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高中作文>高一作文>提籃與食物——讀《羊脂球》有感1400字作文

提籃與食物——讀《羊脂球》有感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400字

  也許有些人真的根本就不配得到憐憫。

  當天使斷翼隕落在黑暗的人間,即使被玷污,心靈的聖潔仍是不容置疑的。羊脂球是個妓女,這是眾所周知的。所以那些貴族們厭惡她,和她在站一起,哪怕相隔百米,也害怕自己會被她的“骯髒”所污染。只是在外人眼裡,誰又知道這些冠冕堂皇的貴族們那不可見人的一面呢。

  在從魯昂逃亡吉艾卜的狹小馬車上,高貴的人們誰都沒有為自己準備一點兒食物。一路上,因為戰亂,沒有人做生意、沒有人願意把自己的食物與別人分享。村子里的農民害怕自己僅有的儲藏品被軍官們搶得一滴不剩,商人們害怕自己好不容易斂到的金子不翼而飛,也早已遠走高飛。車上的人們都餓了,但是他們找不到食物。

  午後的時光是漫長的,特別是感到肚子餓的時候。從1點到3點,只有高爾奴代喝了些自己帶的蔗渣酒。當然,他邀請過同車的其他人。只是只有最現實、愛佔便宜的鳥老闆同意喝了兩滴。

  午後3點,蒼茫的雪地一望無際,白得令人窒息。羊脂球高高興興地拿出了自己所帶的食物。高爾奴代會帶酒僅僅是因為他嗜酒,這只是他的一種習慣。然而對羊脂球來說,她很清楚別人對自己的態度。如果伯爵他們出去找到了食物,也絕對不會有她的份。所以,她只有靠自己,靠自己讓自己安全的活下去。她開始吃自己的食物,但並沒有像高爾奴代那樣邀請別人。我開始覺得她自私,但當看完整部小說,我不得不說她這樣做是正確的。那些貴婦在一開始根本不會接受她的好意。她們對羊脂球的蔑視愈發強烈,甚至是恨她。她們恨不得把她從車上扔下去。這種“恨”,更多的是因為羊脂球有食物,而自己卻因為拒絕向一個妓女開口而不得不餓着肚子看着她吃。

  於是又是鳥老闆,他的一句話給了羊脂球開口邀請的機會。他和他的夫人成了羊脂球提籃的第二個光顧者。

  “只有第一步是費事的,一下越過了呂必功河的人簡直為所欲為。”莫泊桑這樣寫着,他筆下的人物這樣做着。在鳥老闆的“帶領”下,一行十人很快就風捲殘雲地吃完了提籃里足夠羊脂球吃三天的食物。他們依舊恨,恨這隻提籃為什麼不再大些。

  伯爵虛偽地用自己世家子弟的雍容大度向羊脂球表明自己的謝意:“我們用感恩的態度來接受。”在說這句話的時候,他更多的是想炫耀自己高貴的身份與良好的修養。

  即使如此,他們的本性在多忒鎮顯露無疑。普魯士軍官要求羊脂球陪他過夜,卻因羊脂球的拒絕而無限期地扣留眾人。一開始,同車的所有旅伴都對羊脂球表示同情,似乎與她同仇敵愾。但隨着行斯的耽延,工業家、貴族、商人的態度一天天地變了,他們先是婉言勸誘,繼而旁敲側擊,最後大舉進攻,追使羊脂球答應了敵軍官的無理工要求。他們犧牲了羊脂球、沒有任何愧疚地犧牲了羊脂球。事後他們對羊脂球倍加輕蔑,顯示自己的“高潔”。

  在他們為自己即將得到的通行舉行盛大的晚宴時,高爾奴代卻一言不發。鳥老闆說高爾奴代並不認為羊脂球是滑稽的。在那時我以為他是好人,以為在第二天見到羊脂球之後,他會去安慰她——至少會為她準備食物。然而沒有、什麼都沒有!他只是一路都哼唱着《馬賽曲》,這首法國國歌算是他對自己及其他人的懲罰么?

  小說的結尾沒有再下雪,愈發堅硬的大地加快了逃逸者們的速度。羊脂球一直在哭,哭自己的無知與天真,也哭這群忘恩負義的貪狼。哭聲不大,卻足以震撼每個讀者的心靈。同車的旅伴,但凡有一人想起過羊脂球的恩惠,誰也不會聽到這令他們感到恥辱的哭聲。願羊脂球的眼淚能夠沖刷所有的罪孽,洗凈這些人自私、骯髒的靈魂。

  蘇州大學附屬中學高一:楊佳雯



提籃與食物——讀《羊脂球》有感 標籤:羊脂球作文 讀《只有一個地球》作文 提籃春光看媽媽作文 讀《秋天的懷念》有感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