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二作文>興趣是最好的老師3000字作文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3000字

最重要的就是去做你真正想做的事情,跟着興趣走。 

  ——姚明 

  愛因斯坦有句名言:“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古人亦云:“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知者不如樂之者。”興趣對學習有着神奇的內驅動作用,能變無效為有效,化低效為高效。 

  在姚明小時候,姚明的父母並沒有刻意鼓勵他把籃球當作自己將來的事業,他們只是讓姚明做自己喜歡的事情。他們希望小姚明和普通的孩子一樣讀書、上大學、找工作,然後找到自己的生活方式。但姚明最終還是選擇了籃球。後來他發現自己真的非常熱愛籃球。 

  姚明、姚明的父母和他當年的老師、教練以及小夥伴都說,其實剛開始他並不喜歡籃球,對當年的他來說,籃球只不過是一種遊戲。姚明的父親姚志源說,小時候,姚明和其他男孩子一樣,喜歡槍,後來愛看書,尤其愛看地理方面的書。有一段時間還對考古發生了興趣,再往後,喜歡做航模,他第一次在體工隊拿了工資,就去買了航模回來自己做。再後來就喜歡打遊戲機了。 

  在學習上,姚明的父母從來不逼迫姚明,而是以啟發施展為主,重視培養他的興趣。這種方式讓姚明享受到了學習的樂趣。長大之後,每當有人問起他的童年,他都會說:“我是玩過來的,沒人逼迫我學習。”其實,他所謂的玩就是讀自己喜歡的書,研究所有自己好奇的東西。由於樂在其中,就好像在玩一樣。 

  中國父母都命令孩子放學後學這學那——音樂、繪畫、跳舞。孩子們沒有選擇的自由,父母說了算。姚明的母親從不強迫姚明做此類的事,她讓姚明嘗試做自己喜歡的任何事。她只要求姚明不要做壞事,或者用錯誤的方式做事。 

  姚明直到9歲的時候,才開始對籃球有點興趣。到12歲時,他已經非常喜歡籃球這項運動了。父母把他送到上海體育學院,他在那每天都要打幾個小時的籃球。由於姚明住校,離家的路途比較遙遠,這使得他有更多的時間打籃球,他對籃球越發專註了。 

  姚明最喜歡的球員有三個,他們是阿瑞維達司?薩博尼斯、哈基姆?奧拉朱旺和查爾斯?巴克利,姚明還坦言他曾用“薩博尼斯”作為網名。在姚明心目中,薩博尼斯是籃球中鋒技術的教科書,“簡直擁有了所有位置球員該有的技術”。薩博尼斯是姚明剛開始打球時的偶像。姚明喜歡薩博尼斯打球的方式——嫻熟的運球,用不可思議的方式把球傳給空位的隊友,精準的中遠距離投籃。每當他在場上時,他都會效仿他的偶像打球的方式。後來姚明很關注當時的休斯敦火箭。這支球隊以另一個敏捷的大個子哈基姆?奧拉朱旺為首,1994和1995年連續兩年贏得NBA的總冠軍。姚明迷上了這支球隊,也非常崇拜奧拉朱旺。這些都使姚明對籃球更感興趣,也使他打球的動力更足。可見,興趣對一個人的個性形成和發展、對一個人的生活和活動有巨大的作用。 

  興趣是指個體以特定的事物、活動及人為對象,所產生的積極的和帶有傾向性、選擇性的態度和情緒。每個人都會對他感興趣的事物給予優先注意和積極地探索,並表現出心馳神往。例如,姚明對籃球產生了強烈的興趣,所以才會關注籃球,才會為籃球傾注熱情、付出努力;還例如有的人對美術感興趣,他就會對各種油畫、美展、攝影都會認真觀賞、評點,對好的作品進行收藏、模仿。 

  興趣不只是對事物的表面的關心,任何一種興趣都是由於獲得這方面的知識或參與這種活動而使人體驗到情緒上的滿足而產生的。例如,一個人對跳舞感興趣,他就會主動地、積極尋找機會去參加,而且在跳舞時感到愉悅和放鬆,表現出積極而自覺自愿。 

