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放牛班的春天觀后感

放牛班的春天觀后感

白雲飄飄網 編輯:zeimm

1、放牛班的春天觀后感


  《放牛班的春天》觀后感

  《放牛班的春天》觀后感1

  孫傳開“不同於一般的運用悲情拚命煽情的悲情電影,或極盡誇張搞怪的爆笑喜劇,《放牛班的春天》是一部讓人因為喜悅而淚流滿面的電影。這也創造了法國電影新概念——陽光情感電影。這部沒有美女、暴力;沒有動作、兇殺和商業元素的好電影成為了本年度法國人的心靈雞湯”。這是一位評論家為法國影片《放牛班的春天》寫下的一段話。《放牛班的春天》講述一個才華橫溢的音樂家馬修,不過在1949年的法國鄉村,他沒有發展自己才華的機會,最終成為了一間男子寄宿學校的助理教師,這所學校有一個外號叫“水池底部“,因為這裡的學生大部分都是難纏的問題兒童。到任后馬修發現學校的校長,以殘暴高壓的手段管治這班問題少年,體罰在這裡司空見慣,性格沉靜馬修的嘗試用自己的方法改善這種狀況,閑時他會創作一些合唱曲,而令他驚奇的是這所寄宿學校竟然沒有音樂課,他決定用音樂的方法來打開學生們封閉的心靈,就組織了一支合唱團,讓每個孩子都找到了新的有價值的自己。

  片中有幾個情節更是讓我記憶深刻。馬修第一次進學校時,在門口看見了一個叫佩皮諾的小男孩,才知道小男孩每周六都會在學校門口站着,等着……是為了等自己的爸爸來接他,可是事實上,他的爸爸早已去世,學校里的學監告訴男孩這個事實,可男孩不肯相信,因為他堅信爸爸會在周六那天來池塘之底接他。在故事結尾,在馬修離開學校的那天,佩皮諾帶着自己的行李要跟馬修走,因為此時的他已認定馬修就是他的爸爸,而這天正是星期六。馬修作為老師真是付出了自己的精力與愛心。影片呈現出美好的一面,同時也在揭露那惡的一面。片中的校長是個虛偽、虛榮的男人,他把孩子們當成那些罪犯,對他們進行體罰,一開始他強烈反對合唱團的組成,後來因為孩子們純潔美妙的童聲得到了眾多高貴地位人士的欣賞,校長便又舉雙手贊同。可見此人的兩面性。也正是因為校長對學生的這種看法,態度,使得後來的轉學生蒙丹放火燒了學校,片中並沒有直接描述,而是給了一個場景就是:山下的學校冒着濃濃的煙,而蒙丹站在山上,抽着煙,得意的一笑。聰明的觀眾我想應該知道這件是誰幹的吧!此時的馬修正帶着孩子們在山裡玩耍,可以說是馬修救了這些孩子的命,可校長卻覺得是因為馬修的失職而造成了大火,把馬修辭退了。最後一個場景更是讓我感動,校長不讓孩子們去送馬修,馬修一個人走了,顯得好孤獨。此時從空中飄下來一架架紙飛機,裡面是孩子們的祝福和簽名。馬修抬頭一看,窗口全是孩子們的手在向馬修告別。因為圍牆太高,所以只好伸手做最後的告別。馬修一下子變的好幸福,他在校門口說了這麼一句話:“我是偉大音樂家馬修……可是,誰又認識我呢?”

  我在欣賞這部影片時,幾次眼淚在眼裡打轉,有欣慰,有同情,有反思,有對照。馬修的教育理念需要我們去意會,而非言傳所能領悟的,他遵守制度,並不象以往刻畫的此類人物那樣藐視制度和管理;馬修是伯樂,他挽救了許多孩子的心靈,培養了出了皮埃爾這樣的合唱指揮家;他認真執着,同時他也有不能改變和無法挽回的學生,但是他在盡自己的所能做着可以做的事情。放牛班的孩子是幸運的,他們遇到了馬修,皮埃爾是幸運中的幸運,如果沒能遇見馬修,他極端又叛逆的性格將給他一個黑暗的未來。可是又有多少孩子能這般幸運,能夠碰得見馬修這樣的伯樂。問題學生在每一所學校,在每一個班級都有存在,我們提及他們總是充滿了厭惡,有馬修出現嗎?包括我自己,我有過他的偉大嗎?通過這部影片我們應該看到想到:孩子們都有自己的優缺點,關鍵要看我們怎麼去發現,怎麼去挖掘,怎麼去引導。我們作為老師應該用發現的眼睛,去尋覓學生身上的閃光點,用心的尋找孩子們的有點和點滴進步,或許我們每一次真誠的表揚,每一次的寬容,都會給他們一份自尊和自信,讓孩子們更加茁壯的成長,讓每一個孩子都看到自己的“春天”。這正是《放牛班的春天》帶給我的感動,為現實中不易得到的而感動。

