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二作文>清明節的遐想600字作文

清明節的遐想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600字

又是一個周末,父親從外面工作回來,便習慣的問:“這個星期,老師又布置什麼作文題?”我不假思索地回答道:“《清明節的遐想》!”父親對我說:“這個題目不太好寫,等一會我給你講一些關於清明節的相關知識。” 

  父親與我坐在客廳,然後問我一系列的問題:“清明節是個什麼節日?為什麼要掃墓?掃墓的目地是什麼?”我說:“不知道。”“清明節是“華人”特有的一個風俗節日,也是一個中國農曆的節氣。通過掃墓來祭奠已故的親人,感謝他們或者緬懷他們。中國人在清明節期間,都紛紛為已故的親人進行一年一度的清掃墳墓的活動。表面上看,雖然,掃墓只是清除墳上面的雜草和培一些土,但表達了活着的人還惦記着他們!” 

  我又問道:”為什麼我的一些同學或者小區里的一些小朋友,他們清明都去掃墓,而我們家為什麼沒有參加這個活動呀?”父親說:“因為我們是從大陸移民來海南的,爺爺奶奶、外公外婆都還健在,與我們生活在一塊,所以清明節就沒有掃墓的活動,而在老家,有老家的親人代辦了這些事,但今後,如果這些長輩都過世了,我們就每年都有這些活動了。別的學校,或者社會上在清明節有時也會參加祭扣英烈的活動,留下了許多英烈的事迹,教育我們,也讓我們為英烈做一些小小的益事,表達我們對他們的尊敬和感激。” 

  通過與父親的對話,我對清明節有了認識。雖然,我與生俱有懼怕死人或墳墓的心理,聽父親這麼解釋,我的恐懼感減少了許多,反而增加了我希望參加諸如此類的活動了。當長輩們還在的時候,我要常去看望他們,孝敬他們,給他們帶去更多的歡樂,當他們故去了以後,每年我一定要參加他們的祭掃活動,感激他們,緬懷他們……

清明節的遐想 標籤:清明節的由來作文 清明節的哀思作文 清明節的來歷作文 清明節的思念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