  具體來說,興趣對一個人作用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首先,對未來活動的準備作用。例如,對於一名學生來說,對化學感興趣,就可能激勵他積累各種化學知識,研究各種化學現象,為將來研究和從事化學方面的工作打基礎,做準備。 

  其次,對正在進行的活動起推動作用。興趣是一種具有濃厚情感的志趣活動,它可以使人集中精力去獲得知識,並創造性地完成當前的活動。美國著名華人學者丁肇中教授就曾經深有感觸地說:“任何科學研究,最重要的是要看對自己所從事的工作有沒有興趣,換句話說,也就是有沒有事業心,這不能有任何強迫。……比如搞物理實驗,因為我有興趣,我可以兩天兩夜、甚至三天三夜在實驗室里,守在儀器旁,我急切地希望發現我所要探索的東西。”正是興趣和事業心推動了丁教授所從事的科研工作,並使他獲得巨大的成功。 

  最後,對活動的創造性態度的促進作用。興趣會促使人深入鑽研、創造性的工作和學習。就中學生來說,對一門課程感興趣,會促使他刻苦鑽研,並且進行創造性的思維,不僅會使他的學習成績大大提高,而且會大大地改善學習方法,提高學習效率。 

  所以,人的興趣不僅是在學習、活動中發生和發展起來的,而且又是認識和從事活動的巨大動力。姚明因對籃球的興趣而成為偉大的球星,我們也一樣能因為興趣而成就自己的未來。 

  方法與策略: 

  首先要有濃厚的好奇心。對於未知的事物應該付諸行動去接觸它,像是電腦遊戲很好玩,是怎麼設計出來的呢?日全蝕是不是真的是天狗吃日?要消解這些問號,進一步去鑽研計算機書籍或翻閱百科全書,興趣的開端搞不好就這麼產生了。 

  再次就是不間斷。有人吉他彈得很好,但若半年不彈,技巧鐵定退步,同樣的,要培養一份興趣,也要不斷去熟悉它,漸漸地讓它成為生活的一部分,每天碰一點,久了自然會上癮,如果只是選擇性的初一、十五玩一下,那是很難變成自己興趣的;許多男生喜歡打籃球,只要一天沒得打,就會全身不對勁,那是因為籃球已經是他們生活中的興趣,戒不掉啦。 

  深入的研究也是培養興趣的要素之一,假使你每天固定一小時玩計算機,但只是隨便消磨時間,沒有設定一個目標來研究,是引不出興趣來的,不過是不斷地重複一樣的動作罷了,但假使你鎖定一個主題,譬如計算機繪圖軟件的認識,有了深入的方向,不怕問題難,越難越便於鼓起勇氣,一層一層地往前追,一定就像倒吃甘蔗般,滋味越來越甜美。 

  除此之外,找朋友也是很重要的。校園的一些社團,就是為志趣相同的學生共同學習的學生而設立,因為一個人即使對某樣活動興緻盎然,也會有停擺的時候,此時,朋友就可從旁鼓勵協助,而且,如果朋友是比你厲害的角色,還可能刺激你更上一層樓。 

  姚明啟示: 

  興趣可以使人智力得到開放,知識得以豐富,眼界得到開闊,並會使人善於適應環境,對生活充滿熱情。興趣對人的個性形成和發展起巨大作用 

無論成敗,我覺得我都要從過程中去學很多東西。 

  ——姚明 

  在前進的道路上,我們難免會遇到一些挫折和失敗。有些人在遇到失敗以後,總想逃避,他們表現出兩種愚蠢的行為: 

  一是指責別人,開脫自己的責任。這類人往往會說:“這是你的錯,不是我的錯”,或者“如果我妻子花錢不大手大腳的話,我就不會落到如此的地步”,或者“我的僱員對我不忠實”,“他們說得不清楚”,或者“如果沒有孩子拖累的話,我早就很富裕了”;他們也會說:“顧客只是沒有注意到我的產品”,還有“這是老闆的錯”等等。還有些人會說:“因為我沒受過良好的教育,所以我的事業不如意”,“如果再給我點時間的話,我會做好的”,或者“人人都這樣,我為何不可……” 

