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高中作文>高三作文>論“魯庄公的鄙與不鄙”——讀《曹劌論戰》有感1100字作文

論“魯庄公的鄙與不鄙”——讀《曹劌論戰》有感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100字

  讀過《左傳》中《曹劌論戰》一文的人都知道,它通過描述曹劌和魯庄公在齊魯長勺之戰的戰前準備、戰時指揮、戰後總結中的言行,展現了曹劌的愛國熱情、政治才能和軍事韜略,暴露了魯庄公政治上的目光短淺和軍事上的急躁冒進,提出了“肉食者鄙,未能遠謀”。這個核心的觀點

  不錯,大敵當前,魯庄公雖然列舉了應戰的三個條件,但他把“衣食所安,弗敢專也,必以分人”放在首位,把“小大之獄,雖不能察,必以情”放在第三位,以為主要靠得到他封贈的幾個貴族首領率領士卒衝鋒陷陣,就能打敗齊軍,沒意識到“取信於民”,發動人民戰爭的重要意義,把貴族的力量至於人民的力量之上,本末倒置;他還把“犧牲玉帛,弗敢加也,必以信”放在第二位,以為虔誠地對待神靈,就能得到神靈的保佑,打敗齊軍,盲目迷信。另外,他不懂得以逸待勞、敵疲我打、兵不厭詐的戰略戰術,急於指揮軍隊出擊和追擊,輕舉妄動,急躁冒進。魯庄公這個“肉食者”的確有“鄙”的一面。

  然而,魯庄公能弗專衣食、以情治獄,說明他是一個廉潔公正的君主。其次,他能紓尊降貴,接見曹劌,跟曹劌共同探討應戰的條件;能從善如流,不剛愎自用,又能任人唯賢,不嫉賢妒才,願意跟曹劌同車上陣,聽從曹劌的意見,放手讓曹劌代替自己指揮作戰;還不恥下問,向曹劌詢問取勝的原因,從中學習戰略戰術,吸取教訓。可見,魯庄公還有“不鄙”的一面,這正是他躋身為“春秋五霸”之一的重要資本。

  通過上述的分析,我們是否可以得出以下兩個結論?

  第一,我們要一分為二地看待歷史人物。正如我們既要否定魯庄公的缺點,又要肯定魯庄公的優點一樣,不能求全責備。

  第二,一個君主不可能是政治、經濟、文化、科技、外交、軍事無所不精的全才,最要緊的是他能像魯庄公那樣廉潔公正,親近民眾,知人善任,任人唯賢,從善如流,不懂就問,虛心好學,不剛愎自用,不獨斷專行。

  說到魯庄公,我不由得想到毛澤東。

  在第一點上,毛澤東尚能做到。他在《沁園春雪》中客觀評價了秦皇漢武、唐宗宋祖以及成吉思汗;在第二點上,晚年的毛澤東則完全比不上魯庄公。毛澤東因為對新興社會主義國家的經濟建設規律認識不足,盲目模仿蘇聯的建設模式,而且頭腦發熱,急躁冒進,搞什麼“三面紅旗”“大躍進”,幻想15年“超英趕美”“跑步進入共產主義”,在經濟建設的決策上發生了嚴重錯誤,造成嚴重後果,卻剛愎自用,獨斷專行,堅持錯誤,對婉轉批評的劉少奇和直言諷諫的彭德懷懷恨在心,殘酷迫害,以一場席捲全國的“文化大革命”給中華民族帶來了深重災難。

  魯庄公和毛澤東的人品,真是天差地別啊!我覺得,一個領導者,人品上的“鄙”較之認識水平和決策能力上的“鄙”更可拍。

  廣州市美華中學教師高三:梁永堅



論“魯庄公的鄙與不鄙”——讀《曹劌論戰》有感 標籤:曹劌論戰作文 《地道戰》有感作文 觀《地道戰》有感作文 《曹操》讀後感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