  《放牛班的春天》觀后感2

  在高中的時候,我曾經是貝塔斯曼書友會的一名會員,那時我每隔一段時間可以免費收到書友會一些免費介紹新書的資料,也就是在那時,我第一次接觸到了《放牛班的春天》這部電影,當時它是作為為數不多的影視製品向會員推薦的,從其中的簡介中,我隱隱感到這是一部充滿溫情,感動的電影。雖然我對《放牛班的春天》也很感興趣,不過自己一直沒有機會看到它。

  後來隨着時間的流逝,我也漸漸淡化了對這部電影的印象,直到一次偶然的機會,我再次與這部電影不期而遇,一下子喚起了昔日我對它的期待,也讓我在心底暗暗慶幸,自己幾乎錯過了一部電影。

  電影的開始很平淡,兩個老人的相遇,對曾經年代的懷念,電影採取了倒敘的手法,有點像《泰坦尼克號》。情節也很簡單,講的是一個老師與一群學生的故事。

  當麥神父在電影剛剛開始就因學生的調皮而受傷時,讓我們沒有見到那一群學生便感受到了他們是多麼不容易被管教,所以當馬修老師首次進入教室便被捉弄也就在大家的意料之中了,但出乎大家意料的是當教室亂作一團,院長進來維持秩序並大聲質問時,馬修老師對孩子們袒護的態度。也許這正是他試着走入孩子們之間的第一步。人與人之間需要的是理解,交流與寬容。孩子們的調皮搗蛋也許只是天性使然,也許是缺少傾訴的對象,但並非不可救藥。尤其像孩子與大人們之間這樣的情況更容易出現代溝和隔膜,院長簡單粗暴的體罰並不能解決一切問題。相反,可能只會引起同學們更強烈的叛逆,也只會在孩子們的童年裡留下一片陰影。而馬修老師則試着走入他們的內心,於是在第一堂課上,他就讓每個人寫下他們的將來想要從事的職業,儘管結果五花八門,但這樣的方式卻讓孩子們認真的思考了自己的未來。同學們也由此感到了新老師的與眾不同之處。

  馬修老師與院長不同,他不會隨便的體罰學生,那怕學生們真的讓他很生氣。相反他往往在不同場合維護着孩子們。然而即使要懲罰學生,他也會採用不同的方式,就好像他讓樂格克去照顧麥神父而不是將他送到校長室去接受體罰一樣,所以當我們看到樂格克因自己的錯誤做法而流淚時,我們也就感到了馬修老師的做法的真正目的。

  面對一群桀驁不馴的學生,馬修老師也明白簡單的體罰並不能在孩子們中間樹立起真正的權威,所以在他與孩子們的較量中,他也針鋒相對,讓孩子們心服口服。就好像他給莫杭治畫畫像一樣。馬修老師的做法讓他感到無奈,同樣增加的還有心中對老師的服氣。

  電影的經典部分自然是馬修老師將孩子們組建成一隻合唱團,充分的給與他們才能發揮的空間,讓他們在音樂中建立自信,贏得尊重。也讓他們對自己的未來不再迷茫。莫杭治也在後來進入到音樂學院學習,使他的將來也逐漸清晰。不可否認,馬修確實是一位好老師,他總是想法設法的幫助孩子們,沒有私心,有的對工作的熱情。記得一位企業家說過:“一個人最難辦到的就是沒有私心。”但在馬修老師身上,我們看到了這種精神。與之相對比的是院長的行為,院長想得最多的只有自己的升遷與仕途。尤其是最後院長在回答是自己創建的合唱團時,讓我們清楚地認識到了院長的卑鄙,而馬修老師的不與辯解也讓我們感到了他人格的偉大,因為他們是兩種不同的人:一個是熱衷官職,一個淡泊名利,關心的只是孩子們得學習與生活。

