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一作文>落葉的遐想1600字作文

落葉的遐想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600字

歲月的輪迴,已讓秋悄悄地來到了大地的每一個角落。然而,酷暑的肆虐,秋行進的腳步還是那樣地緩慢,驕陽依然,高溫依舊,似乎找不到秋的一點影子,真感覺秋天還那麼遙遠。 

  火輪西墜,玉鏡已懸。傍晚,出去散步,絲絲微風吹拂着衣裙,股股涼氣撲面而來,當一片樹葉劃過我的眼前時,給我留下的冥冥中自然瞬逝的畫頁,才覺得那姍姍來遲的秋,在自然界四季變換中是不以人們的意志為轉移的,儘管太陽依然高照,炎熱張狂不斷,但秋還是悄然而至,帶着早夜的清涼,用心走進了這個落葉的季節。 

  秋淡、秋愁,“而今識盡愁滋味,卻道天涼好個秋。”辛棄疾的詩,將秋與愁如漆似膠地聯繫在一起。自古詩詞也賦予了秋太多的悲涼。秋濃、秋美,意味着果谷滿倉的繁榮,代表着幸福豐收的愉快,呈現着燦爛不斷的笑容,也蘊含著無悔付出的偉大。 

  宗璞的《秋韻》中有這樣一句話:秋天是有成績的人生,絢麗多彩而肅穆莊嚴,是朦朧而實清明,充滿了大徹大悟的味道。秋為夏延續了季節,又為冬開創了先河,讓冬日安度,來年又是一個春天。那春天播種,炎夏耕作是苦樂交加為追尋秋的完美。雖然秋的落葉對春天的芬芳來說是一種終結,但秋的果實對春的花蕾來說是一種過程的圓滿。沒有哪個季節能比秋天更讓人感到生命的璀璨與生命的終結竟能這樣喜劇般地連在一起。一夜之間,欣喜可以變為疑慮,甚至在同一片風景里,這邊豐收那邊寂寞。 

  抬頭仰望,映入眼帘的是墨墨的綠、飄飄的葉,在輕風的拂動下,似互相致意招手,顯得那麼地自在,那麼地悠閑。“吧嗒”一個響亮的聲音直貫於耳,我尋聲而去,那落葉臨風而逝的身影,凄離而纏綿,無奈而洒脫,如同蝴蝶一樣,伴隨着秋風的韻律,在空中翩翩飛舞翻轉,輕輕哼着秋之曲,忽忽悠悠地劃了一道美麗的弧線飄落下來,夕陽再為它抹上了金黃的色彩,風兒再為它抹去了最後的塵土。在無言的表白中讓人以無盡的遐想和感慨。 

  我彎腰撿起一片落葉拈在指間,那濃綠的色彩還沒褪盡,略泛着黃色的底子里夾埋着褚色的花紋,還點綴着深褐色的綠斑。細細端詳着手中的葉片,從那褐色的綠斑里,依稀看到它在歡唱季節里軒昂舒展的英姿,在炎炎夏季里欣欣向榮枝葉繁茂的風采。“你輕輕地離去正如你悄悄地走來。”你曾用綠意裝扮世界,為大地添過生機。在夏日的驕陽中,為行人鋪綠蔭、撐涼傘、遮風擋雨,而自己卻甘受驕陽的嚴烤,沒有半句怨言。在秋日的沉靜中,變成枯枝敗葉飄零,被淹沒以至腐爛,把汁液一點一點還給大地母親,用自己的全部去滋養、護理新的生命。“落葉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於是,明年的葉兒更青翠、花兒更絢麗、果兒更甜美。這落葉甘為配角,無怨無悔,全力貢獻,孕育着一個“春”的希望,是一種自然善良的永恆美。也許那些擁有善良與夢想的心靈才可以從眼前的落葉中感受到春天一抹嫩芽帶給人性的喜悅。 

  “零落成泥碾作塵”, 落葉化做泥土的芬芳,順着土地的毛細管,儘可能與土地融和。雖落葉的歸宿是無奈的,但他經過了生命的抗爭,與土地的融合是一次生命的閃光。 

  落葉,是秋特有的風景,只有秋的飄落,才會有冬的孕育,春的萌發,夏的繁茂。春草一木,人生一世同樣如秋葉,幾多波瀾,幾多坎坷,幾多滄桑。為了一種精神,一種摯愛,一種責任,一種幸福,一種生命的延續與希望,而甘願流血流汗,魂歸大地,甘願化成塵埃沃土。 

  落葉的過程,會給我們經受些許狂風暴雨與傷感痛苦,也許你會另落他鄉,流失了生命,也許你會破碎夢想,聲名狼藉……所以,你面對這些困難與危險,只有把你一生積蓄的力量和智慧,去坦然接受、勇敢克服、執著守護。把葉落大地時的凄婉化成一種人生的完美和一種奔騰不息的力量,那麼來年一定會有幸福晴朗的春天。 

  “薄霧濃霜秋風冽,已與樹作別。輕舞飛揚化繚繞,含笑於世滅。秋之葉,不似葉,亦是葉。不似花謝,還欲爭芳,一生以慊。”人在旅途,該有秋之落葉的品質,甘願為來年的綠葉作犧牲,而真正能明白這種犧牲的,世間又有多少呢?

落葉的遐想 標籤:葉的遐想作文 雨的遐想作文 月的遐想作文 月光下的遐想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