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六年級作文>拜訪親友和接待客人應注意哪些禮儀?1300字作文

拜訪親友和接待客人應注意哪些禮儀?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300字

拜訪親友和接待客人應注意哪些禮儀?      探親、訪友、接待客人這是生活中常見的交往形式,對親戚以關心和安慰,與朋友聯絡了感情、傳遞了信息。做客與待客由於多是在家庭中進行,可免去公共場合下緊張嚴肅的氣氛,因此,這種特殊形式的交往帶有輕鬆愉快、親切友善的特點。

  年輕人成家后,要經常抽時間去看望長輩們。帶上一些禮品,合家去看望父母、爺爺、奶奶、姥姥、姥爺,給他們帶去親人的愛,與他們共享天倫之樂。

  在日常生活中,每個人都有許多朋友。和志趣相投的朋友在一起,可以調節一下日常工作帶來的疲勞和煩惱,增進相互間的感情,在這信息時代里,還可以擴大信息量。拜訪朋友前,一定要事先約好時間,以免吃閉門羹或當不速之客,打亂了朋友的日常安排。約好時間應準時赴約,如不能按時赴約要提前通知朋友,因為失約是很不禮貌的行為。拜訪的時間不要選在對方正在吃飯的時間,以免打擾人家,最好是在節假日的下午或平日晚飯以後,不要選擇周末的晚上。晚上拜訪,不要影響別人的休息和其它家務工作,因此時間要盡量縮短。

  除此之外,去朋友家做客還要懂得些一般性常識:

  做客要注意儀容,衣着要整潔、樸素、大方,穿戴要與季節、環境和氣氛協調。進門前要輕輕敲門,不能破門而入,再熟悉的朋友也要等主人招呼再進門。見到長輩和其他人要問好,不要隨便自己選擇地方或坐在床上。做客時舉止要穩重得體,不經允許不可闖到其它房間里去,除了翻閱擺在桌面的書刊外,隨便翻動書櫃里的書籍、筆記、信件都會令人反感。不要過多地對房間里的擺設進行評論和批評,也不要隨便亂動這些擺設。談話中要注意分寸,避開主人家裡對一些話題的忌諱,要避免發生爭執,即使對某問題的探討達到高潮,情緒非常激動,也要控制,不能大聲叫嚷。另外,交談的時間要掌握好,無事不要閑聊,人家的時間是很寶貴的。做客時,遇有其他客人,要禮貌地打招呼,若別的客人有急事,應主動起身告辭,一般是先來做客的客人先告辭,以示對後來客人的尊重。

  待客時,作為主人要盡量從始至終對客人熱情、周到,使客人感到像在自家一樣親切。

  對預先約好的客人,應儘可能地準備一下,打掃乾淨房間,準備一些茶點和水果,便於聊天時氣氛的輕鬆自然。

  客人來訪時,要熱情地招呼客人“請進”、“請坐”、“請不必拘束”。要把客人介紹給家裡其他人,把客人讓到顯要的位置上或有為尊位。

  對於很要好的老朋友,不必過分客套,但也要準備茶點、糖果熱情招待,使之感到就像到家了一樣,這才是真正的朋友。

  對於因公事前來的客人,備茶備煙就可以了,因為他們有更重要的事要談,不需計較這些小節。

  當請客人留下吃飯時,要多考慮客人的習慣,不應過分勸酒,不要殷勤地給客人夾許多菜,免得客人不喜歡吃也不好拒絕,因此一切都要順應客人的需要。

  有客人在家時,應禁止以下舉動:打掃房間衛生、掃地、翻箱倒櫃找東西、訓斥孩子、與家人口角。

  客人逗留的時間過長,又不好直接催促,可以減少談話,不往茶杯添水作為暗示。

  客人要告辭時,你可以婉言相留:“如果不忙,就多坐一會兒。”等客人站起來后,主人再站起來,讓客人走在前面,送至大門口,目送客人遠去,不能客人還沒離去,主人卻早己消失了。

  無論是客人還是主人,都要力爭做到讓對方滿意,給對方留下一個溫馨的回憶。

拜訪親友和接待客人應注意哪些禮儀? 標籤:招待客人作文 拜訪作文 注意作文 注意安全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