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讀《燈光》有感

讀《燈光》有感

白雲飄飄網 編輯:zeimm

1、讀《燈光》有感(修改稿)500字


讀《燈光》有感

我讀了《燈光》這篇文章,對主人公郝副營長感到深深的敬佩。

  故事講的是1947年的初秋,一位年輕的戰士——郝副營長在和國民黨軍57師戰鬥中壯烈犧牲。郝副營長有一本珍愛的書,上面有一副插圖,畫的是一盞吊著的電燈,一個孩子正在燈下聚精會神地讀書。戰前,郝副營長和戰友憧憬着革命勝利后也能用上電燈,讓孩子們都在明亮的燈光下學習。在戰鬥的過程中,郝副營長率領的突擊連和後續部隊失去了聯繫,他為了讓後續部隊找到突破口,為了這次戰鬥的勝利,毅然點燃了那本寄託了他的夢想的書,為後續部隊照亮了前進的道路。可亮光卻暴露了也自己,他被敵人的機槍打中,壯烈犧牲了。可是,在他臨死前卻沒有機會見到自己夢想的燈光。

  回顧過去,有多少人為了我們現在的幸福而獻出了寶貴的生命。那一個個普通而又平凡的名字,深深地印在了我的腦海中。“黃繼光”、“董存瑞”……這是多麼普通的名字啊!可他們卻做出了不普通、不平凡的事迹。郝副營長也是這眾多英雄中的一員。

  如今,郝副營長的願望已經實現。我們都在這樣明亮的燈光下學習。試想,如果沒有那些為革命、為祖國勇於獻身的戰士、人民群眾,哪裡會有今天這樣的幸福生活,這樣明亮的燈光呢?

  我們作為新世紀的兒童,21世紀的主人,更應該把革命先烈那種為祖國、為人民的為理想而戰鬥的精神用到學習中去。為了我們偉大的祖國,為了美好的明天,努力學習吧!


2、燈下沉思——讀《燈光》有感500字


  今天,我在明亮的燈光下,懷着無比好奇的心情,第一次接觸了王願堅的《燈光》一課。我想:燈光有什麼好寫的呢?

  可是,當我一遍看下來后,我的眼角已經濕潤了,心裡像打翻了五味瓶似的。目光再一次投向了燈光,心裡莫名多了些什麼。這篇文章主要講了,郝副營長為了讓人們都用上電燈,為了戰鬥的勝利,他毅然點着了手中的書,照亮了戰士們前進的道路。可是火光暴露了他自己,他被敵人的機槍打中了。讀完后,我的心裡充滿了欽佩與感激。我想:這位郝副營真是太偉大了。他是一位當之無愧的革命英雄。他雖然在戰鬥中犧牲了,但他的精神與英勇獻身的形象永遠活在人們心中,我們永遠記得他。像這樣的事情還少嗎?就拿大家最熟悉的“狼牙山五壯士”來說,他們不也一樣嗎?他們為了大部隊和村民順利轉移,只用了他們五個人便迷惑了敵人。最後在走投無路的情況下,他們寧願跳下萬丈懸崖也不願投降。

  現在,我們再也不用像先輩們一樣在戰場上浴血搏殺。我們現在要做的只有好好讀書,將祖國建設得更好更強大。要珍惜這有無數革命先烈們用鮮血和生命換來的來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看着那明亮的燈光,我彷彿看見了郝副營長在向我微笑。我在心裡下定決心,要好好學習,用自己的實際行動告慰那為了我們今天的幸福生活而英勇獻身的無數的革命烈士!

