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二作文>拉二胡的年輕人700字作文

拉二胡的年輕人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700字

  村子里又在上演一年一度的村戲了,戲班子據說是杭州的,村民湊了不少錢。我挺愛看戲的,這聽着有些不可思議,但這是真的,我從小就喜歡越劇,這個愛好已經有十多年了。只要有空,我就一定回去看村子里的戲,附近幾個村子的戲也被我看了個遍。

  那天,我和母親一起來到戲台。今年的戲台做了翻修,台上已經容不下奏樂的樂隊了,我看到台前的空地上沒有擺上凳子,而是放了一些擺譜的架子。不一會兒,戲就開始了,那塊空地果然是給樂師留的。看戲的人大都不會留意台下,畢竟那些舞台上的越劇演員才是主角。平日里,我也不會管那些奏樂的人,可那天我無意地往那看了幾眼,樂隊中有個拉二胡的小夥子引起了我的注意,看樣子他也不過是二十來歲的樣子。

  我有許多表哥、表姐也都是這樣的年紀,他們有的已經結婚生子,有的靠着父母的幫助開起公司。我總覺得,現在的年輕人都過着相似的生活,而這些生活都與“辛勞”二字無關。母親說,戲班子的演員最辛苦,他們要跟着戲班子來往奔波,這註定要和家人分離,頗有些流浪者的影子,要是遇上無戲可演,還要為生計發愁。今天,我忽然注意到那些台下的樂手,他們同樣要四處奔波,同樣要忍受別離,卻又比戲子少了許多光鮮。

  母親曾與我說過,一個女青年,不顧家人反對,執意成了越劇演員,嫁給了越劇團的樂手,差點和她的母親關係破裂。看到眼前這位拉二胡的年輕人,我隱隱覺得,他的身上背負着許多壓力,而此刻他卻依舊拉着二胡,依舊那麼投入。或許這就是他熱愛的事業,這就是他嚮往的生活,他快樂,所以他堅持。我們當中的大多數,應該很在意世俗的觀念,很在意他人的看法吧,這樣看來,我們確實不如這些拉二胡的年輕人。

  我忍不住問了母親一句:“媽,如果有一天我也想靠拉二胡為生,也想唱戲,你答應嗎?”

  母親沉默了半晌,點了點頭,我看見她的雙眸噙滿了淚水。

拉二胡的年輕人 標籤:二胡作文 我們的年華作文 我的年華作文 我家的年夜飯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