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一年級作文>興趣是最好的老師1000字作文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000字

  有人說,興趣是一種動力。一個人,無論做什麼事情,如果這件事情是他比較感興趣的事,那麼他一定非常願意去做。既使再苦再累,困難重重,他都心甘情願地去做。

  比如,過去的小朋友喜歡做“捉迷藏”的遊戲,玩到天黑了,還想玩,忘了回家,忘了吃飯,急得家長到處找。好不容易找着了,可孩子還是沉迷在玩的興奮中,不想回家,家長們有的是連哄帶勸,有的是連拉帶推,有的是連打帶罵,孩子們這才很不情願、戀戀不捨地回家去了。現在的小朋友,大都愛玩電子遊戲,玩起來什麼都忘了,作業忘了寫,家忘了回,飯忘了吃。不僅是利用雙休日去網吧玩,就是在平時,有的也是背着家長,瞞着老師,偷着去玩,而且一玩就是好幾個小時,甚至通宵。但仍覺得時間短,沒玩夠。

  事實說明,興趣,使人不怕吃苦;興趣,使人廢寢忘食;興趣,使人執着而願意付出努力。人一旦對某種事情產生了興趣,那麼他會竭盡全力投入到從事這件事情的活動中去。試想,如果一個學生把玩“捉迷藏”、打電子遊戲的那種積極態度和熱情用於學習中,那麼,他的學習情況會是怎樣的呢?毫無疑問,他的學習一定是很棒的,甚至是非常好的。因此,對學生學習興趣的培養是不可忽視的一項任務。對於學生來說,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它是學生主動學習、積極思維、大膽質疑、勇於探索的強大動力。如果學生對學習產生了極大的興趣,那麼,他在學習中所付出的精力和在學習方面產生的效益是不可估量的。因此,在教學活動中,教師如何注重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讓學生自始至終主動參與學習,全身心地投入到學習活動中,是一項十分重要的任務。教師一定要根據低年級學生喜歡聽故事、玩遊戲、愛活動的特點,精心創設有趣的學習情境。通過創設情境,使學生對學習產生極大的興趣,從而激發學生強烈的參與意識,使學生樂學、愛學。在學生積極主動的探究學習中,教師還要注重學生創新意識和能力的培養,給學生營造自主探索、合作交流、動手實踐的活動空間,讓學生在經歷動手活動的過程中體驗成功的喜悅,堅定學好知識的信心。由於學生的生活背景和思考的角度有所不同,所以對某一問題的看法和思維的層次也不同,在學生交流討論的基礎上,鼓勵學生提出不同的想法和思路,使不同的學生得到不同的發展。這樣,對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是有好處的。

  在教學中,如果教師能創造性地應用教學資源,精心創設情境,就能大大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學生的學習興趣一旦形成,將變成一種學習的動力和信念,這種信念將使學生在學習中不怕吃苦、不怕挫折,敢於質疑、敢於挑戰。

  培養學生學習興趣,是學生學好知識的重要基礎和保障,也是培養學生創新意識和創新能力的重要手段。

  一年級:6655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 標籤:我最好的老師作文 最好的老師作文 最好的朋友作文 最好的禮物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