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三作文>關心自己1000字作文

關心自己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000字

  初看這個題目你也許會覺得奇怪:關心自己?誰不關心目己呢?其實你錯了。也許正如你所說,每個人都關心自己,但不一定人人都會關心自己,其間難免有人走入誤區,所以今天我強調:要學會關心自己。

  關心自己的道理其實淺顯易懂,但如果僅僅是從“身體髮膚,受之父母”的角度來考慮的話,未免膚淺。的確,關心自己的身體健康是很必要的,“身體是革命的本錢”嘛。但一個人的思想、道德、智力、學識、文化以及在社會上的地位、對社會的貢獻等等,這些難道不值得關心嗎?如果對這些問題都不關心,而只關心自己的身體健康,一個人又怎麼能全面成長呢?可見,學會關心自己的確十分必要。

  要學會關心自己首先要了解自己。了解自己除了要知道自己需要什麼,還要知道自己“欠缺”什麼。這裡的欠缺不僅是指在物質生活方面的匾乏,還有精神生活、道德品質、為人處世、學識文化等等各方面的欠缺。一個人不可能十全十美,每個人欠缺的也各不相同,因此只有了解自己真正需要和欠缺的是什麼,才能有的放矢地培養自己、完善自己。要知道“藥到病除”的前提是“對症下藥”。只有真正地了解自己,從自己的實際出發,才能說的上是關心自己,你對自己的關心才會有效果。

  要學會關心自己還要注意客觀地評價自己,有褒有貶。如果只看到自己的優點而看不到自己的缺點和不足,就會過高地估價自己,盲目自滿,喪失進取的動力。反之,如果只看到自己的缺點和不足,就會過低地估價自己,妄自菲薄,動搖進取的信心。關心自己的目的是要使自己在不斷地自我發現和反省中驅惡揚善,不斷進步,而不是在孤芳自賞中不斷後退。

  同時,我們必須懂得學會關心自己和學會關心別人這兩者之間的辯證關係,學會關心自己決不是自私自利,只關心自己,不關心別人,社會是個大家庭,是由許許多多的人組成的,我們要在社會上形成一個“我為人人,人人為我”的好風氣。這樣,我們的社會才能成為一個溫暖、可親的大家庭。目前,在市場經濟大潮的衝擊下,人際關係似乎比以前“冷”了,這就更應提倡多關心別人,而我以為要關心別人首先要學會關心自己。我們不能設想一個連自己怎麼關心自己都不懂的人會很好地關心別人。因此,我們要學會關心自己,才能更好地學會關心別人。

  現在你明白關心自己並不是每個人與生俱來的能力了吧。當然要學會也並不是一件難事,只要你不斷改正缺點,完善自己,使自己各方面都能得到健康的發展,那麼你的人生道路一定會變得更加寬廣,更加有意義。

  浦口二中初三:朱貴龍



關心自己 標籤:關心我的爸爸作文 關心作文 我得到了關心作文 媽媽關心我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