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一作文>爸爸的年輕論900字作文

爸爸的年輕論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900字

爸爸的年輕論 

  求職新聞,精彩點評!這幾天,鄰居一老一少的應聘事件,引出了爸爸關於年輕化的精彩點評,讓我既驚嘆不已,同時更心悅誠服。 

  鄰居一位小夥子,大學畢業,整天東奔西跑找工作,卻無一家聘用。而年過花甲剛剛退休的張大爺家卻門庭若市,奔馳、寶馬、奧迪等名牌驕車來往穿梭,拜訪者用豐厚的報酬懇請他出山。對此,我大為不解,便去請教老爸。 

  “爸爸,為什麼大學生求職如此艱難,而退休老人卻成為眾多用人單位的搶手貨呢?” 

  “大學生雖然年輕,但缺少工作經驗。在這年月,文憑只是介紹信,能否解決實際問題才是關鍵。而張爺爺集多年工作經驗於一身,是遠近聞名的技術骨幹,結果當然就不一樣了!”爸爸笑着回答。 

  “可張爺爺畢竟是老年人,怎麼比得上年輕的大學生呀!”我疑惑不解地問。 

  “年輕?”爸爸好像沒有聽懂似的重複了一遍。接著說:“孩子,現在有些觀念要更新了。比如說文盲,過去是指不識字或識字不多的人。而現在包括的內容更多了,不懂外語,不懂電腦,那都是文盲。同樣道理,張爺爺高超的專業本領可以很快地為單位提高效益,贏得利潤;而小夥子則需要時間實習鍛煉,需要技術指導。再說有一技之長的專業人才跳槽比較普遍,有誰願意‘賠了夫人又折兵’呢?所以,現有人才成為緊俏商品也就不足為奇了。” 

  “難道年輕就不是資本嗎?老爺爺和小夥子可相差30多歲哪!”我打破沙鍋問到底。 

  “孩子!”爸爸語重心長地說:“在競爭異常激烈的市場經濟下,那種歲數小,力氣大,精力充沛的年輕論已經過時了。學生成績論,單位效益論,科研成果論,企業利潤論,人才比本領論,比知識、比效益,光歲數小對某些工作崗位已經沒有優勢了!” 

  “這麼說,年輕人、老年人要按知識、本領和工作效益來區分了?”我步步緊逼。 

  “對於用人單位來說,完全可以這樣來理解。因為用人就得講時間,講效率,求實績。孩子,人人都得走向社會呀!”爸爸不無感慨地說。 

  “有技不分年少,無技空活百歲呀!” 

  我也學着爸爸的樣子感嘆起來。我聽出爸爸話語的弦外之音,決心抓住機遇,努力刻苦,用知識,用本領‘武裝’自己,讓自己永遠“年輕”。 

  作者:王統一

  指導老師:程飛進 

  郵編:224500

  電話:84191665 

  地址:江蘇省濱海縣永寧路實驗學校七(4)班

爸爸的年輕論 標籤:爸爸的童年作文 爸爸的愛作文 爸爸的脾氣作文 致爸爸的一封信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