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一作文>我又想起了那句話700字作文

我又想起了那句話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700字

滿招損,謙受益。 

  ——題記 

  驕傲使人落後,謙虛使人進步。小學的時候,我就已經明白這個道理了。或者說,我以為已經明白這個道理了。 

  小時候,我的成績在班上一直很好,難免就有了沾沾自喜的時候。有一天,我又開始驕傲了,爸爸媽媽把我拉到一旁,說:“《尚書》上都說:滿招損,謙受益。你可不能這樣。”“滿招損,謙受益,什麼意思呢?”我十分迷惑。爸爸告訴我:“不管做什麼事情,都要謙虛,如果受到一點表揚就驕傲自滿,就肯定不會再進步了。” 

光陰似箭,很快,我上初中了,也漸漸明白了其中的道理。不管什麼事,都是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成功時志得意滿,一副天下捨我其誰的表情。一受到一些小挫折,馬上就心灰意冷,又把自己看得一無是處,以為自己什麼都不行。這樣的態度,不管對什麼人,什麼事,都是最要不得的。因為夜郎自大,驕傲自滿而失敗的例子有很多,因為虛懷若谷,謙虛謹慎而成功的例子也是舉不勝舉。要明白滿招損謙受益的道理並不難,要真正做到這一點卻困難得多。但是,如果能保持不斷進取的信念和行動,在成功時因為不斷向前而無暇自滿,失敗時忙於走向成功而無暇自卑、自責。那麼要做到它或許也不是一件太難的事吧。 

  這次期中考試的成績出來了,我的成績不錯,但我並沒有以此為滿,而是和爸爸媽媽一起探討語文沒有考好的原因,爭取再進一步。因為現在我已經掌握了一些英語單詞,媽媽又改送我一句話:stay hungry, stay foolish. 什麼?叫我“保持飢餓,保持愚蠢”?可是轉念一想,我又想起了小時候爸爸媽媽和我說過的那句話,這和“滿招損,謙受益”不就是同一個意思嗎?學習上求知若渴,生活上大智若愚。這才是這句話的真正含義。

我又想起了那句話 標籤:又想起了你作文 忘不了那句話作文 我總也忘不了那句話作文 又想起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