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高中作文>高二作文>卑鄙與高尚900字作文

卑鄙與高尚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900字

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證, 

  高尚是高尚者的墓志銘。 

  紛繁的世界構成了社會的氣象萬千,形形色色的場景在其間上演。卑鄙與高尚,正如一個“叉”與“鉤”的對立。“叉”是否定,黑暗的心靈,卑鄙者註定為世人所唾棄。“鉤”是認可,高尚者的行為征服了我們每一個人的心靈。 

  卑鄙,難容於天地。 

  卑鄙是毒瘤,是奸。金都的帳營內是他謅媚的嘴臉,大宋的宮牆內是他自若的神情。玩弄朝權、排斥異己,莫須有、風波亭,卑鄙者的行徑縱是天地也難以接容。“東窗之事,今日發矣”,歷史是公平的,岳武廟內,他永遠為世人所唾棄;汗青冊上,他永遠沒有抬頭的地方。 

  卑鄙是黑暗,是心靈的虛偽。“良友漸隨干劫逝,神州又見百年沉。凄然不做零丁嘆,檢點平生未盡心。”表面給人以對國家、民族命運的憂慮,甚至還有作者無法挽狂瀾的不盡自責。可誰能想到,這首詩是汪精衛在發表賣國聲明后在前往日本的舟中所作。縱使詩文無限精神,卑鄙者心靈的那片黑暗早已昭然於天下。 

  卑鄙的心靈也許會和高尚同走在一條路上,就像一條藤上開放的花朵。但卑鄙是那隨風墜落虛空的紙花,而高尚的心靈,如那鮮紅的“鉤”,寓含着累累的碩果。 

  高尚是一種氣質,是無私奉獻。我們懷念周恩來,是因為他的一生真正做到了“鞠躬盡瘁,死而後已”。他的無私奉獻里沒有一句空話。中國地大物博,財富不計其數,然而它的總理周恩來卻沒有一分錢的存款;中國有着世界近四分之一的人口,然而她的總理周恩來,卻沒有一個孩子。雖然什麼也沒留下,但無數人的心中卻都留下了一個偉岸的身影,一個永遠效仿的榜樣。 

  高尚是一種感動,是博愛。白芳禮老人僅靠着踏三輪車的收入卻一生都在資助別人,從小學生到博士生。他資助的金額與他的簡樸成了鮮明的對比,縱是金子,在這裡也難以發出它的光芒。他死的時候,送行的人都哭了,為他的執著,為他的高尚。感動在心中化為一種永恆,永遠貯存。 

  高尚的心靈拒絕與卑鄙的對話,就像典雅的蘭花拒絕與華貴得寵的月季對話,但高尚的心靈決不會在卑鄙的泥淖里沉淪。 

  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證,高尚是高尚者的墓志銘,但這都是暫時的,歷史最終會給我們公正而又簡單的解釋,就像“鉤”和“叉”一樣。

卑鄙與高尚 標籤:高尚作文 高尚的品質作文 高尚的人作文 一個高尚的人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