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五年級作文>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600字作文

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600字

端午憶屈原 

  春姑娘悄悄地走了,夏天來了,端午也在這時踏着輕快地舞步來了。眾所皆知,端午的由來,起源於一位偉大的詩人——屈原。 

  屈原是中國最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之一,也是我國已知最早的著名詩人和偉大的政治家。屈原的作品有《離騷》、《九歌》、《九章》、《招魂》、《卜居》、《漁父》等,屈原早年受楚懷王信任,常與懷王商議國事,參與法律的制定,主張彰明法度,舉賢任能,改革政治,聯齊抗秦。但由於自身性格耿直加之他人讒言與排擠,屈原逐漸被楚懷王疏遠。楚襄王二十一年,秦將白起攻破郢都,屈原悲憤難捱,遂自沉汩羅江,以身殉了自己的政治理想。 

  傳說屈原死後,楚國百姓哀痛異常,紛紛涌到汨羅江邊去憑弔屈原。漁夫們划起船隻,在江上來回打撈他的真身。有位漁夫拿出為屈原準備的飯糰、豬肉等食物,“撲通、撲通”地丟進江里,說是讓魚龍蝦蟹吃飽了,就不會去咬屈大夫的身體了。人們見后紛紛仿效。一位老醫師則拿來一壇雄黃酒倒進江里,說是要葯暈蛟龍水獸,以免傷害屈大夫。後來為怕飯糰為蛟龍所食,人們想出用楝樹葉包飯,外纏彩絲,發展成粽子。以後,在每年的五月初五,就有了划龍舟、吃粽子、喝雄黃酒的風俗;以此來紀念愛國詩人屈原。 

  雖說有些神化,但一位詩人,能夠被人們兩千多年一直祭奠,他的詩句“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千百年來一直為人們所傳誦,着實令人敬仰。 

  一條兩千多年的龍舟誒乃着隱痛的楚歌,千古錘鍊的《離騷》在血脈之上,越度出心空蒼鬱的肅穆。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多少英雄豪傑。可我們只能在時間的記憶中,守望過去,回顧歷史,聽凄嚦的《天問》從歷史的深處啼唱出血的心聲!

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 標籤:路漫漫作文 人生路漫漫作文 求索作文 漫漫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