  育才小學六年級:123zsf


3、讀《燈光》有感300字


今天,我讀了《燈光》,故事講的是1947年的初秋戰前,郝副營長和戰友革命勝利后也能用上電燈,讓孩子們都在燈光下學習。戰鬥的過程中,他率領的部隊失去了聯繫,為了這場戰鬥的勝利,他點燃了那本充滿他的夢想的書,為後續部隊照亮了前進的道路。可亮光卻使自己壯烈犧牲了。 

  郝副營長為了能使後代使用上電燈,自己卻壯烈犧牲了。但為了革命的勝利,為了人民能過上幸福、快樂的日子,他卻全然不顧自身安全,用生命照亮了革命前進的道路。但渴望用上電燈的他,卻連電燈都沒有來得及見上一眼。由此可想,我們現在的幸福生活真是來之不易啊!它是由無數革命先輩用生命換來的,沒有他們,我們今天的幸福生活從何而來。 

  我們幸福的生活都是革命先輩給予的,我們一定要珍惜現在眼前的幸福的生活。我們現在要好好學習,天天向上,等到我們長大成人了,要成為對祖國有用的人,為祖國爭光,為祖國做貢獻。 

  讀了《燈光》,讓我明白了

4、讀《燈光》有感500字


一本散發著墨香的語文書放在我面前,我好奇地拿起來翻閱,呵,一篇篇文章多麼生動優美!特別是《燈光》使我深深感動了。《燈光》主要寫的是清明節的一個晚上,作者漫步在天安門廣場,看千萬盞燈,引起對往事的回憶。作者回憶發生在1947年初的事情。郝營長在後續部隊遭到敵人炮火猛烈地阻擊的時候,點燃了火柴,舉得高高的,為後續部隊照亮了前進的路。可是火光暴露了他自己,他被敵人的機槍打中了。這一仗,她們消滅了敵人的一個整編師。好營長是為了理想和英勇獻身的,革命下列為了後代的幸福快樂,不惜犧牲自己的崇高精神,說明今天的幸福生活來之不易。好營長只有22歲。22歲,正是我們蓬勃發展的時候;22歲,正是我們盡情享受人間快樂的時候;22歲,正是我們沒有離開父母懷抱,盡情體驗家庭溫暖的時候。而郝營長卻身經百戰,成了著名的戰鬥英雄。他在戰鬥前的交通溝的胸前看書,說明他面對即將開始的戰鬥多麼平靜。就是他,為了部隊,為了戰鬥的勝利暴露了自己,中彈犧牲。難道這一切不能說明他是一位英勇的營長嗎?郝營長憧憬着美好的未來;他為了祖國的下一代顯出了寶貴的生命;他時時刻刻希望下一代過上幸福的生活;雖然他不清楚這幸福的生活是什麼,但他知道孩子們能在燈下學習就是幸福,他用自己的生命去實現這美好的憧憬。我們不難看出,郝副營長思想境界是多麼高尚啊!我收回思緒的翅膀,從心底喊:郝副營長,我一定學習你為了後代的幸福歡樂,不惜犧牲自己的崇高精神。

5、讀《燈光》有感500字


  一日夜晚,我漫步走在幽靜的小路上。突然,在不遠處的點滴光亮印入我的眼帘。我不由的想起《燈光》……

  文章中的郝副營長是個毫不為己,可以為了後人的明天而貢獻出自己今天的偉人。可令人惋惜的是這樣一位深明大義的偉人,卻已經英勇的在戰鬥中犧牲了。他是為了後人過的幸福啊!他是為了戰友平安啊!在黑暗的沙土集村子里,國民黨打來了。後續部隊遭到敵人的猛擊。部隊更是找不到突破口。可正在這無助的時刻里,是他,是郝副營長。在這無比危難的關頭。用手中的火柴點燃了書,點燃了那印着燈光的書。又是他,在黑暗中高舉這自己手中的“燈光”讓戰友順利逃脫,自己卻奉獻出自己寶貴而又年輕的生命。

  讀到這裡,我的心頭一震,不禁熱淚盈眶。郝副營長為了孩子們能在燈光下學習而貢獻自己的生命。無數像郝副營長的先輩們不正是因為熱愛祖國熱愛人民才擁有這大無畏,無私奉獻的精神嗎?他們不就是我們生活、學習的照明燈嗎?同學們,今天的幸福生活來之不易啊,是無數擁有獻身精神的英雄們用熱血換來的、是用生命凝成的。我們要學會珍惜,努力學習,努力回報社會啊!

