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六年級作文>春夜喜雨1000字作文

春夜喜雨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000字

  春夜喜雨

黃庄聯小六年級  楊海霞

  指導教師  丁紅霞

  今天下午放學一回家,我先到屋裡寫作業,寫完后覺得有些憋悶,就到院中去透透氣。這時夜幕已漸漸拉開,院子里的水缸濕漉漉的,似乎天要下雨了。爸爸媽媽望着天空,一股喜氣爬上眉梢。天氣太旱了,地里的小麥都耷拉着腦袋。近幾個月來,農民們都盼星星盼月亮地盼着天上下一場透雨。可是天公不作美,吝嗇地不肯丟下一顆雨滴。看着爸媽高興的神情,我心中也綻開了一朵美麗的小花。

  果然,沒多大工夫就起風了,天空中的烏雲漸漸的濃密起來,空氣也變得陰冷了許多,可是我的心情卻變得更加高興了。突然,微風夾着雨滴掃在我的臉上,“哦,天下雨了!”我驚呼起來。幾乎就在同時,我也聽到大街上的人們在激動的喊叫。是啊!這是一場貴如油的春雨呀!

  我忘乎所以地衝上大街,盡情的去分享着人們的喜悅。雨,打濕了人們的衣衫,卻驅散不了人們興奮的心情。直到雨越下越大,人們才意猶未盡地談論着回家了。爸爸大聲囑咐媽媽:“多準備一些酒菜,我們來慶祝一下這場春雨!”

  坐在窗前,我們欣賞着雨景,爸爸打開了話匣子:“你們說這第一杯酒應該感謝誰?”爸爸故意賣起了關子。媽媽快人快語地說:“當然應該感謝老天了!”我也非常贊同地點點頭。爸爸把頭搖了搖,深情地說:“不,應該感謝我們的黨和政府!你們知道這場雨是怎麼下得嗎?”我和媽媽都不約而同地搖搖頭。爸爸神秘地說:“這是一場飛機人工增雨呀!自然降雨過程對空中水汽的利用不足5%。也就是說,在一次自然降雨的過程中,有95%的空中水汽白白被風颳走,無法形成雨降到地面。人工增雨是在適宜的天氣條件下,通過向雲層播撒人工冰核,促使雲中水汽向雨滴轉化,達到增雨目的。飛機人工增雨對空軍飛行員來說風險較大,可是為了緩解旱情,讓地里的莊稼能喝上甘甜的雨水,他們還是毫不猶豫地登機上了天。是我們的黨和政府給咱農民的增收帶來了希望,你們說,是不是應該感謝他們!”

  看着窗外飄落的雨絲,聽着爸爸激動的話語,我的心情也愈發不能平靜起來。是啊!近年來,黨和政府把農民問題放在第一位,時刻不忘農民的增收問題,先是取消了農業稅,接着又實行了小麥直補、農資補貼、農機補貼……這些惠農政策不正像這春夜喜雨,點點滴滴融入了人們的心間嗎?

  我愛這場春夜喜雨!

  評析:小作者以一場“春夜喜雨”為線索,把思緒逐漸展開,文中始終洋溢着一種欣喜與感恩之情,結尾峰迴路轉,將政府的惠農政策形象地比喻為“春夜喜雨”,反映了小作者文章立意真正之所在,可謂水到渠成,渾然一體。



春夜喜雨 標籤:《春夜喜雨》作文 春夜喜雨作文 春夜作文 喜雨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