  二是半途而廢。半途而廢的人經常說的話是:“瞧,我都做了些什麼啊?我不想自找麻煩了。”或者“這件事太難了,不值得我投入這麼多的精力,還是換個簡單一點的吧!”或者,“我早就告訴過你那樣做不管用。” 

  這兩種做法都是極其錯誤的。實際上挫折和失敗也為我們提供了成長的機會。姚明就是這樣看待失敗的。他把每一次失敗都當成了學習的機會,從中吸取經驗教訓,避免在以後出理同樣的失敗。 

  有一次,火箭隊在主場輸給馬刺,兩隊打得極其難看。姚明13投4中,該賽季首次得分不到兩位數。結果他晚上回家在床上還翻個不停,就像在烙餅,只好上網抒發自己的感想:“今天打得是不好,所以心情很差,半夜了還睡不着,跑到這裡消磨。但是我儘力了,哪怕輸了,也學到了一些東西。” 

  有一段時間,在國內每六周就有一本關於姚明的新書出版。其中一本,把姚明寫成一個從不犯錯誤的人,好像他是一個神而不是一個人。而姚明對自己有着清醒的認識:“我失敗過許許多多次。從這本書中你將了解更多的是我的失敗,而不是成功。人人都喜歡談論成功,媒體對我也多有溢美之詞,有些是言過其實。我想:從失敗的教訓中獲取的經驗更為寶貴。” 

  有這樣一個故事,說明了同樣的道理。有一位教授把畢業班的一個學生的成績打了個不及格。在知道自己不及格時,這個學生非常失望,因為他早已做好畢業后的各種設計,現在不得不取消,真的很難堪。他找到教授要求通融一下。教授說:這個成績不能更改。學生大發脾氣,向教授發泄了一氣。 

  待他平靜下來后,教授對他說:“你說的大部分都很對,確實有許多知名人物幾乎不知道這一科的內容。你將來很可能不用這門知識就獲得成功,你也可能一輩子都用不到這門課程里的知識,但是你對這門課的態度卻對你大有影響。” 

  “你是什麼意思?”這個學生問道。 

  教授回答說:“我能不能給你一個建議呢?我知道你相當失望,我了解你的感覺,我也不會怪你。但是請你用積極的態度來面對這件事吧。這一課非常非常重要,如果不由衷培養積極的心態,根本做不成任何事情。請你記住這個教訓,五年以後就會知道,它是使你收穫最大的一個教訓。” 

  後來這個學生又重修了這門功課,而且成績非常優異。不久,他特地向這位教授致謝,並非常感激那場爭論。他說:“這次不及格真的使我受益無窮。看起來可能有點奇怪,我甚至慶幸那次沒有通過。因為我經歷了挫折,從中學到了很多東西,最終讓我嘗到了成功的滋味。” 

  假如一個人說:“我所得到的教訓就是再也不那樣做了”,而不是說:“我很慶幸自己犯了錯誤,因為我從這次經歷中受益不淺”,那麼,這個人也許還沒有領悟到失敗的重要性。如此多的人不能取得想像中的成功,是因為他們不斷地對自己說:“我再也不那樣做了”,一旦失敗他們就不願再去面對,更不願從中學習到避免失敗或浪費失敗機會的人,不能算具備較高的智慧,在事業上的成就也會受到限制。實際上,只要我們能像姚明一樣,從挫折中汲取教訓,好好利用,我們都可以化失敗為勝利。 

  所以千萬不要把失敗的責任推給你的命運,要仔細研究失敗的實例。如果你失敗了,那麼繼續學習吧!這可能是你的修養或火候還不夠好的緣故。世界上有無數人,一輩子渾渾噩噩,碌碌無為,他們對自己一直平庸的解釋不外是“運氣不好”、“命運坎坷”、“好運未到”,這些人仍然像小孩那樣幼稚與不成熟;他們只想得到別人的同情,簡直沒有一點主見。由於他們一直想不通這一點,才一直找不到使他們變得更偉大、更堅強的機會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 標籤:我最好的老師作文 最好的老師作文 最好的朋友作文 最好的禮物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