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一作文>拜訪汪竹柏1400字作文

拜訪汪竹柏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400字

  記得讀小學的一天早晨,我在陽台上大聲地朗讀課文,當讀到五年級上冊第五組第五課(88頁)《贊漢字》的作者汪竹柏時,爸爸聽見後走過來打斷我的讀書,說:“汪竹柏老師是我們永州人,就住在離我們家不遠的市文聯。”

  我驚喜地追問:“是真的嗎?”

  爸爸答道:“是真的,他還教我寫過書法呢!”

  “太好啦!我有機會見到課文里的作者了。”我高興得幾乎跳了起來,恨不得馬上就去拜訪他。爸爸答應星期六上午帶我去,我拍手叫好。

  星期六,我早早起了床,便催促爸爸帶我去拜訪汪爺爺。

  路上,初冬的陽光曬在身上暖洋洋的。我顧不上路旁小商販的吆喝和招攬生意的廣播,一路小跑着。急得爸爸在後面一個勁地叫我慢點。

  來到汪爺爺門口時,我和爸爸都出了一身汗。

  我們稍微休息了片刻,就叩開了汪爺爺的家門。他滿面笑容地把我們請進了家。

  汪爺爺是一位慈祥的老人,頭髮整齊地貼在兩鬢上,別看他戴了老花鏡,但看你時眼睛可有神采了,臉上露着微笑,好像有說不盡的快樂。我和爸爸剛坐下,汪爺爺就樂呵呵地遞上了一杯熱茶,我們連忙起身接住后,開始交談了起來。

  ?通過交談,我才知道汪爺爺今年68歲了,有41年的教育工作經驗。書法作品有的被鴉片戰爭博物館、南寧市博物館等處收藏;有的收入紀念港、澳回歸的《長城巨卷》、《中華民族大團圓萬歲》及《中國當代書法畫家扇面作品專集》等。曾擔任過省書法家協會理事、市文聯和永州詩社副主席,全國書法家協會會員。

  當我拿出課本,指着《贊漢字》這篇課文給汪爺爺看時,他謙虛地說:“中國漢字歷史悠久,我只是通過幾十年的書法和學習,抒發了一些感受,沒有什麼了不起的。”

  我連忙追問汪爺爺寫這篇文章時有什麼感受。他耐心地告訴我:“人類的文字大體上有象形和拼音文字兩種,人類社會最早發明的文字幾乎都是象形文字,後來其他國家的象形文字都相繼湮滅了,為拼音文字所取代。漢字則是唯一保留下來並且廣泛使用的象形文字。在世界文字之林中,中國的漢字一個個方塊培育了五千年古老的文化,維繫了一個統一大國的存在,而且是強有力的,自成系統的。他的創造契機顯示出中國人與世不同的文明傳統和感知世界的方式。”

  我又問道:“為什麼外國沒有書法呢?”

  汪爺爺笑着反問:“你想想,把英語字母或者拼音字母象書法這樣寫,會是什麼樣子。”

  我摸了摸後腦勺說:“一定沒有中國的漢字書法好看。”

  “對了。所以中國的漢字表現力是無窮無盡的,你們要好好領悟、學習、傳承和發揚光大。”汪爺爺邊說邊拍着我的肩膀,以示鼓勵。他還告訴我:“漢字存在字形複雜,比較難認、難寫等弱點,需要謹慎地加以系統改革和創新。而且,拼音文字也有其優越性之處。如英文善於細緻地描述事物,有利於開展邏輯思維,是當前國際科技、信息、金融交流的主要文字。法文結構嚴謹,語法細膩,可免於歧義,是法律合同等有約束性文件的極佳文字。隨着世界各種文化的交流融合,不同語言文字都可相互參考,取長補短。漢字在總結歷史經驗和借鑒吸收了其它文字的可取之處將進一步發揚光大。漢字的優越性對中華民族的團結和振興,將發揮其獨特的作用。”

  3個小時一晃就過去了。我聽得正來勁的時候,爸爸催着要告辭,汪爺爺挽留我們在他家吃中飯,我們謝絕了。

  告別時,汪爺爺贈送了3幅書法作品給我們。我和爸爸感激不已,表示裝裱后好好珍藏。

  汪爺爺這種酷愛書法,熱愛祖國,傳承文明,光大漢字的精神,時刻激勵着我為漢字感到驕傲。

  湖南省永州市第九中學0904班初一 盤澤明

本文系用戶原創文章,未經允許禁止轉載!



拜訪汪竹柏 標籤:拜訪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