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高中作文>高一作文>能與不能800字作文

能與不能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800字

  子曰:“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蘊含在句子中的意思無非就是實事求是,恪守誠實之道。有位名人曾說過:“若能做到的事,定當竭盡全力,而非推卸。”這無疑告訴我們要儘力做力所能及的事。

  能則能,不能則不能。敢於說不能,不輕易說不能。

  有一個家喻戶曉的故事:一個老國王膝下無子女,於是他召集全國的孩子讓他們拿種子回家種花,並許諾做得最好的將繼承他的王位。孩子們個個雀躍地回家了。轉眼到了選繼承人的日子,孩子們胸有成竹地手捧花盆站在國王面前,唯獨有一個孩子垂頭喪氣,原來他的花盆裡寸草不生。但出人意料的是國王卻選擇了噤若寒蟬的他,試問煮熟的種子又怎能開出花呢?

  昭然若揭,其他的孩子魚目混珠,他雖然與其他的孩子不可同日而語,但也唯獨他實事求是,危言危行,敢於說出不能,實是令人欽佩,成為王位繼承人也是理所應當的事。

  一位實驗老師曾讓小學二年級的學生做過這樣一個實驗:他把事先準備好的十個杯子擺在桌子上,每個杯子都裝着透明的液體。他讓同學們毛遂自薦自個兒上台憑聞氣味猜出液體的名稱。靠前排的男孩伸長脖子嗅了嗅,立即把頭搖得像浪鼓,嘴裡說著:“什麼味道也沒有,怎麼猜?太難了。”大家聞聲,你看看我,我看看你,異口同聲地對老師說:“我們猜不出來。”“真的不能?”老師再次用懷疑的語氣問同學們,這會兒大家頭點得像雞啄米。老師告訴大家這十杯液體其實都是自來水,還未嘗試不要輕易說不能。同學們恍然大悟,如坐春風。

  很多事情其實是舉手之勞、易行之事,但往往有很多人不去做,一遇難題,就立即說不。所以,在我們尚未動手之前,不要輕易說不,要給自己嘗試的空間。

  有首歌把能與不能詮釋得淋漓盡致:“不要說你能一步,一步跨過太平洋;也不要說你征服不了它。我希望你說出不能,不要輕易說不。”

  做一個敢說不能、不輕易說不的人並不難,只要你將實事求是、盡其所能謹記在心。

  日薄西山,風中沒有溫暖的手印,此刻只有那首曲子,漸漸迴響,慢慢傳唱,“不要說你能一步、一步……”

  高一:趙思敏



能與不能 標籤:愛與不愛作文 不能忘記作文 不能作文 不能放棄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