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二作文>淺談毛筆700字作文

淺談毛筆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700字

我家洗硯池邊樹,朵朵花開淡墨痕。

  不要人誇好顏色,只留清氣滿乾坤。

  這首詩好熟悉呀,是誰的詩來呢?對,就是王冕的《墨梅》。瞧,這幅畫被他這麼一寫,多精彩啊!可見,毛筆畫在他手中變得那麼淳樸,也就不難見怪了。

  說到毛筆畫,便不由得想起了毛筆。是啊,它是我們中國的國寶,一向據坐“文房四寶”的首位,是古代文人豪客的最愛,更是必備品。試問,有誰會不知道呢?

  據有關史料記載,毛筆起源於公元前1600年到1066年左右。當時,秦始皇命令太子與蒙恬築長城防匈奴,蒙恬就用山中的兔子來造了支毛筆。還有一種說法,是從新石器時代就出現了,字體是印在彩陶上的。因為那時候史記不足,究竟怎樣,你我大概都是無從知曉的。

  到春秋、戰國時期,對筆的叫法各地不一,有“筆”、“聿”、“拂”等多種名稱。直到秦實行“書同文,車同軌”,才將筆的各種名稱統一稱作“筆”。看來,“筆”這個名字,真是來之不易啊。

  在漢代,毛筆的質地和裝飾也漸漸豐富起來,我國的宣筆就發明與漢代。晉時,安徽宣州用兔毛製成的紫毫筆,一筆尖堅挺而受到人們的喜愛。怪不得有“天下第一行書”的王羲之呢,還有顏真卿,柳公權,王獻之等著名書法家,都是不可多有的中國代表啊。

  元代以後,以湖州為中心,我國進入第二個發展毛筆的重要時期。這時候,又以羊毫筆盛名,甚至超過了紫毫筆。“文房四寶”這個詞,也是起源於這時期。

  明末清初,毛筆業大力發展,上至皇帝,下至官員百姓,都無所不有。皇室用的毛筆,製作是精華至極,就連百姓的毛筆,也十分注重外表和裝飾。

  毛筆的歷史,真是源遠流長,它養育多少文人墨客,多少中華的代表。雖然是一支細細的筆桿,但在文學家、畫家的手裡,卻把中華古國的悠久歷史、各代精華留給了子孫後代。毛筆,真是一支書寫中國的筆。

淺談毛筆 標籤:淺談作文 毛筆作文 學毛筆作文 學寫毛筆字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