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五年級作文>我和學生的故事32300字作文

我和學生的故事3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2300字

明天晚上要搞一個歡迎老夢回廣州的活動。估計還會有一些精彩內容奉獻大家,但明天是未來時,這裡只是個預告,今天先說說昨天發生的事—— 

  昨天我的學生來看我了,是我五年前的學生。我教他們的時候,他們還讀初中,如今已經都是大二的學生了,昨天見到他們,男生都長得高高大大,女生都出落得漂漂亮亮,有照片為證啊,他們的到來,勾起了我許多的回憶。 

  其實憑我李老人家的蓋世英才(開玩笑啊),當老師是真的有點委屈我。多少當年不如我甚至差得遠的哥們姐們,如今混得人模狗樣。我大學里一位哥們,如今居然混到國家財政部里去管事,你說讓咱到哪去說理啊。要是我不當老師,憑我這樣干23年,無論如何,也應該和現在不一樣了。可是當老師就是這樣,許多人都已經走得很遠了,我們卻還只是在原地踏步,說來說去,就還是個老師。不過我說這麼多或者說這樣說,並不是後悔我當這個老師,而是要為我下面將說的內容做一個鋪墊。其實我對當老師是無怨無悔的。我在我的一本書的序言中曾經這樣說:“不少的人都誤以為我才華橫溢,所以在我大學剛畢業的時候,許多人都對我寄予厚望,說我前途無量。然而說來慚愧,十三年過去(指我當時寫那本書的時候),我卻還是個發起怒來只能以頭搶地的一介布衣,叫那些曾經對我寄予厚望的朋友傷心失望,這叫我實在與心不忍。我把我的這些東西整理成書,也許其中的一個目的,就是想向那些朋友們證明:其實我也並未偷懶,我也在走我的路,雖然我選擇的道路寂寞而又坎坷,但人各有志,我無怨無悔。”引了這麼長,其實對我選擇的職業而言,我想說的還只是四個字:無怨無悔。 

  為什麼會無怨無悔呢?當老師,從表面上看,就是很累,物質上往往也沒什麼實惠——一般當老師的都很寒酸,更重要的,還在於,比如說我當個公務員,十年前和十年後,肯定不一樣,媳婦熬成婆甚至可以說是自然而然的事,但當老師呢,不用說十年,二十年,三十年又怎麼樣?往往還是在原地踏步甚至還可能一年不如一年。所以那些不能甘於寂寞的人,不能忍受寒酸的人,就一定不要選擇當老師,否則你一定會連腸子都悔清了。不過呢,這個“不過”以後的內容,正是我今天想着重說的,就是當老師,也往往有意外的驚喜,意外的精神上的享受,那就是,許多人對你的愛。想想,一個人擁有許多人真誠無私的愛,不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嗎?這和貪官們擁有的愛和榮耀是截然不同的。貪官們也會擁有很多榮耀和愛,太多人畢恭畢敬的神情目光,動不動就有人往你家裡送禮塞錢。可是,當他們滿臉堆笑地把錢送給你的時候,送客的門一關上,他們會做什麼你知道嗎?他們會在心裡罵你甚至詛咒你。這樣的人生,就一定很有意思嗎?所以我說,我當老師,真的有我當老師的許多好處的。起碼我在精神上有無限的樂趣。 

  我當了23年老師了,我的學生對我,往往是我教他們的時候,他們並不會一口同聲說我有多麼多麼好,我和學生的關係,也未見就比一般的老師,顯得更親熱,但是一旦分別,分別得越久,再見面時的感受,就真的和一般人不一樣。 

  我過去文章里曾寫過,如果我在我老家那一帶方圓幾百里活動,幾乎處處都會在不經意間碰到我過去的學生,而一旦這些學生髮現了我的蹤跡,那麼我們之間,就會接二連三地搞一些故事,首先是這個學生,約來幾個同學,往往也都是我過去的學生,北方人表達感情的方式,無外是喝酒吃飯,喝的時候還要唱歌跳舞,一邊喝一邊唱歌,總之那場面很是感人,然後一花引來萬花開,這個學生請完了那個又接着來。這還是面上的,不如我再舉幾個點的例子,叫點面結合么—— 

  一個是我當年從老家調到霍林河的時候,我去辦手續。那裡的人事科長,一見我就很激動地站起來說:這不是李老師嗎?因為我去辦手續,所以我想他知道我是李老師也許並不額外,但是緊接他就握住我的手說:“你不認識我了嗎?我是小段呢!”這個小段,據他說是我當年教過的學生,我還真沒有認出來,按說我教過的學生,一般我都會認識,但他我只教過半年,而且他是複習班的學生,所以印象不深。但他對我的印象深,就夠了,於是,那個手續,他一句話,讓他的手下去跑上跑下的辦了,我就坐在那裡和他敘開了舊。後來我調離的時候,教育處長不讓我走,我遇到了相當大的麻煩,都是他為我跑前跑后,搞得我從內蒙調到廣州,不但沒花一分錢,還掙了兩萬塊(詳情在我的文章《助人者,天助之》里有有敘述,可點擊查看)。 

  第二個挺感人的事是,我離開霍林河的時候,我在霍的十幾個學生送我,其中有兩個女同學,竟當場哭了起來。這可是千真萬確的事啊,我從老家到霍林河,想不到我的那些學生,在這個城市裡居然也有十幾個,而且個個都幹得不錯,其中我說的哭的那兩個女生,一個已經是當地報社的主編,另一個在當地的法院工作。我們吃飯的時候,那個當主編的,就一直神情鬱郁,吃着吃着,別人還唱歌呢,她卻在那裡抹眼淚。一開始我們還以為是她家裡有什麼不開心的事,我還問她怎麼了,誰知道我這一問,她卻居然哭出聲來了,她說:我想啊,李老師一走這麼老遠,以後再看見李老師就難了。結果她這麼一哭,另外一個女聲就也跟着哭起來,你說有意思沒意思?要知道,他們可都不是小孩子啊,他們是我84年大學剛畢業的時候教的第一屆學生,我離開霍林河的時候,是2000年,我教他們的時候,我不過比他們大三四歲而已,2000年我離開那裡的時候,他們應該也都有三十來歲了吧?後來這個學生,有機會到香港、澳門旅遊,本來旅遊目的的里沒有到廣州的項目,但她硬是利用在深圳旅遊完了的時間,擠出幾個鐘頭專程到廣州來看我,這份情誼,豈能不叫我感動? 

  唉,我的文章,往往一寫就長,本來主要想寫昨天到我家來的中大附中的學生,可是寫到這一看,兩千多字!算了,欲知後事如何,且聽下回分解。

我和學生的故事3 標籤:我和郵票的故事作文 我和同桌的故事作文 我和書的故事作文 我和媽媽的故事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