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六年級作文>讀書點亮人生1600字作文

讀書點亮人生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600字

  讀書點亮人生

  華星小學六年級范雨晨

  我國着名文學家李苦禪說過:“鳥欲高飛先展翅,人求上進先讀書。”讀一本好書,就像在和一個高尚的人在談話。我們可不像古代的文學家匡衡那樣而沒有書讀。現在的小學生攢一攢自己的零花錢都能買一本作文書了,可是那些錢都用在了那裡呢?其實讀書對我們有許多的好處,它能開闊我們的視野,陶冶我們的情操,讓我們懂得更多的知識……

  書籍是人類走向文明進步的階梯。首先我們要選擇書籍,要分清哪些該讀哪些不該讀。那些使用暴力、漫畫、等等這些對我們小學生身心健康不良的小說就不要去讀。我們讀就要讀好書,比如科普書、古今中外的名着等等,這些具有很深刻的思想內容和較高水準的書。只有分清了書的好壞,才能從裡面學到更多的知識。

  讀書,我們自然不能只局限於課本,走出課本讀書才是這正意義上的讀書,要把書本上的知識與實踐相結合,那才是真正愜意的事情。但讀書不能一味的看熱鬧,也不能因貪多而走馬觀花,囫圇吞棗。要在書上做筆記,要圈圈點點,把好詞、好句、好段摘抄下來;把不理解的字、詞、句、段畫出來請教比你學問高的人。“舊書不厭百回讀,熟讀深思子自知。”我們讀過的書要反反覆復多讀幾遍,把上面圈圈點點的內容再看一看,才能真正理解書里的知識。一旦真正的讀懂了一本或幾本書,你才能真正體會到讀書的歡愉並樂此不疲,你的修養、素質也會在潛移默化中得到提升。

  如果說人生如畫,書就是那多彩的顏色;如果說人生如海,書就是那奔騰的江河;如果說人生如山,書就是那綿延的山峰。“一個家庭要是沒有了書,就等於一間沒有窗戶的房子。”可想而知書在日常生活中記着多大的重要性。它就像一束陽光,一扇風景,不僅可以提高我們的生活情趣,還可以使生活變得更加豐富多彩,有聲有色。

  書籍是我們無聲的老師,是我們忠實的益友,是一個安慰者,是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正如海倫?凱勒曾經說過:“一本書就像一艘船,帶領我們從狹隘的地方,駛向無限寬闊的海洋。”在中國也有句古訓:“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書,是我無聲的老師,它將它的知識毫無保留的傳授給我。每到圖書館我都會拿出小本子,拿着那些着名讀物邊看邊摘抄,我不禁讚歎,不禁欽佩,這些書中的好詞好句是我從未見過,也是課本里從未出現過的,於是我又堅定了自己的腳步——讀書!書也告訴了我許多的科學知識、歷史資料……總之書有讀不完的故事,有讀不完的知識,所以我們要堅持讀書。

  通過讀書,我們認識了《三國演義》中足智多謀的諸葛亮;《西遊記》中神通廣大的孫悟空;《紅樓夢》中氣質優雅的林黛玉;《水滸傳》中重情重義的武松……等等着作,如牛奶般醇香、似咖啡樣濃郁,都讓人咂嘴不已,給忙碌的人生中增添絲絲甜美滋味。說到這裡我想說:“哇,書籍的知識面好廣啊!”

  書籍已經成為我們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它讓我們的知識更加充實,有了更大的幫助。它讓我們成長,讓我們明白更多的人生道理。像是在黑暗路上的散發著鮮明的星星點點的螢火蟲,指引我們走向正確的方向。這條漫無邊際的道路上,書籍化身為可口的食物提供給我們繼續前進的能量。它是美妙動人的音樂給予我們信念,它是空中翩翩起舞的蝴蝶,帶給我們愛和鼓勵。它是點點明亮璀璨的光,照亮了人生中團團黑暗,驅散迷惑,讓我們的人生之旅永遠沐浴在絢爛奪目的希望。

  讀書,充實了生活,拓寬了視野。從書中我們懂得了知識,從書中我們了解了如何全面的評價歷史,如何客觀認識自我。從書中能夠吸收豐富的營養,積累大量的寫作材料,可以使我們受益非淺。這使我們深深感悟到:書多麼繁華,是多少敏感的心靈在喜怒哀樂中碰撞出來的火花。一本本好書,一篇篇文章,一個個思想,如同顆顆璀璨的星星照亮我前行的路,照映着我生命中的每一天,激勵着我奮勇前進的每一步。讓讀書成為習慣,讓讀書成為生命的必需,讓讀書像呼吸一樣自然,更讓自己今後的生命因找到讀書這一支點而更加精彩輝煌!

  陝西咸陽渭城區華星小學六年級:范雨晨



讀書點亮人生 標籤:理想點亮人生作文 點亮人生作文 點亮作文 點亮心燈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