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三作文>理解和寬容是最好的老師1000字作文

理解和寬容是最好的老師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000字

十一二歲的年紀,正是意氣風華,懵懵懂懂;十一二歲的年紀,渴望理解、渴望溝通;十一二歲的年紀,希望得到老師的肯定、鼓勵和讚揚…… 

我不是教育專業科班出身,只是一個偶然機緣而走上了教師工作崗位。很羞愧地告訴大家,我從教時日不多,至今還沒有拿到教師資格證。如果要談對教育有什麼很深的認識,也許只是在我從教過程中發生的一件小事而讓我認識到了——理解和寬容是最好的老師。 

那是在一個晚自習課堂,由於客觀原因而導致學校停電,學生全部點蠟燭在教室自習。而我也在教室四處巡視輔導學生。教室有討論的、有自習的,當然也有小聲說話的。不過,看到學生點蠟燭學習的勁頭,我默許了。只是對個別學生摸摸他的頭,細聲說,“要對得起蠟燭的無私奉獻啊!”然後,我繼續地輔導,在教室里來回走動。正當我來回走動,面向黑板方向回講台時,教室里全班嘩然,哄堂大笑。我走回講台,轉過身,不慍不火,提高嗓門,“大家安靜,請問同學們——剛才——你們笑什麼啊?”班長站起來了,大聲說道:“老師,有人在您後背貼了一張紙,上面畫了個……”我馬上意識到是學生搞了惡作劇。我並沒有當場撕下來,而是不經意地“哦”了一聲。左顧而言他,我講了我學生時代也經常搞惡作劇,並說道:“我特別理解你們,事實上,在老師和學生之間,老師有着雙重身份——既是良師,也是益友,相互開開玩笑,沒有什麼不可以,但是要注意場合:這是教室,是學習的地方,這樣開玩笑合適嗎?”接着,我伸手撕下了那一張紙,一看——烏龜。我還是不惱,面帶微笑,“這位學生的美術功底不錯,畫的這東西很像。”在教室里,我度着方步,“但是,同學們,相信龜兔賽跑的故事大家很熟悉,兔子為什麼敗給了烏龜呢?”此時,我眼睛深邃、悠遠,掃視着教室里的每一位同學,其實,到此為止,我已經知道了是哪個學生所為,但我就是不點破,也不要求學生檢舉。“同學們,這個惡作劇就告一段落,希望下次不會再有類似的事情發生,下面我布置一篇作文《由“龜兔賽跑”說開去》,希望大家想一想——為什麼兔子最後敗給了烏龜呢?” 

事後,這位同學主動找到我,承認了錯誤並說道:“謝謝您,老師,我以後一定要像烏龜那樣,努力搞好學習,這樣才對得住您!”我微笑地點點頭,“去吧,老師相信你。”從此,這位同學在我的課堂上認真聽講,即使在自習時也主動維護班級紀律,他的學習成績也直線上升並穩居全年級前五名。對於此,我很欣慰,同時也明白了理解和寬容的妙用!

理解和寬容是最好的老師 標籤:我最好的老師作文 最好的老師作文 寬容是一種美作文 寬容是一種美德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