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三作文>下山才算成功700字作文

下山才算成功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700字

  中國人喜歡把巔峰和登上巔峰當做成功的譬喻,為什麼呢?意味着高人一頭。於是有這樣的詩句:望海能知風浪小,山登絕頂我為峰。然而在登山家看來,登頂只算實現了目標,卻不能叫成功。記者採訪登上珠穆朗瑪峰的運動員:什麼算成功?

  他說,下山才算成功。這是一句內行的、全面的、包含生死考驗的話。

  一位英國登山家用照片記錄了珠峰所見,山上有各式姿態的登山家遺體,栩栩如生。從形態看,有人上行,更多的留在下山途中。他們下山時失去了生命,遺體沒腐爛,如白瓷的塑像。

  什麼是成功?首先是活着。雖然許多死者被尊為成功,那是活着的人為他封的,封不封對他已經無所謂。攀登珠峰者下山所遇到的困難和危險比上山更多。就算登一座小山,下山也比上山難。其次,登山家所儲存的體能和勇氣夠不夠下山使用,都是未知數。有一些下山喪生的登頂者,由於體能耗費在登頂,沒氣力下山,活活凍死了。

  無論從哪種意義說,均衡都比毅力重要。我是業餘長跑者,略知體力分配屬於智慧範疇,咬牙堅持屬於耐力範疇。有多少人敗在下山路上?太多了。

  上山與下山,也適合於觀察新近走紅的新聞人物,看他八面風光之中是否謹慎、是否驕狂。有些新聞人物不知何時一個跟頭從雲端栽到地面,摔死了。他們只會上山,只會蠻幹,只會享受風光,沒考慮怎麼樣下山。所有登頂的人都要下山,位高權重的人也有卸任的日子。觀他們下山實際是看他們的價值觀里有沒有一些叫做敬畏、感恩、謹慎、謙卑的成分,這是保護下山人安全的工具與護身符。上山看的是體力和運氣,下山看的是技術和修養。運動員要下山,做官的要下山,人人都有下山的時候。中年將近,老年悄至,算不算下山?算。不少進入老年的人沒掌握下山的要領,因而不幸福。

  初三:沉默的內心世界



下山才算成功 標籤:下山作文 猴子下山作文 成功作文 失敗是成功之母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