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五年級作文>鯊魚800字作文

鯊魚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800字

在水裡有一種魚,它被稱為的海洋殺手稱號?它就鯊魚。 

  鯊魚,在古代叫作鮫、鮫鯊、沙魚,是海洋中的龐然大物。鯊魚的鼻孔位於頭部的前方,有的具有口鼻溝,連接在鼻口之間,嗅囊的褶皺增加了與外界環境的接觸面積,鯊魚屬於軟骨魚類,身上沒有魚鰾,調節沉浮主要靠它的肝臟。根據化石考察和科學家推算得知,鯊魚在地上生活了約1.8億年,它早在3億多年前就已經存在,至今外形都沒有多大改變,說明它的生存能力極強,人稱海洋“獵手”。 

  我們在電影里會看到鯊魚吃人的場面。其實,並不是所有的鯊魚都是可怕的海洋殺手。 

  在鯊魚家族中,軟骨魚綱板鰓亞綱的一目。僅有1科 1屬8種。體粗大而短,頭高近方形。吻短鈍,眼小,橢圓形,上側位。鼻孔具鼻口溝。口平橫,上、下唇褶發達。上、下頜牙同型,每頜前、后牙異型,前部牙細尖,3~5齒頭;後部牙平扁,臼齒狀。噴水孔小,位於眼後下方。 

  鼠鯊目又稱鯖鯊目,側孔總目中最大的一個目。包括現代的大多數種類。鰓孔5對。背鰭2個,無棘,具臀鰭。眼無瞬膜或瞬褶。椎體具輻射狀鈣化區,4個不鈣化區無鈣化輻條侵入。頜舌接型,上頜僅以韌帶連於頭骨。 被認為較其他鯊類對人更有危害性,又稱食人鯊、白死鯊。分佈於各大洋熱帶及溫帶區,一般生活在開放洋區,但常會進入內陸水域。因有時會在未受刺激的情形下對游泳、潛水、衝浪的人,甚至小型船隻進行致命的攻擊而惡名昭彰。食量大,食物包括魚類、海龜、海鳥、海獅、海船上所棄雜物等。 

  魚類怕鯊魚,而鯊魚怕海豚。成群的海豚聯合起來,有組織地圍攻鯊魚,輪番用有力的鼻子,擊撞鯊魚的體側部。由於鯊魚骨骼是軟的,防護內髒的能力差,聰明的海豚抓住其要害,拚命地撞擊,不讓它有喘息之機,直到把鯊魚的內臟撞壞為止,往往鯊魚在一場圍殲戰中很快斃命。 

  兇狠的鯊魚也有天敵,它們懼怕一種叫虎鯨的海洋哺乳動物,因為虎鯨的牙齒非常鋒利,而且總是幾十隻一起出動。鯊魚一旦遇上虎鯨就馬上逃跑,或者將腹部朝上裝死躺下, 否則就會被虎鯨撕成碎塊吃掉。 

  鯊魚真有趣。

鯊魚 標籤:鯊魚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