  任何事情都不會是一帆風順的,馬修老師因得罪院長最後得到的是被解僱的命運,這也讓我們不由想起了電影開始時馬修老師的自敘:當自己在一系列領域受挫之後才來到的這所學校——。也許以前也正因為馬修老師的正直行為才不斷被人排擠。這也無疑是對社會某種現象的的諷刺!雖然馬修老師走了,但他卻成功的走入到了孩子們中間。於是在最後的電影畫面中,

  在馬修老師站在樓下面,頭頂不斷有紙飛機飄落,在身邊慢慢盤旋。馬修老師的臉上不再有被解僱的失落,帶有的是會心的笑容。

  在最後馬修老師蹬車離去時,佩皮諾主動要求與他一起走,當我們聽到電影中的一個聲音告訴大家那一天是周六時,我們也豁然想到在電影開始時的哪一個小小的伏筆,告訴我們佩皮諾每周六就會到校門口等待父親來接他。同時我們心中也湧起了一陣感動,馬修老師被解僱這個看似不完美的結局也在這時變得圓滿。

  這部電影其實告訴了我們很多東西,人與人之間的交往需要的是理解與寬容,同樣重要的就是尊重。尊重才能讓人與人之間平等,理解與寬容則能讓人與人之間交流與共鳴


2、放牛班的春天觀后感


  教師《放牛班的春天》觀后感

  今天我帶我的學生去看了《放牛班的春天》這部影片,看完后我的心靈又受到了強烈的震撼。感謝學校讓我給學生這樣的安排,使我又受到了一次良好的師德教育。

  四十八年前,主人公馬修到一家學校擔任學監,這個學校被成為池塘之底,這個學校由調皮的孩子,殘忍的校長,冷酷的教師,嚴厲的制度構成。馬修懷着一顆仁愛之心看待這些孩子,對學校殘忍的“行動—反應”制度深惡痛絕。他熱愛音樂創作,他用愛心關懷孩子,在他的執着下,費盡心思組成了一個合唱團,為他們譜曲,用音樂引導他們的心靈。當然,最後的結果是音樂凈化了孩子的心靈,也對他們的人生帶來了巨大的影響。

  看完這部影片,我為哈珊校長的粗暴殘忍而憤恨;為孩子們曾經不幸的遭遇而惋惜;為孩子們遇到馬修而慶幸;為馬修的善良真誠而感動;為杭莫治的改邪歸正而釋懷;為佩爾諾的執著堅守而歡欣。

  看了這部影片,感動之餘,我也得到了深刻的啟示:在我們的教育教學中,應該看到:學生都有自己的優缺點,關鍵要看怎麼去挖掘,怎麼去教育,充分挖掘孩子的優點天賦潛能和愛心,孩子才能很好地成長起來。因此這部影片值得我們觀看,更值得我們品位(味)。

  第17期寧巨南新支隊 寧晉職高美術 張葉同


3、放牛班的春天觀后感


  潤物無聲的愛與教誨

  ————《放牛班的春天》觀后感

  今天,我又打開了一部看過多次的老電影——《放牛班的春天》,乘着孩子們天籟一般聲音的音樂翅膀,徜徉在克萊蒙·馬修老師春風化雨般的教誨海洋,彷彿沐浴着春日煦暖的陽光,思緒隨着優美的旋律,穿越時空,飄落到法國郊外的那所學校——池塘底教養院,和那些曾經被生活拋棄的孩子們一起,經受了一次心靈的洗禮。

  優秀的、經典的東西,總能那麼執着地觸碰到我們心底最柔軟的地方。

  故事的開端是一場音樂會開幕前,著名的音樂家皮埃爾正在做上台表演前的小憩,一通來自巴黎的長途電話驚醒了他……

  當聽到母親去世的消息后,皮埃爾眼角滑下的淚珠以及他強忍的悲慟,我感受到了老音樂家的悲傷。但當他站到指揮席上,一個小細節又震撼了我:他強壓下內心的傷痛,漸漸地沉浸到音樂中,嘴角輕輕上浮起來的微笑,讓我感受到他對音樂的執着——音樂是如他生命一樣的東西。

  是什麼給了他如此執着的力量?

  是馬修老師!

