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二作文>當春花爛漫的時候1000字作文

當春花爛漫的時候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000字

  當夜幕降臨的剎那,心就開始嚮往黎明;但當春花爛漫的時候,不要忘記深秋的落葉,不要忘記肅殺的嚴冬!

  你,欣然提筆,“……俏也不爭春,只把春來報,待到山花爛漫時,她在叢中笑。”你是如此鍾愛那冬天那!冬在你的筆下,是“紅裝素裹,分外妖嬈”的,是“山舞銀蛇,原馳蠟象”的,在你的眼中,冬天一定很可愛吧!在冬天,你感慨,“江山如此多嬌,引無數英雄競折腰”。是,“秦皇漢武”的“略輸文采”。是“唐宗宋祖”的“稍遜風騷”。是“一代天驕”“只識彎弓射大雕”的悲嘆?呵!“數風流人物”,看今朝的我們吧!毛主席,我們品味你的冬天!

  你,才思湧出,“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勝春朝.……”秋天,你也將其來比若那春花爛漫的景,“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張繼的秋,悲,冷。《詩經》中的“秋日凄凄、百卉具腓”,“蒹葭蒼蒼、白露為霜”,“桑之落矣,其黃而隕”都是對秋髮出的唏噓。范仲淹的“碧雲天,黃葉地,秋色連波,波上寒煙翠”,所繪景色清微淡遠之致,情與景交融,引人深傷。到後來王實甫在《西廂記》“長亭送別”一折中將此詞稍加引發,改為“碧雲天,黃花地,西風緊,北雁南飛。曉來誰染霜林醉?總是離人淚”,更是令人迷離惝恍、悵然若失。“多情自古傷離別,更哪堪冷落清秋節”是柳永的嘆息,凄凄柳下,再會無期,能帶走的似乎只有滿懷的秋風。周邦彥的“秋陰時晴漸向暝,變一庭凄冷,佇聽寒聲”,寫的是凄清旅途的寂寥無助。韋應物的《聞雁》:“故園眇何處?歸思方悠哉。淮南秋雨夜,高齋聞雁來”寫的則是懷人思鄉的落寞情懷。相比以上對秋的無奈,李白在感慨之餘也盡顯了豪放詩人的本色:“棄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亂我心者,今日之日多煩憂。長風萬里送秋雁,對此可以酣高樓”。總之秋天的景色大都凄涼,凄風苦雨,枯草落花,雨打殘荷,雁鳴長空……然而換了不同的心境,詩句也會大不相同。而你,劉禹錫就在秋風中找到了寄託,從感時傷懷中解脫了出來:“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勝春朝。晴空一鶴排雲上,便引詩情到碧霄。”杜牧也在《長安秋望》中望出了秋日的風清雲淡,別有洞天:“樓倚霜樹外,鏡天無一毫。南山與秋色,氣勢兩相高”。

  將悲哀埋進心靈,即使風狂雨驟,驚濤駭浪萬頃。人生的路,一定有荊棘遍布的小徑。天塌下來,也得只手獨擎。“真正的猛士敢於面對慘淡的人生”,歡樂,悲哀都是生命。當春花爛漫的時候,不要忘記深秋的落葉。當夜幕降臨的剎那,心就開始嚮往黎明……



當春花爛漫的時候 標籤:山花爛漫時作文 待到山花爛漫時作文 櫻花爛漫時作文 櫻花爛漫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