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五年級作文>聽mp3和學習下降1400字作文

聽mp3和學習下降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400字

知心姐姐:  

?? 你好!近來我遇到了一件煩心事。我是我們班的班長,經常管着同學們。我在班上有一位弟弟,是認的,我們班有一條班規——不讓聽MP3,一次,他讓我幫他的MP3換歌,因為他學習不好,再聽MP3學習肯定下降,我就把MP3交給班主任了。可他從此就不理我了。我跟他解釋他也不聽,我給他寫信他也不看。我該怎麼辦啊?幫幫我吧! 

??

  子荷

  ?? 

子荷: 

??簡單說怕解決不了你的問題,我想從“學習”說起。我注意到,你信中在該用“分數”這個詞的時候,都用了“學習”,比如,“學習肯定下降”,應該是“分數肯定下降”才恰當。我不知道是不是自己老土了,莫非你們現在已把“學習”完全等同於“分數”了?在我上學那會兒,學習就是為了考個好分數,這個傾向已經比較明顯,但我沒想到發展得這麼快。如果這樣下去,過不多久,《現代漢語詞典》也許要把兩個詞取消一個吧! 

?? 我現在已經基本脫離分數的重壓,學習也不再像以前在校時那樣,完全為了分數而學。我現在的學習主要有兩個方面變化,一是學習的目的增多了,一是學習的範圍寬泛了。學習的目的,有時候是為了工作,學習了新的知識,可以在工作中運用。有時候是為了心裡的困惑(有些是關於人生意義的),看一看其他人是怎麼想的,然後可以多一些思路。有時候純粹是為了找樂。就像《論語》中孔子說的: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當年,讀到孔子這句話時,覺得他說得不對,學習只有苦,有什麼悅(說和喜悅的悅通假)呢!但是現在有了體會,學了以後,有得於心,真是能夠產生會心的喜悅。而學習的範圍也寬泛了,不再像以前那樣只是局限於課本,或者書籍。在每天生活中遇到的人,經歷的事,看到的現象,乃至聽到的聲音,只要琢磨,多多少少會有所心得。除了上面說到的兩種變化,也許還有一個學習方式的變化。那就是不簡單地死記硬背那些知識,而是更注重思考、見習、體驗、反省。這時候,對“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也有了更多的體會了。 

??作為班長,你在班級中擔任着一個重要的角色,顯然你對自己的職責是認真負責的,但正是這樣,你才更需要知道,自己要管的是什麼,以及怎樣來管。正如前面所說,我們學習不能只為分數,學習的目的可以有很多種,學習的範圍也可以不局限於課本。對於目前在校學生來說,不去在乎分數是很難的,課本仍是知識的重要來源,但是,在課堂和作業之外,是否可以去注意一下別的事情?是否可以聽聽音樂調劑一下緊張的神經?不然,只是為了分數而學習,做一個考分的機器,那樣還有什麼意思?你的同學聽MP3,儘管違反你們的班規,但我覺得適當聽一聽也無妨吧。儘管我也認為把很多心思都去聽音樂是會妨礙“分數”,但是“聽MP3學習肯定下降”這樣的邏輯怕也太絕對吧。事實上,一個人總把耳機放耳朵里,那種可能性也不大。況且,作為一種規定的執行者,也應該有一定的寬容度,畢竟人性對於自由的渴望是共同的,如果事事都“零容忍”,那你初衷再好,怕也不會得到同學們的支持和信任。弄不好,“姐姐”當不成,“大媽”卻當上了。 

?? “弟弟”的MP3不知能否從老師那兒要回來?或者把你對我回信的看法和他交流一下。交流的結果如何,我也期待知道。——在分數的重壓之下,有多少人能去思考學習的真義?現在我正忐忑不安呢。

  

  

  知心姐姐

聽mp3和學習下降 標籤:mp3作文 computer作文 學習作文 學習方法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