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五年級作文>日全食奇觀1000字作文

日全食奇觀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000字

日全食奇觀 

  我真慶幸自己生活在這個年代。公元2009年7月22日,一個值得銘記的日子——長江中下游地區發生了日全食! 

  這是多麼難得的一個機會!五百年才遇一次! 

  日全食發生前一晚,我興奮得睡不着覺。當天早上8:07,按照新聞上說的日全食發生時間,我準時來到屋外的一片空地,戴上觀察鏡——只看見一個圓盤似的、金燦燦的、明晃晃的太陽,完完整整。 

  怎麼現在還未出現日食?是不是時間不對?我的好奇心頓時所剩無幾,頹喪地回了屋。 

  接下來發生的是令我始料不及:9:05,隨着媽媽的一聲大喊,日全食來了!我以獵豹般的速度衝下了樓。果然!在太陽的左上角缺了一點,只缺了一點點,和傳說中的天狗吃日一模一樣。 

  看了一會,覺得這似乎沒什麼變化,又感到眼花頭暈,心想電視里一定有轉播,就回屋看電視節目了。 

  中央七套節目介紹:當月球運行至一個特?e的位置,太陽、月亮及地球會連成一線,這時月亮將遮掩太陽的光芒,在地球上投下陰影,在陰影的不同區域,可觀測到不同的日食現象。在月亮的本影區,即月亮完全遮住太陽的地區,可以看到日全食。上午8時53分左右,日全食從印度西海岸開始。隨着全食由西向東推進,在9點鐘左右進入我國西藏南部。全食進入我國后,將先後經過西藏自治區東南部、雲南省西北部、四川省、重慶市、湖北省、上海等12個省(區、市),持續時間約40分鐘。整個全食帶在我國的長度約10000公里,平均寬度230公里,幾乎覆蓋整個長江流域。 

  看了一會兒電視,聽到媽媽在叫我,我忙跑下樓去,看見太陽以被月亮遮擋了三分之二,從太陽左上方開始,最後到右下角完全遮住。 

  這時氣溫下降了不少,天空明顯沒剛才那麼亮了。 

  最佳機會不容錯過!藉助觀測鏡靜靜地觀看了十餘分鐘——“哎!哎!哎!”我們歡呼起來,日全食來了!此時整個天空都暗了下來。太陽周邊有一圈明亮的光環,叫做日冕,中間是一個“黑球”......隨着一聲驚叫,“貝利珠”露出了他的面目,一絲光亮設來,我們猶如被電擊了一樣迅速地戴上了眼睛,好多“星星”在我眼前打轉,但一會就沒了。璀璨奪目的鑽石環五顏六色的出現了,我們再次歡呼! 

...... 

  漸漸的,月球偏離太陽,又從左上方,“月牙”、“峨眉月”、“凸月”。最後,太陽恢復了原狀。 

  日全食雖然短暫,卻讓我大飽眼福,值得永久回憶。 

  四川省遂寧市高升街小學五年級一班 陳逸銘 

  指導教師

  肖春玉

日全食奇觀 標籤:日全食作文 觀看日全食作文 日全食觀后感作文 觀日全食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