  是才華橫溢、博愛寬容、仁慈大度、天使般的馬修老師。

  馬修老師第一天走進教養院,第一次進課堂的情景讓我們看到了一個陰晦絕望的孩子們的世界:被世界拋棄的孩子們經受着忽視、岐視、誤解、冷漠,以及動輒得咎的處罰,教育者和受教育的孩子們彷彿是警察與犯人。純真可愛的孩子們被當成流氓、無賴、混蛋一樣被管教,孩子們稚嫩的世界被推向了愛的邊緣,絕望的深淵。

  我們可以猜想:如果沒有馬修老師,對這個世界充滿敵對眼神的孩子們長大後會是什麼樣?

  可是,馬修老師來了,放牛班的春天來臨了!

  馬修老師用他的博愛包容着孩子們,用他的智慧教導着孩子們:

  ㈠第一天,孩子們的淘氣讓馬桑斯大叔受了傷,無情的哈沙校長用一慣的懲罰手段來處理這起事件:關禁閉,無休止的勞動改造。

  了解了真相的馬修老師選擇了隱瞞,他向馬桑斯大叔撒謊說樂赫克自願到醫院照顧他。善良的馬桑斯大叔對孩子們給予他的傷害沒有抱怨,卻一直地表揚樂赫克,這既讓樂赫克親眼目睹着自己的行為給馬桑斯大叔造成的傷害,又聯想着因自己而受牽連在關禁閉勞動改造的小夥伴,另一方面又要裝作無事般的承領着馬桑斯大叔的表揚誇獎,這真是一次心靈的洗鍊、煎熬啊!

  馬修老師撒的謊還有很多:

  第一次進課堂,皮包被調皮的孩子們拋來拋去,但在校長的責問下,他選擇了撒謊,庇護了孩子們。

  皮埃爾因關禁閉,沒能見到來探訪的媽媽,他撒謊說皮埃爾去看牙醫了,保全了孩子的自尊心,維護了孩子。

  馬修老師的撒謊不是軟弱,孩子們可以感受到他的真心,他的博愛。

  愛是會傳染的,馬修老師的博愛給孩子們的心裡種下了感恩的種子。

  當馬桑斯大叔回來的時候,孩子們雀躍着迎上去,孩子們開始慢慢學會表達自己的愛了。

  ㈡馬修老師的教誨除了愛,還有很多的智慧

  比如:組建合唱團時,不會唱歌的佩比諾被任命為合唱團團長助理,在練唱時,給馬修老師遞指揮棒,遞樂譜……唱歌走調的郭邦被任命為當樂譜夾,每個孩子都人盡其才,物盡其用,每個人都受到了充分的重視。

  再如:皮埃爾犯錯后,馬修老師的故意冷落,並且故意地對他置之不理,一個有着天籟般聲音的孩子突然被取消了獨唱的資格,這種冷落打擊了孩子的自尊,重挫着他的驕傲。

  但在教養院的女董事——伯爵夫人來視察時,馬修老師又重新給了皮埃爾展示自己的機會。

  那一刻——

  “在皮埃爾專註的眼神里,我突然領略出許多東西,有着驕傲,被寬恕的喜悅和一種新的感受,他第一次懂得了感激”。

  馬修老師在孩子們心理種下的愛發芽了,萌發了。

  當馬修老師被開除時,他播種的愛成熟了,收穫了。

  當馬修老師在寂靜的校園,落寞的一個人離開時,他這樣想着:

  “多麼希望學生們能違規前來告別”

  “可是沒有任何動靜,孩子們的謹慎在我看來是冷漠,還有皮埃爾,啊!算了……”

  馬修老師帶着許許多多的遺憾,還有好多心愿未達成的遺憾,可以說有些傷心、失落地離開時,一張張如蝴蝶飛舞般的紙飛機從高牆上的窗口悠悠飛落,一雙雙稚嫩的小手努力地從窗口伸出來,揮舞着……

  正如影片中的插曲——《夜晚的愛》中所唱道:

  哦!夜晚

  剛剛降臨大地

  你那神奇隱秘的寧靜的魔力

  簇擁着的影子如此溫柔甜蜜

  如此溫柔

  是你歌頌希望的音樂寄語

  如此宏偉

  你的神奇將一切化成了美夢奇迹

  哦!夜晚

  仍然籠罩在大地

  你那神奇隱秘的寧靜的魔力

  簇擁着的影子如此溫柔甜蜜

  難道它不比夢想更加美麗

  難道它不比希望更值得期冀

  這不正是馬修老師在孩子們心中播種的愛的萌發和收穫嗎?

