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三作文>讀《做最好的老師》有感700字作文

讀《做最好的老師》有感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700字

  最近一 個星期我讀《做最好的老師》  陶行知曾提出“愛滿天下”,因此他才能為學生做到“捧着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我深深明白應該把班級當作“家”, 我班的小凡同學,學習成績在班中一向是處於中下等的,但開學初我發現他上課精神恍惚,課後作業總是拖拉,甚至連他最拿手的背誦課文也有了困難,還出現了一些不良傾向,比如上課招惹同桌,說謊。這在以前是從沒有過的,我非常擔心。每次學生違紀或發生變化,我總會想一定是有原因的,這時我們教師最忌諱不分青紅皂白的批評,而是應該幫助學生找出原因,解決根本問題。那天他因為背書的問題被留了下來,看到他那心煩意亂的樣子,我決定先跟他談談,談話進行得比較順利,或許這事在他心裡已憋了太久,他太需要傾訴了。

  後來一個偶然的機會遇到了他的爸爸,我把孩子的變化及孩子變化的原因告訴了他, 他心平氣和地聽我講完,又虛心地向我徵詢恰當的處理方法。 講完我如釋重負,跟家長打交道是要講究方法策略的,一不小心得罪了他,那就引火上身了。在之後的一段時間,孩子上課能認真聽講、積極發言了,作業也能及時完成了,一切都進入了正常軌道 ,班級中的每個學生,也會有這樣或那樣的問題,也可能會遇到這樣或那樣的困難,能幫助他們“闖關”的是他們的信心和勇氣,更應該有老師無私而深厚的愛,我們教師在日常的教學工作中要多一雙觀察的眼睛,多一對傾聽的耳朵,多一次溫暖的行動。

  教師對學生的愛還表現在尊重、理解學生上。學生心目中好老師的標準,其中有一條就是老師能平等對待每一位學生,能夠尊重每一位學生,即使是學生犯了錯誤,甚至傷害了老師,老師仍能一片誠心,寬宏大量地對待他。特別是當老師講課時出現錯誤,或批評錯了學生,或處理問題方法不當時,應該當著學生面大膽地承認錯誤,請求學生的理解和原諒,這不但不會失去威信,還會讓學生感到老師的思想境界高,學生會更信任老師。



讀《做最好的老師》有感 標籤:做最好的自己作文 我最好的老師作文 最好的老師作文 最好的朋友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