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六年級作文>聆聽生命之歌900字作文

聆聽生命之歌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900字

聆聽生命之歌 

  生命,彷彿是一首美妙而激烈的歌曲。它,有動聽、優雅的情調,讓人享受、開心;有明快、激烈的情調,讓人害怕、緊張。真的使人難以捉摸。 

  那麼,每個人都願意聽動聽而優雅的音樂,這就要看每個人對待生命的態度是否嚴肅、認真,看他對待勞動、工作等等的態度如何,也就不難對這個人所應該聽的音樂--命運做出適當的估計了。 

  班固在《漢書.食貨志》里寫道:“冬,民既入;婦人同巷,相從夜績,女工一月得四十五日。”這幾句話讀起來很奇怪,一月怎麼能有四十五日呢?再看下面的註釋,意思就是:“一月之中,又得夜半為十五日,共四十五日。”原來,我國的古人更早得懂得合理地計算勞動日。 

  其實,不僅是我們勞動人民重視這夜間的時間,許多大政治家也十分重視。班固在《漢書.刑法志》里記載:“秦始皇躬操文墨,晝斷獄,夜理書。”這幾句話寫的就是秦始皇在夜間看書、學習的情形。 

  劉向的《書苑》所載,春秋戰國時期有許多國君都很注意學習。例:“晉公平問於師曠曰:吾年七十,欲學恐已暮矣。師曠曰:何不炳燭乎?”這裡,師曠勸七十歲的晉公平點燈夜讀,拚命與時間並戰,這是多麼可貴的精神啊! 

  像這樣在夜間拚命學習、勞動等的例子還有很多。 

  那為什麼,古人對於夜晚的時間如此重視呢?我認為就是他們對待自己生命的態度特別嚴肅、認真,同時也是為了能夠聽到動聽、優雅的歌曲,這正是我們應該學習的。 

  但是,也有懶惰的人,後果只有一種---使你害怕的事情慢慢接近你,成為受害者。 

  去年的3月3日是雙休日,學校組織我們的六年級打掃街道,我怕苦怕臟,就懶得去了,一個人在家裡看了一上午的電視。中午,老師給爸爸打來電話,問清情況后,第二天,老師在班上宣布:“魏瓊同學昨天逃避勞動,罰掃教室一周。”這使,同學們都高興地鼓起掌來,這我可慘了,要一個人掃教室一星期啊。 

  從以上的例子,你是否也聽到了生命之歌---勤勞、懶惰---喜、憂---動聽、激烈。 

  希望我們大家只能聽到生命之歌的一種情調---動聽。 

  雖然俗話說:“懶人自有福。”但是,我們還要相信實際,從我的親身經驗來看,懶人哪有福啊,只有苦。所以我們大家千萬不要上這句話的當。

聆聽生命之歌 標籤:生命之歌作文 傾聽生命作文 傾聽生活作文 生命之水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