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高中作文>高三作文>鯊魚 瀕臨滅絕的殺手2800字作文

鯊魚 瀕臨滅絕的殺手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2800字

鯊魚,在古代叫作鮫、鮫鯊、沙魚,是海洋中的龐然大物,所以號稱“海中狼”,它們食肉成性,兇猛異常,連“海中之王”鯨魚見了它也得退避三舍。它那食餌時的貪婪兇殘本性,給人們留下了可怕的形象。因此,一提起鯊魚,人們往往會有談虎色變之感。鯊魚捕捉食物更比老虎高出一籌,它可充分利用自己獨特的嗅覺,探測食物存在的方向和位置,而老虎只是用眼睛和鼻子尋找食物。鯊魚的鼻孔位於頭部腹面口的前方,有的具有口鼻溝,連接在鼻口隅之間,嗅囊的褶皺增加了與外界環境的接觸面積。它們屬於軟骨魚類,身上沒有魚鰾,調節沉浮主要靠它很大的肝臟。根據化石考察和科學家推算得知,鯊魚在地上生活了約1.8億年,它早在3億多年前就已經存在,至今外形都沒有多大改變,說明它的生存能力極強,人稱海洋“獵手”。

  根據1971年的拉斯分類系統向下分為:六鰓鯊目 鼠鯊目 虎鯊目,真鯊目,角鯊目,鋸鯊目,扁鯊目,鬚鯊目。而鬚鯊目又分斑鰭鯊科,長鬚鯊科,鬚鯊科,長尾鬚鯊科,鉸口鬚鯊科,豹紋鯊科和鯨鯊科。

  鯊魚身體堅硬,肌肉發達,不同程度的呈紡錘形。口鼻部分因種類而異,有尖的,如灰鯖鯊和大白鯊;也有大而圓的,例如虎紋鯊和寬虎紋鯊的頭呈扁平狀。垂直向上的尾(尾鰭),大致呈新月形,大部分種類的尾鰭上部遠遠大於下部。

  美國夏威夷大學的海洋生物學家表示,他們已經獲得了第一手的證據證明,鯊魚可以覺察到地球磁場的變化。這一發現為證明海洋魚類存在一個內部的“羅盤”系統引導它們辨別方位,提供了新的例證。

  近20年來,市場上的魚翅交易越來越火,每年有數百萬頭鯊魚慘遭宰割。在國際自然保護聯合會的“2004瀕危物種名單”上,又新增加了至少10種鯊魚,其中包括大白鯊、新英格蘭刺鮫和墨西哥灣白吻鯊。鯊魚遭受大量捕殺的一個重要原因是人們接受了鯊魚軟骨(包括赫赫有名的“魚翅”)可以抗癌的錯誤宣傳。

  據俄羅斯新聞網近日報道,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生物和比較醫學系教授加里·奧斯特蘭德在其新近公布的一份研究報告中指出,鯊魚同樣也會患癌症。同時,食用鯊魚軟骨對治療癌症也並無明顯療效。

  加里·奧斯特蘭德教授認為,現在興起的食用鯊魚軟骨的飲食風氣不過是“偽科學”通過市場營銷所取得的勝利。他表示,食用鯊魚軟骨不但對治療患者無益,對鯊魚種群也會造成極大的危害——患者們往往會盲目地相信這些軟骨的療效而拒絕其他治療手段,大肆的捕殺活動又造成鯊魚數量的迅速下降。

  近期的研究已經表明,鯊魚本身也會患上多種癌病,包括軟骨組織的癌症。加里·奧斯特蘭德教授共在其研究報告中列舉出了40個鯊魚患腫瘤的例子,推翻了以前關於鯊魚不長癌的說法。

  值得注意的是,《鯊魚不會得癌症》一書的作者威廉·蘭斯博士——“鯊魚療法”之父,最近也承認,鯊魚事實上也會得癌症,並向外界坦白他得出有關鯊魚軟骨萃取物可以治療癌症的結論僅僅是基於極其有限的幾次實驗結果。臨床實驗證明鯊魚軟骨粉也沒有治癌功效。

  以前,大家都普遍認為鯊魚從不睡覺。據佛羅里達州自然歷史博物館的記載,白鰭鯊、虎鯊和大白鯊其實是睡覺的,它們是白天睡覺,晚上出來活動。其它種類如護士鯊通過氣孔,迫使水通過鰓,提供穩定的富氧水,讓它們在靜止不動時可以呼吸。支配游水的器官--中央測試信號發生器位於脊髓,它讓鯊魚可以無意識地游泳。但因為魚沒有眼瞼,所以無法判斷鯊魚是否在睡覺。

