噠,叭噠……”那雙大腳的聲音。“奶奶,奶奶——”他叫道。“哎,哎……”奶奶笑着答應。寬寬的帶子綳在她肩上,臉痙攣着,笑容也在抽動。每天,奶奶要拉三個小時車,從門口的路上走過六次。有一天,小遠不再趴在窗口看了。當奶奶拉着車經過門口時,他站在一棵高高的梧桐樹下。天氣多熱啊,正是夏天。人家的奶奶外婆都在睡午覺,他的奶奶在拉車子。“奶奶,你揩揩汗!”他奔到奶奶跟前,送上了一塊涼絲絲的浸過井水的毛巾。奶奶頭上臉上的汗像珠珠一樣往下滾。“奶奶,還有茶!”茶也是放在井水裡浸過的,冰冰涼奶奶揩了汗,喝了茶,說:“小遠,你不要到外面來,外面熱,好辣的太陽。還是趴在窗口看奶奶,窗口有風,涼快。”“外婆,外婆,買根棒冰,奶油的!”一個小孩在對他外婆說。“沒奶油的,買綠豆的吧,你一天要吃幾根棒冰?”那個穿得清清爽爽、富富態態的外婆說。“我不要奶奶買棒冰,綠豆的也不要。”小遠說,他不知為什麼要這樣說。可是奶奶卻走去買了根棒冰,她口袋裡掏出來的鈔票都被汗浸濕了。小遠接過棒冰,臉上似乎很有些不好意思。“奶奶咬一口!”他把棒冰伸到奶奶嘴邊。“奶奶不咬,遠遠吃。”奶奶又拉着車走了。小遠重新趴在窗口,等着奶奶。窗口有風,很涼快,還能看到黃浦江里輪船的煙囪和旗杆。“知了——知了——”剛才他站着等奶奶的那棵梧桐樹上有隻知了在死命地叫着,把天叫得更熱了。有一個人走過去,撐了把花傘。又有個人走過來,戴了頂太陽帽。這幾個人是去游泳的,拿着游泳褲,穿着海綿拖鞋……奶奶又走過來了,肯定是奶奶,雖然濃濃的樹陰遮住了,可是那“叭噠叭噠”的腳步聲,小遠聽得出。果然是奶奶。大概是臉上的汗遮斷了視線,奶奶使勁抹了把汗,才朝他笑起來。奶奶要是撐把傘有多好……小遠這麼想。太陽光把奶奶的影子照在地上,奶奶走得不見了,那影子也消失了。這些事情,小遠也許也忘了,也許想一想還記得起來。小遠,你還記得起來嗎?這時,閔建華和王世長奔過來,不知為什麼,他們今天也去得這樣遲。“快奔啊,陳小遠,要遲到了。”他倆朝小遠叫道,又像攆魂一樣地奔掉了。

  要遲到了!小遠惱火地想。這麼緊張的電影,遲到了還有什麼勁。他狠狠地扭過頭,看着奶奶。全是你,慢吞吞慢吞吞……哦,小遠突然發現奶奶走路時背弓得這麼厲害,踉踉蹌蹌的,讓人看一眼都覺得怪可憐的。奶奶變得多老啊!小遠天天和奶奶在一起,卻沒有注意奶奶已經這樣老了。他也沒工夫去注意奶奶,他有多忙啊,讀書,做功課,田徑隊訓練,打籃球,到同學家去玩……小遠停下了,轉過身等着奶奶。一瞬間,他突然覺得自己應該等一等奶奶,攙着奶奶一起走。奶奶以為小遠又要朝她大叫大嚷了,趕緊跑了幾步。“別跑別跑,奶奶!”小遠連忙說,迎着奶奶奔上去……

  一年級:繁星雨夜



走在路上 標籤:走在路上作文 在路上作文 愛在路上作文 美在路上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