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二作文>讀《羊脂球》有感700字作文

讀《羊脂球》有感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700字

  對於兩個月的暑假,我想過的充實一點,於是我有幸的閱讀了法國着名短篇小說家莫泊桑的《羊脂球》。書中除了《羊脂球》,還有其他三十幾篇短篇小說,而我個人比較欣賞《羊脂球》這一篇。

  文中內容是以普法戰爭為背景,主人公是一位生活在社會最底層,受人歧視的妓女,有一輛法國的驛車在離開敵區時,被一名普魯士軍官扣留,軍官要求羊脂球陪他過夜,否則驛車就不能通過,但是羊脂球出於自己愛國之心,毅然拒絕。可是同車上的有身份的乘客為了自身利益,逼她為了大家而犧牲自己,在無情的威脅之下,羊脂球被迫做出無奈的選擇,救了大家。然而當第二天驛車出發時,那些乘客很無情的疏遠她,不再與她講話。彷彿她是一個病毒一般,完全忘了自己的自由是她犧牲自己換來的。

  文章用簡潔的語言,強烈的對比,把那些擁有高貴身份的人的假仁假義,雍容華貴的外表下的醜惡嘴臉給淋漓盡致的揭露出來不禁對這些偽君子起了憤恨之心,人性的美與丑展現出來,對於那個時期的法國沒有人情味的勾心鬥角,自私自利的社會,更讓我們感覺到人與人之間應該真誠的相待,充滿關愛,相互幫助的氛圍之下的社會是多麼的溫暖。與此同時,想到現在的我們,我們是幸運的,沒有生活在那非常時期的環境里。但是如果我們不懂得珍惜,與人相處都戴着“假面具”,為人處事都貪圖是否能從其中獲得利益,那麼我們的社會將會變得非常的暗淡,世間便再也沒有了歡笑。我不希望看到這樣的社會存在着,也是需要我們人與人之間互相坦誠,互相信任,互相幫助。一點一滴去建造起來的,如果你種下虛情假意的種子,那麼你也只會得到薄情寡義的果實。

  我相信真誠的對待每個人才會快樂。戴着面具以金錢利益的人際關係是令人可悲的,所以我們需要誠心消除隔膜。用誠意去打動身邊的親人,朋友,共創一個和諧,快樂的社會!讓這個世界充滿愛。

  江蘇省常州市清潭中學初二:朱佳怡



讀《羊脂球》有感 標籤:羊脂球作文 讀《只有一個地球》作文 讀《秋天的懷念》有感作文 讀《木偶奇遇記》有感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