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一作文>說不完的阿q800字作文

說不完的阿q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800字

   “和尚動得,我動不得?”這是阿Q在調戲小尼姑時說的一句話,一句看似極其正確的話。既而博得了酒店裡那許多看客的哄堂大笑。

   在阿Q看來,那和尚是決計比不上自己的。既然連和尚都動得這小尼姑,那麼我為什麼動不得?於是在這種理論的支配下,阿Q便開始對小尼姑動手動腳了。

   明知“和尚動了”那是大逆不道、大錯而特錯的事了,可阿Q還偏要再去對小尼姑動手動腳,其性質之惡劣,影響之重大,當又遠在和尚之上。

   光陰似箭,幾十年彈指一揮間。阿Q已經由於其“暴露出的國民劣根性”而載入史冊了。而這許多年來,為阿Q平反昭雪者有之,對其不屑一顧者亦有之,繼承其衣缽者亦有之。

 

   原北京市的幾位大人物,明知貪污腐敗不對,不應是共產黨人之所為,可是看見確有人因權錢交易而發了,於是便抵不住“糖衣炮彈”的攻擊,紛紛倒下,身敗名裂。原閩江工程局集體貪污受賄一案,在福州也曾轟動一時,難道這些局長、處長、科長不知道這叫貪污受賄嗎?難道他們當中沒有人想過應該出面抵制這種行為嗎?顯然不是。因為當他們看見別人都在撈錢,便覺得“別人做得,我為什麼就做不得”?好一群“阿Q”!可惜當他們東窗事發以後,不僅不會博得幾個看客的笑聲,更不會只被罵幾聲“斷子絕孫的阿Q”便沒奈何了。

   其實,這樣的阿Q在我們學生中也是屢見不鮮。考試作弊,已不是一天兩天的事了。難道有誰不知道這叫欺騙嗎?當然不是。可是為什麼還是屢禁不止呢?因為看見有人投機取巧騙得高分,心理不平衡了,於是也躍躍欲試,還頗為理直氣壯地說:“別人做得,我做不得?”

  阿Q是說不完的。因為阿Q式的精神還在,阿Q式的言談舉止還有,阿Q式的人物也還未絕跡。我們應該怎樣看待阿Q式的人和事呢?第一,不能人云亦云,人為亦為,要有是非觀念;第二,不能再以“別人做得,我為什麼做不得”作為推卸自己責任的借口;第三,不能對其置之不理,高高掛起,要敢於批判抵制鬥爭。這樣阿Q才會逐漸減少。

  

   阿Q雖然說不完,但是“和尚動了,我也不動”這才是為人之正道,也才是我們應從阿Q身上得到的啟示。



說不完的阿q 標籤:唱不完的歌作文 不完美作文 說不出口作文 陌生的阿姨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