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六年級作文>花不能常開,月不能長圓1100字作文

花不能常開,月不能長圓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100字

在這個世界上,凡事不可能都是一帆風順,也不可能萬事如意,總有許許多多的煩惱和憂愁不時的縈繞着我們,如何面對,我想還是隨緣的好。 

  花不能常開,月不能常圓,雲不能常留,人無遠慮,必有近憂。我們這些凡夫俗子、平常百姓,既不可以呼風喚雨,更不可能主宰世界,但卻能把握住自己的內心 

  當深愛的親人忽然病故,長眠地下;當傾心的戀人遠走他鄉,離你而去;當知心的朋友玷污純真的友誼,背信棄義;當寒窗數載,榜上無名;當你對工作付出了辛勤地努力,卻得不到應有的回報……。當這些許許多多的不如意降臨的時候,生命的天空中,如同忽然布滿了陰雲,使我們深深地感受到生活的沉重。此時,我們必須清楚,也必須告訴自己,人生應該隨緣。 

  無論是歷史,還是現實都告訴我們,世上原本就沒有完美的事物。比如愛情:羅曼。羅蘭說過:“你愛他時,他並不愛你;他愛你時,你又不一定愛他;你和他深深地相愛了,未必能在一起;在一起時,又未必能相依到老”。在愛情的世界里,遺憾和幸福是同時存在的,往往遺憾和痛苦多於幸福。再比如事業:從體育競技的賽場上,我們就可以看到人類為事業而奮鬥的縮影。幾人、幾十人,甚至是成百上千的人在拼搏,在競爭。但是冠軍只有一個,這種結局從一開始就決定了,絕大多數人註定將是失敗者。勝利了,固然可喜,失敗了,就可悲嗎?不!如果真正熱愛一項事業,並為此儘力了,既使得不到冠軍,又有什麼後悔和遺憾呢?王安石說:“盡吾志也,而不能至者,可以無悔矣”。 

  隨緣,不是放棄追求,而是讓人以豁達的心態去面對生活。要說對待生活,還是許志摩說得好:“得之,我幸;不得之,我命。如此而已。”那麼對待事業,“勝故欣然,敗亦可喜”淡然處之,不也很好嗎? 失之,並不防礙我們心境的明朗和快樂。如果想到沒有事事如意的人生,更沒有十全十美的事物,你就會有一份隨緣的心了。

  隨緣,是一種胸懷,是一種成熟,是對自我內心的一種自信和把握。讀懂隨緣的人,總能在風雲變幻、艱難坎坷的生活中,收放自如、遊刃有餘;總能在逆境中,找尋到前行的方向,保持坦然愉快的心情。 

  隨緣,是對現實正確、清醒的認識;是對人生徹悟之後的精神自由;是“聚散離合本是緣”的達觀;是“得即高歌失即休”的超然;更是“一蓑煙雨任平生”的從容。 

  “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只要自己想通了,這天就無絕人之路,就會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驚喜。親人離去了,我們還可以時常回憶起往日的溫馨,在心底里永遠默默地懷念他們;戀人、朋友遠去了,我們總還會有許許多多的機會,因為我們知道“天涯何處無芳草”;事業失敗了,我們可以從頭再來,不經風雨哪裡來的彩虹?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擁有一份隨緣之心,你就會發現,天空中無論是陰雲密布,還是陽光燦爛;生活的道路上無論是坎坷還是暢達,心中總是會有一份平靜和恬淡。

花不能常開,月不能長圓 標籤:一朵常開不敗的花作文 不能忘記作文 不能作文 不能放棄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