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一作文>一代詞宗,李清照900字作文

一代詞宗,李清照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900字

  她,僅有七八十部留世作品,卻與作品上千上萬的李白、杜甫、陸遊平起平坐;她,生在封建時代的男權社會裡,卻敢冒天下之大不韙,不受三從四德的束縛……她就是李清照。

  活潑靈動,富有生機,開朗明媚,是李清照的與眾不同。“常記溪亭日暮,沉醉不知歸路。興盡晚回舟,誤入藕花深處。爭渡爭渡,驚起一灘鷗鷺。”我經常回憶起那個傍晚,夥伴們一起划船,誤入藕花深處,一群純白色的飛鳥從田田的荷葉上驚飛……那種大門不出,二門不邁,待字閨中,專攻女紅的生活,不是李清照的生活!

  超越一般人的政治見識,技驚四座,是李清照的不同尋常。蘇軾的學生張耒寫過一篇《浯溪中興頌》,應和唐朝元結的《大唐中興頌》,當時許多男性的大作家紛紛應和,李清照也提筆寫下”何為出戰輒披靡,荔枝多馬死“的句子。她引經據典,借用歷史譏諷現實,朝廷腐敗,兵戈聲氣,國家頹敗。朱熹便說:”如此等語,豈女子所能。“李清照當時年輕氣盛,這樣的氣質遠不是古代一般女子所能達到的。她,令多少騷人墨客,後世才子驚嘆折服!

  ”炙手可熱心可寒“,熱烈地恨,熱烈地愛,是李清照的獨具一格。公公趙挺之與父親政見不同,趙挺之這些新黨領袖開始打擊報復舊黨人物。父親李格非被列入黑名單,不得做官,還要判罪。李清照請求趙挺之對父親施以援手,哪知他壓根不理會。你手握那麼多權利,不會發燙嗎?你的手越燙,我的心越寒。給一家之主,給當朝宰相這樣的詩句,如此敢愛敢恨,愛憎分明!那日皇帝下至詔書,趙挺之毫不留情,將李清照推出趙姓家族,她以她鏗鏘的決絕遠離趙家。試問歷史長河中又有那個女子同李清照一般!

  ”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如此情懷,是李清照超越時代的愛。中原淪陷,趙明誠夫婦二人不離不棄,相濡以沫,相知相契,相知相惜,致力於共同的興趣愛好,但趙明誠也許承受不起這樣的愛意,浮生似夢,飛花如愁,李清照這樣濃烈的愛,不是任何人都可以輕易做到的。

  這,就是李清照。曠世奇才,絕艷傾城,萬種風情,一代婉約詞宗的成長,在這桑海滄田中見證。

  她卓爾不群,高傲叛逆,她的清幽,她的嬌柔,她的哀婉,她的豪邁,她的生命歷程,跌宕起伏,感動世間無數才子與佳人!

  石獅石光華僑聯合中學初一:蔡雅迪



一代詞宗,李清照 標籤:李清照作文 新一代作文 一代人作文 我們這一代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