  馬修老師並不刻意追求名利,他的所作所為只有他知道,但就象另一部影片《三傻大鬧寶萊塢》中所說的“追求卓越,成功就會出其不意的找上門來”。

  《放牛班的春天》,馬修老師播種的愛的春天。


4、放牛班的春天觀后感


  《放牛班的春天》觀后感

  ——鄧菁菁

  今天下午,班會課上黎老師同我們全班五十八個人看了一部電影——《放牛班的春天》。

  這是一部優秀的法國電影,是每一位身為教師的人必須要看的一部經典電影。這是一部讓人因為喜悅而淚流滿面的電影,電影里沒有任何華麗的裝飾,就連男主角——馬修,他也只是一個失業的音樂家,一個其貌不揚、內心善良、有無足輕重的小小代課老師,但是,他這個不起眼的小人物卻用了自已獨特的所作所為,用他自已那與眾不同的教育方式,以他的音樂和他的善良、寬容、仁慈、大度,博得了放牛班那群已被遺棄的孩子們的喜愛。他的作為讓這些不被老師們認可,調皮淘氣甚至還弄過一些誇張的惡作劇的孩子們,得到了尊重,感受到愛的力量,喜歡上了學習。

  一開始,馬修剛來到了輔助學院里,受到了同學們的惡作劇,被同學們罵成了“光頭”,可內心寬容大度的馬修,卻從來不斤斤計較,而是一再地去鼓勵他們,表揚他們,因此,他才得到了學生們的認可。

  馬修把他的學生真正當成人來對待,來尊重,來相處。電影中,馬修管的班上有着這麼一批讓老師們頭痛不已的學生:打傷馬桑大伯的樂格克,小不點兒貝比諾,頑皮搗蛋的佩皮諾,古怪固執的莫杭治……面對這樣一群幾乎沒有把老師放在眼裡的學生們,一味胡鬧的孩子們,輔助學院的人都採取了體罰,緊閉。但他——馬修,一個失業的音樂教師,而且當時他僅僅是一個小小的代課老師,選擇了教育孩子。

  這個貌不驚人的老師,發現了學生們都十分喜歡唱歌,其中,一個叫皮埃爾的男孩有一副好嗓子,這就是“黃金”,但它被埋在土裡,如果沒有人把它挖掘出來,就永遠無法顯示它的光芒,但馬修把它挖掘了出來。

  俗話說:朽木不可雕。只有你帶着寬容的心態,大度的心理,一切都會被你的寬容所感動,所謂“精誠所加,金石為開”。


5、放牛班的春天觀后感


  觀《放牛班的春天》有感

  作者/於怡鳴

  一聽到“放牛班”,你可不要以為是農村放牛娃的班級。電影《放牛班的春天》里的放牛班其實是由一些難纏的問題學生組成的班級,影片是從兩個老人看馬修老師的舊相片和日記開始的。

  這兩位老人是派皮諾和莫昂奇,他們曾經是“池塘之底”學校的學生。“池塘之底”,顧名思義,是最差的學校,是一所專為問題少年設置的寄宿學校。學校的建築陰森古板,教室灰色斑駁,學生好似井底之蛙、籠中之鳥,得不到愛的滋潤。這裡的教育理念是“行動一反應”原則,如果有學生觸犯了紀律,全校師生立即集合,肇事者將受到嚴厲的懲罰。若3秒內找不到肇事者,所有人都要關6小時禁閉,取消所有娛樂活動,直到肇事者自首或被揭發為止……

  但他們是幸運的,他們遇見了馬修老師。馬修老師是一個其貌不揚的禿頂老頭兒,也是一個才華橫溢的音樂家。他在事業低谷期選擇來到“池塘之底”學校做了學監。他從不打罵學生,給學生最大的寬容和保護,尊重每一位學生,不放棄每一個孩子。他讓不會唱歌的小派皮諾當副指揮,讓老走音的郭邦當架子。他讓每個孩子享受到音樂和集體合作的快樂,讓他們認識到自己的價值,給自己的人生帶來“春天”。

  和“池塘之底”學校里的孩子相比,我真是太幸福了!我不僅擁有疼愛我的父母,還擁有和藹可親的老師。我們學校的教育理念是:以生命影響生命。學校就像我們的家,處處洋溢着蓬勃的朝氣。教學樓每層拐角處設有“溢香書吧”“彩虹閱讀”等閱讀角,讓我們走出教室,就進入書的海洋。樓內設立了充滿想象力的“氣象萬千”“奇思妙想”“E想天開”“童心飛揚”等活動天地。學校還組織了民族樂團、紙雕、快板、京劇、剪紙、古箏、舞蹈等多姿多彩的社團活動,豐富我們的課餘生活。作為新苑小學的學子,我感到自豪。

