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二作文>路漫漫800字作文

路漫漫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800字

  “咕——咕——”縹緲的鳥鳴從遠方飄來,天空中掠過幾隻無名的鳥。歪歪扭扭的山路從山林蔓延到腳下,熟悉而陌生。

  兒時的我,是這座山的常客。每周末,父母都要帶我來這兒度過。那時的我,酷愛山頂的巍峨、氣勢的磅礴。為了去山頂,我一路小跑,父母被我落下很遠,在後面追隨着我,一路的笑聲。

  後來長大了,忙了,也懶了,來得少了,會坐纜車了,山路也自然不走了,山頂成了我唯一的目的地,但那霧中的神秘感沒了,雲間的磅礴氣勢沒了,那渴望飛得更高的心沉睡。父母上來得比我晚更多了,卻比我開心得多。我曾問爸爸:“你不累嗎?”爸爸笑笑:“此山樂,不思累。”“山有何樂?”“樂在山間,樂在過程。”爸爸的臉上還是笑,但眉宇間又多了點別的意味。

  這不,為了找回樂趣,我踏上了漫漫山路,邊走邊看,邊思邊賞。腳旁,野草是如此青翠,在微風中左右搖動,用手靠近,會掃得手心痒痒的,這綠如此醉人,如此有韻味。草木間,石縫中,偶爾躍出一絲山泉,東一點、西一處,不知誰是上游,不知哪是源頭。遠方的山林更是讓人無比舒服。那林中的樹,大多是老樹,綠得蒼勁,綠得有力,與那山口的風對抗了無數年,仍傲骨挺挺。看着看着,不由詩興大發,胡亂來了一首:

  一山一林一秋水,千思千緒千年風。

  庸人無為多自擾,天然何需再雕琢?

  這回我仍是第一個到山頂的,但父母沒有慢太多。步子雖然矯健,但每一步都要品上一品,發現登山的過程很是享受。爸爸問我:“可否用一字評此山?”欲說其雄,剛中有柔;欲說其美,柔中帶剛。左思右想,只一字:“絕!”“絕於何處?”“路漫漫,而樂亦無窮也!”爸爸又笑了,這次的笑,笑得純粹。

  因為懶惰,我選擇了捷徑,而未享受到這山間的樂趣。因為忙碌,我在人生路上狂奔,錯過了沿路的風景。在登山,山頂的景色還是同一個,但享受到了登山的過程。人生的結局亦只有一個,一切的美好,全在過程。

  路漫漫,而樂亦無窮也。我一步又一步地走,在這山路,亦在這人生的路上……



路漫漫 標籤:路漫漫作文 人生路漫漫作文 漫漫作文 漫漫人生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