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三作文>我心目中的李清照1000字作文

我心目中的李清照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000字

  是她吟出了“爭渡爭渡,驚起一灘鷗鷺”的生活對於自己的樂趣。

  是她訴出了“莫道不銷魂,簾卷西風,人比黃花瘦”的對丈夫的思念。

  是她唱出了“尋尋覓覓,冷冷清清,凄凄慘慘戚戚”遭受深創巨痛后的愁苦之情。

  ——李清照——易安

  她是一位平凡的女子,但她不僅是一位平凡的女子,她更是一位懂得知足常樂、理解生活真諦的女子。

  那是一個多麼愉快的日子,暮色蒼茫,在盛放的荷花之中,有一葉扁舟,靜靜地,靜靜地,隨波蕩漾,融在這青山秀水之中。船上正坐着一個遊興未盡,醉意未消的女子,似乎也沉醉在這世外桃源之中。漸漸地,漸漸地,小舟泛到了茂密的荷叢里,“驚起一灘鷗鷺”。在這大自然的傑作中,李清照為之沉迷,彷彿這溪水,也像她的心一樣,是那麼的,清澈透明。像她這樣一個出身於名門世家的貴族女子,,能置身於平凡當中,而把權貴拋擲之九霄雲外,不易,不易。

  她是一位知足常樂的女子,但她不僅是一位知足常樂的女子,她更是一位溫柔婉約,深愛丈夫的女子。

  十八歲的李清照與趙明誠結婚,兩人情投意合,互相砥礪,把整個身心都放在文學藝術的深造和金石文字的收集研究上。一年重陽節,丈夫趙明誠在外做官,李清照為了抒發自己對他的思念,作了那首著名的《醉花陰》:“莫道不銷魂,簾卷西風,人比黃花瘦。”被陸德夫稱為“三句佳絕”。

  她是一位才華橫溢的詩人,她不僅僅是一位詩人,她更是一位愛國英雄。

  金人鐵蹄南下,南宋王朝腐敗無能,自毀長城。許多壯士胸懷滿腔熱血,可卻出師未捷身先死。目睹了國破家亡的李清照“雖處憂患窮困而志不屈”,在“尋尋覓覓、冷冷清清”的晚年,她殫精竭慮,編撰《金石錄》,完成丈夫未竟之功。金兵的橫行肆虐激起李清照強烈的愛國情感,她積極主張北伐收復中原,可是南宋王朝的腐朽無能和偏安一隅,使李清照的希望徹底成為了幻影。在那種離亂的年代,悲憤欲絕的她寫下了一首雄渾奔放的《夏日絕句》:

  “生當作人傑,

  死亦為鬼雄。

  至今思項羽,

  不肯過江東。”

  這首詩映證了她的一生,在命懸一線的時刻,她並沒有退縮而丟下國家置之不顧,而是忍辱奮起,動員有更多的人能像項羽一樣寧死不屈,保衛國家。然而對徽宗父子的喪權辱國的憤恨,再加上多年的背井離鄉,以及她對丈夫的思念,讓她無依無靠,呼告無門,貧困憂苦,流徙飄泊,她的心已經殘碎不堪了,最後只能寂寞地死在江南。

  清照呀,清照,“這次第,怎一個愁字了得?”

  她就是她,不管是故知足之足常足的李易安,還是充滿愛國豪情的李清照,她的一生就是那樣,言盡而意未盡,耐人尋味。



我心目中的李清照 標籤:李清照作文 我心目中的作文 我心目中的好老師作文 我心目中的英雄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