  童話作家鄭淵潔說得對: “每個孩子都是天使,關鍵在於怎樣培養教育他們。正確的教育方式是發現孩子的長處,鼓勵他能行。”

  “黑夜中的方向,希望之光,生命的熱忱,榮耀之巷,童年的歡樂,轉瞬消逝被遺忘,一道絢爛金光,在小道盡頭閃亮……”他們的歌聲一直縈繞在我的耳旁。

  (250031)山東省濟南市新苑小學

  指導老師 孫 鵬

  簡評

  北師大版五年級上冊習作7要求寫一篇電影或電視劇的觀后感。觀后感與讀後感的寫法有相似之處。有觀有感,觀、感結合,抓住影視劇中最能打動自己的內容來表達自己的觀點和看法。於怡鳴小朋友寫的這篇觀后感先簡單介紹了影片的內容,讓讀者對影片有大致了解,然後着重寫了自己的感受,與現實聯繫,表達出自己的幸福感。

  電影《放牛班的春天》經典台詞

  每一顆心都需要愛,需要溫柔,需要寬容,需要理解。每一個孩子都來自純凈無邪酌地方,永遠都應該是人間萬分疼惜的珍寶。

  事事不能說死,有些事情總值得嘗試。永不輕言放棄,前方總有希望在等待。


6、放牛班的春天觀后感


  《放牛班的春天》觀後有感800字

  這是一部唯美的影片,充滿着浪漫氣息的法國音樂在其中緩緩流淌,如黃鸝歌唱般婉轉動聽,風情萬種。它也向我們講述了一個“問題班級”組成的合唱團與一位草根音樂大師的成長故事。純真質樸的人性和空靈華美的音樂,一次次帶給我們心靈的震撼和靈魂上的蕩滌。

  影片背景取自一個青少年“再教育”的問題學校,面對“問題孩子”,社會各界莫衷一是,幾乎不會有人願意和他們在一起,但是,現實卻讓我們不得不正視這一群體。他們叛逆,撒謊,任性,放肆,甚至貌似無休止地惡作劇,不計後果孤注一擲地做盡壞事……讓深愛着他們的父母深深絕望,也讓他們自己深陷泥沼,誤入歧途卻不知返。

  簡單來看這個問題,排除生理上本身的叛逆期,因為感受不到周圍的愛,內心缺乏感激,他們才會變得不近人情,異常暴戾,倘若暴戾行動遭到外來殘酷的鎮壓,以暴抑暴的結果,多是兩敗俱傷,玉石俱焚,或者高壓統治下的敢怒不敢言,一旦爆發,後果也是不堪設想。

  那就讓我們來看看馬修這個學監是如何感化這伙“孽畜們”的吧!

  去問題學校做學監,馬修承認這是自己人生的“池塘之底”,學校校長高壓統治下的問題學生,師生關係勢同水火。馬修的到來,改變了這一切,甚至顛覆了已經利欲熏心的校長,讓這位獨裁者曾想過放棄使用暴力。馬修做的事情很簡單,將班裡的學生根據嗓音高低分成幾撥,努力發掘他們的潛質,沒有放棄過一個學生,給他們應得的自由和滿心的關愛。帶領他們玩耍,讓他們快樂,享受快樂。同時,這些純真的孩子也給了他無比的創作靈感,於是,一首首美妙的合唱曲就這樣被這個獨特的合唱班演唱,孩子們從音樂中找回了清凈的心靈,學會了感恩,體會到了人世間的愛……“體育和音樂是促進人類團結的最好方式。”

  馬修作為一名老師,他的靈魂是高貴的。然而,偉大的靈魂往往在當世得不到世俗的認可。馬修沒有想過要成名,他只是做着認為自己該做的事情,追求着自己人生的步伐。作為一名音樂家,他沒能成為鎂光燈下的焦點,他是不成功的,但是他創作出了許多唯美動聽的音樂;作為一名學監,他不懂得去討好校長,最終被解僱,他也是不成功的。但是他成功拯救並成就了許許多多的靈魂!從另一方面來說,馬修是居功至偉,為音樂史寫下了濃墨重彩的一筆。

  世俗太污濁,或許是我們自身太脆弱,帶着一顆純凈的心,繼續我們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