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二作文>理想點亮人生1500字作文

理想點亮人生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500字

  “理想是石,敲出星星之火;

  理想是火,點燃熄滅的燈;

  理想是燈,照亮夜行的路;

  理想是路,引你走到黎明……”

  理想既像初升的太陽嬌艷可愛,又像即將落下的夕陽美麗清新。小的時候,我們不知道理想是什麼,只以為是一顆澀澀的糖,因為大人總是說理想的實現是困難的,但是一旦實現了理想就會得到數不盡的精神財富。

  或許我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理想;或許我們每個人都在為了自己的理想而拼搏着;或許我們都在尋找那一個屬於我們的理想。不同的年代有不同的理想次性。社會在不斷進步,理想也在不斷的進步。

  在現實生活中,有些人只是在嘴巴上說:“我是為了理想而拼搏,我的理想比誰都大,都多。”但是他們從來都不付出行動,而是在自己的親朋好友面前大誇其理想。

  還有一些是因為看到了新鮮的職業就想當這樣當那樣,如果有看到了新的就會想做那樣。但是一旦遇到屬於自己的理想他們就會用盡全力去實現,就像法國的着名生物學家拉馬克一樣:

  拉馬克十六歲想當氣象學家,後來想當個金融家,但24歲又愛上了樂器,想成為一個音樂家。從氣象學家到音樂家從16歲到24歲,拉馬克由於沒下定決心而沒有在一門學科中下功夫,因而一事無成。後來在法國偉大的啟蒙思想家盧梭的幫助下,一心鑽研科學經過35年的不懈努力他才成為了着名的生物學家。拉馬克的事例告訴我們,有理想而無行動的人,只能在夢中得到收穫,有理想並為之而奮鬥的人才能在現實生活中獲得真正的成功。

  其實,理想是要自己去決定的,不在於多或者少,大或小。只要你朝着自己的理想目標,努力拚搏,用盡你的全力的去實現你的理想目標。即使你遇到了困難和挫折,也要堅持自己的理想目標,不可以放棄。就像着名作家——流沙河(原名:余勛坦)一樣,堅持自己的理想永不放棄:

  流沙河的一生十分坎坷,但他仍堅持着理想,並為之不懈的奮鬥。他從中學期就開始研究文學,開始發表作品,但1957年被錯劃為右派,下放勞動,勞動之餘仍研讀百家着作。在1966年開始的“十年動亂”中,他又遭迫害,被押回老家,勞動糊口。1978年才被平反昭雪,重回文聯工作。他以極大的熱情投入了創作,終於實現了自己的理想。他認為樹立遠大的目標,並為了理想的實現而不懈的奮鬥是值得的。

  自知者明。一個人追求理想,首先應該認識自身的條件,缺乏對自身的正確認識,就可能在樹立理想時過於保守或不切實際,從而在追求理想的過程。可見正確認識自身條件知道自己的長處和不足,發揮優勢,取長補短,就成為在追求理想中正確認識現實的第一步。

  可是有些人因為理想的實現不是一帆風順的,就放棄了。其實理想往往要經歷多次的挫折和失敗,或者不像預期的那樣切近,起初對長期性估計不足,越到後來越認識其艱巨性、長期性,所以就放棄了。

  理想是人生前進的動力。理想信念是激勵人們向著既定目標奮鬥前進的動力,是人生力量的源泉。一個人有了堅定的理想,就會以驚人的毅力和不懈的努力,成就事業、創造奇迹。古今中外無數的英雄豪傑之所以能在充滿困難的條件下最終成就偉業。一個重要的原因就在於他們胸懷崇高的理想,因而具有鍥而不捨、披荊斬棘的動力。與此相反,一個人如果沒有崇高的理想,就有可能渾渾噩噩,庸庸碌碌,虛度一生,甚至腐化墮落,走上邪路,永不回頭。

  但是為崇高的社會理想而奮鬥,我們就能獲得的是為了理想而奮鬥的幸福感。

  理想使人的生活充實理想;使人的生活充滿喜悅。理想像一盞指路明燈,指引我們向未來,向成功走去。

  “理想是石,敲出星星之火;

  理想是火,點燃熄滅的燈;

  理想是燈,照亮夜行的路;

  理想是路,引你走到黎明……”

  初二:唔我是小兔只



理想點亮人生 標籤:理想點亮人生作文 點亮人生作文 人生理想作文 點亮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