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三作文>生存是一切的基礎1000字作文

生存是一切的基礎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000字

  若有人問我:假如有一天我流落荒島,身邊只有一本書,我希望那是一本什麼書我會告訴他:我希望那是本教人如何在荒島上生存的書。因為身處荒島的我們,最需要的是生存。生存是一切的基礎。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一書中的主人公保爾察柯金曾說:“人最寶貴的東西是生命,生命屬於人們只有一次。”事實上,書中的保爾一次又一次面對重重困難,一次又一次地陷入逆境之中,他卻一次又一次的戰勝了死亡。他明白,只有生存着,才能搞好革命,只有生存着,才能更好地為理想而奮鬥。我們不難從中看到:生存是一切的基礎。斯賓諾莎說過:“自由人最少想到死,所以他的智慧不是關於死的默念而是對於生的沉思。”是的,真正的智者總是把生存當作其餘一切的基礎。沒有生存,一切都是徒勞的。

  也許有人會認為,身處荒島的我們需要的是精神上的享受,但一個連生存都無法保證的人,縱然有再高的志向又能怎麼樣呢鴻鵠之志是以生存為基礎的。在沒有學會填飽肚子之前就想去填滿腦袋,這是不切合實際的。就像一個不會走路的孩子想去跑步一樣,是不可能的。

  居里夫人說過:“科學的基礎是健康的身體。”其實,這又何止是科學的基礎呢沒有生存作為基礎,一切都是空話。著名文學家韓愈曾譜寫出一曲曲壯麗詩篇,但“年未四十,而視茫茫,而發蒼蒼”,結果落得個英才早隕的結局;著名詩人李賀,是中國文學史上一顆璀璨的明星,但卻在三十而立之際病逝;《多伊娜》圓舞曲的作者奇普里安波隆貝斯庫,是一個享譽音樂界的少年奇才,卻在二十歲之前就病故了,留下的作品寥寥無幾。由此可見,沒有生存為基礎,精神上的富足只是瞬間的光華,這是一種不符合實際的追求,是難以長久的。一切還是要以生存為基礎。

  現實中的我們難道不需要以生存作為一切的基礎嗎不,我們當然需要。在高樓林立,科技發達的城市中尚且如此,又何況是一個環境惡劣,荒無人煙的荒島上呢

  生存的基礎地位向我們陳述了生命的可貴,生命的價值是無可估量的。生命的火焰在靈魂中不息的燃燒,綻出朵朵燦爛的火花,生命的清泉在靈魂中奔流不息,敲擊出曲曲動人樂章,生命可貴,無論我們身處荒島或是繁華都市,生命的價值都不可輕視。

  阿拉伯有句諺語說得好:“有健康的人,就有了希望;有希望的人,就有了一切。”這句話無疑在一次奠定了生存的基礎地位。

  假如有一天,我流落到一個荒島,我希望我身邊有一本教人以生存的書。因為生存是一切的基礎。



生存是一切的基礎 標籤:一切的一切作文 基礎作文 成功的基石作文 自信是成功的基石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