  令人驚訝的是鯊魚的牙齒不是像海洋里其它動物那樣恆固的一排,而是具有5~6排,除最外排的牙齒才是真正起到牙齒的功能外,其餘幾排都是“仰卧”着為備用,就好像屋頂上的瓦片一樣彼此復蓋着,一旦在最外一層的牙齒髮生一個脫落時,而在裡面一排的牙齒馬上就會向前面移動,用來補足取代脫落牙齒的空穴位置。同時,鯊魚在生長過程中較大的牙齒還要不斷取代小牙齒。因此,鯊魚在一生中常常要更換數以萬計的牙齒。據統計,一條鯊魚,在10年以內竟要換掉 2萬餘只牙齒。它的牙齒不僅強勁而有力,而且鋒利無比。例如,有些鯊魚的牙齒長的利如剃刀,它就可以用來切割食物;有的牙齒生成鋸齒狀,可以用來撕扯食物;還有的牙齒呈扁平臼狀,它就可以用來壓碎食物外殼和骨頭等。所以北美洲的印第安人把鯊魚的牙齒用作刮鬍子的工具。但可怕的是它在相互搶食時,鯊魚常常就會不分青紅皂白,甚至連自己親生的孩子——鯊仔,也不放過,吃得一乾二淨;當一條鯊魚為其它鯊魚所誤傷而掙扎的時候,這頭傷鯊就該倒霉了,其它同宗族的兄弟也同樣會群起而攻之,直至完全吞食完畢為止;還有更加恐怖的是鯊魚由於是胎生的,一胎可產10餘條鯊仔,最高可達80餘條之多,這些鯊仔在娘胎里竟也互相殘殺,人們曾在大西洋海岸發現在一種虎鯊的肚子里,母鯊的子宮成了鯊仔們的戰場,這在任何動物中都是未曾見過的先例。

  鯊魚之所以如此更換牙齒,既與它殘暴兇猛、廝殺成性有關,又與它的牙齒形不同分不開。因為鯊魚的咬食力可以說是在海洋所有動物中最強有力的。曾有人用金屬咬力器藏在魚餌中,用來測定一條體長 8英尺鯊魚的咬食力大小,經測定結果得知其咬食壓力每平方英寸高達18噸。所以有些商輪在航海的日記上曾記載過輪船推進器被鯊魚咬彎、船體被鯊魚咬個破洞的事故,這也就不是什麼奇怪的事了。鯊魚牙齒的形狀很奇特。例如噬人鯊的牙齒邊緣具有細鋸齒,呈三角形;大青鯊的牙齒則大而尖利;而鯨鯊雖軀體龐大,但它的牙齒卻是短細如針;錐齒鯊的牙齒是呈錐狀且長而尖;長尾鯊的牙齒則是扁平的呈角狀;姥鯊的牙齒既細小而又多似米粒;虎鯊的牙齒寬大呈臼狀等等。鯊魚的牙齒形狀之所以繁多,這就象上述所說的與其生態食性是極為密切相關的。

  在某種意義上講鯊魚全身是牙,其體表覆蓋的盾鱗構造和牙齒相近,可以稱得上皮膚牙齒。鯊魚的牙齒有幾百顆,可以移動,因此鯊魚不用擔心牙齒不夠用,因而具有很大的攻擊力。其中大白鯊是目前為止海洋里最厲害的鯊魚,以強大的牙齒稱雄。而最為恐怖的鯊魚要算雪茄型的巴西達摩鯊。雖然尺寸只有小貓那麼小,但它卻敢攻擊像海豚和金槍魚的大型獵物,武器就是靠有力的下顎咬住獵物,硬生生地拉下肉塊。有時,它咬得太深而無法鬆開牙齒,結果只好把獵物連皮帶肉地生吞下去。嘿 - 誰讓每種動物都得有自己的食物鏈下線呢。

  在20世紀70年代,一夜轟動的《鬼門關》誘發了世人對特殊的物種——大白鯊的過度恐慌。每年,世界各地都有鯊魚襲擊人類的事件發生。不過,這只是鯊魚在受到驚嚇時的極端行為。如果你不用魚叉向它挑釁,多數鯊魚是不會傷人的。然而,鮮為人知的青鯊卻比它的影星"表弟"殺死了更多的人類。青鯊是少數幾種能夠適應淡水並在內陸河內游弋的鯊類。

  最有趣的是魚類怕鯊魚,而鯊魚怕海豚。成群的海豚聯合起來,有組織地圍攻鯊魚,輪番用有力的鼻子,擊撞鯊魚的體側部。由於鯊魚骨骼是軟的,防護內髒的能力差,聰明的海豚抓住其要害,拚命地撞擊,不讓它有喘息之機,直到把鯊魚的內臟撞壞為止,往往鯊魚在一場圍殲戰中很快斃命。

  外形兇猛的鯊魚雖是海洋中最可怕的殺手,但近年來人類對它的迫害卻加劇了一個物種的滅亡。一起來保護鯊魚吧!是這個在地球上游弋了幾百萬年的古老魚類在幾百萬年後仍然暢遊在海洋中。

鯊魚 瀕臨滅絕的殺手 標籤:鯊魚作文 滅絕作文 殺手作文 恐龍滅絕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