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二作文>世外桃源1250字作文

世外桃源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250字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又到了一年中最美好的季節——春天。 

  我們和着柔和的春風,冒着綿綿的細雨,聽着潺潺的流水,伴着“嘩嘩”的撥水聲,在碧綠的河面上泛舟,緩緩地駛向桃花源——我嚮往的地方。 

  雨漸漸停了,“拂堤楊柳醉春煙”的薄霧散盡了,太陽鑽出雲層。小船漸漸靠向岸邊,不遠的村莊里,戶戶飄着炊煙。河堤上,山坡上,田野旁,農舍里,一顆顆桃樹抽出了新芽;一根根樹枝長出了花苞;一朵朵花苞綻放出片片絢麗的桃花。遠遠望去,漫山遍野,火紅一色,熱烈一片。紅的似火,粉的如霞……微風過處,送來縷縷清香,彷彿遠處高樓上飄緲的歌聲似的,令人無比心醉。 

  離船上岸健步登上山頂,走近一株開得最熱烈的桃樹,提起一枝簇擁在一起的桃花,細細品味,這朵還“猶抱琵琶半遮面”,而那朵卻已“人面桃花相映紅”;這朵終於“千呼萬喚始出來”,那朵早已“千朵萬朵壓枝低”了。撥開叢叢枝幹,定睛細瞧,在那火紅的桃花之中,零星的點綴着些白花,有的裊娜的開着;有的羞澀的打着朵……他們彷彿一粒粒明珠,又如碧天里的星星,顯得格外醒目,這正是“萬花從中一點白”啊!俯瞰山下,桃花構成了一幅美麗的畫卷。有的“桃花一簇開無主,可愛深紅愛淺紅”; 有的“南家桃樹深紅色,日照霞光看步得”;有的“春來遍地桃花水,不辨仙源何處尋”…… 

  桃花在中國有着淵源的歷史。據歷史記載,早在4000多年前就有種植桃花的記載,儘管當時我們的祖先生活並不富裕,但都以種桃為榮,把桃花看作了幸福的象徵,寄託了對美好未來的無限嚮往。張騫出使西域時,就把桃樹的種子當作禮物帶向各國,印度人還把桃花稱作“秦地特來”。後來桃花經過100多年的坎坷歷程,被傳向了世界各地。 

  古往今來,歷朝歷代,愛桃之人不勝枚舉,多如繁星。許多文人墨客也都寫詩作文讚歎春桃,讚美之詞溢於言表。3000多年前,詩經里就說“桃之夭夭,灼灼其華。之子于歸,宜其室家”。“詩聖”杜甫春天踏青,來到了長江江畔,樓宇之下,黃師塔前,看到一簇簇桃花,心潮起伏,吟出了“黃師塔前江水東,春光懶困倚微風。桃花一簇開無主,可愛深紅愛淺紅”,“田園詩人”王維來到農家田園賞春。看到薄如絹,綿如絮的桃花瓣和着暖暖的春風,隨着波光粼粼的江水浩浩蕩蕩的流向天邊,消失在遠方。不禁讚歎“遙看一處攢雲樹,近入千家散花竹。春來遍地桃花水,不辨仙源何處尋”……雖然他們這樣喜愛,但愛桃花的更有甚者。“詩仙”李白生平最愛之物不乏兩樣:一是美酒,二是春桃。遙想當年,民間歌手汪倫極致仰慕李白,欲結交“詩仙”與其吟詩作賦,對飲瓊漿。便以“萬家酒樓”,“十里桃源”相約。李白趕忙乘船登岸,來到這裡,一看,所謂“萬家酒樓”,實為一家“萬記”酒樓,“十里桃源”只是名為“十里”的桃源,但汪倫的文采,思想與李白相近,兩人十分投機,終成摯友。李白作詩一首:“李白乘舟將欲行,忽聞岸上踏歌聲。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 

  春色閱不盡,最愛是桃花。春天如果沒有絢麗多姿的桃花,將失去一半迷人的嫵媚。

世外桃源 標籤:世外桃源作文 桃源作文 桃源洞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