  望着那點點燈光,我又陷入了沉思……

  安徽宿州??徘??靶⊙Я?曇?陳蕊


6、讀《燈光》有感400字


燈光,無時不跟着我。早晨,是教室的燈光照耀着我;中午,是燈光照耀着我的家;到夜晚,就是一行行的路燈指引着我前進。燈光是那麼偉大,也是那麼平凡。讀了《燈光》這篇文章,更提升了我對燈光的想法。

在以前,燈光可能只有富人才能用的起,窮人是多麼渴望光明。

那是1947年的初秋,一位記者摸進一片茂密的沙柳林,找到一位只有22歲的著名的戰鬥英雄——郝副營長。

郝副營長正拿着一根火柴,看一幅插圖。畫的是一盞吊著的電燈,一個孩子在燈下聚精會神地讀書。郝副營長問記者:“你見過電燈嗎?”,記者搖搖頭。

郝副營長自言自語,勝利了讓孩子們也能在電燈下讀書。

半小時過去了,戰鬥打響了,炸藥包把敵人的圍牆炸開了一個缺口,可是後續部隊在黑暗中卻找不到突破口。

這時,在黑暗中出現了一星火光,戰士衝進了圍牆,我們羸了。

原來,是郝副營長在關鍵時刻點燃了那本書。可是火光讓敵人開動機槍,他倒下了。

這篇文章讀完了,在燈光下,我寫了這篇作文,在我心裡,這燈光是多麼的寶貴啊!


7、讀《燈光》有感500字


每當晚上,我坐在窗前,檯燈照亮了我的整個房間。望着窗外明亮的星星,我彷彿聽到了郝副營長的聲音。 

  “趕明兒勝利了,咱們也能用上電燈,讓孩子們都在那樣亮的燈光底下學習,該多好啊!”郝副營長陷入了對未來的憧憬中。可戰鬥打響后,後續部隊在黑暗中找不到突破口,就在這千鈞一髮的時候,黑暗中出現了一星火光,郝副營長點燃了書,這是希望的火光,這是勝利的火光。但是火光暴露了郝副營長,他永遠都看不到電燈了。為了革命的勝利,為了讓孩子們見到燈光,犧牲了自己。 

  這就如在寒冷的時刻送去火柴一樣。盧進勇同志承擔了責任就必須完成,他被一種力量支撐這——他碰到的那一位同志,但包火柴的報紙卻沒有沾上一滴水。他必須為戰士們送去火柴,送去溫暖,這是他的義務,更是他的職責。最終,火柴一根不差得給予了戰士們。 

  這些革命烈士的辛苦、犧牲不是白費的,他們盡自己的全力去戰鬥、拼搏,而不是盡自己的權利去指揮戰士。 

  我們永遠告別了舊時代,卻忘不了革命烈士的鮮血與汗水。沒有郝副營長,就沒有現在明亮的教室、課堂,我們大聲地朗誦,郝副營長,你聽見了嗎? 

  郝副營長,讓我們來告訴你:“燈光的光明照亮了我們的生活;燈光的溫暖灑滿了全中國!”

8、讀《燈光》有感500字


  讀《燈光》有感

  在家閑得無聊,就在桌上隨便拿了一本《作文大全》來看。突然,我看見一篇叫《燈光》的文章。這篇文章,以前我們學過,沒什麼特殊的。但當我這次細細品讀之後,有了很大的感慨。

  這篇文章講述的是郝副營長為了讓戰士們找到突破口,保住勝利,在千鈞一髮的時刻,點燃了手中那本書,舉得高高的,幫戰士們找到了突破口。但是,火光暴露了他自己,他被敵人的機槍打中了。

  年僅22歲的郝副營長,在一次戰鬥中,為了給後續部隊指路,點燃書本,暴露了自己,不幸中彈犧牲。他用自己年輕的生命,換來了戰鬥的勝利,也換來了後代的幸福和安樂。他這種為了理想,為了後代子孫無私奉獻、捨生取義的崇高精神永遠值得我們稱頌。我們在享受今天的幸福生活的時候,不能忘了無數革命先烈的付出,要牢牢地記在心裡,永遠不能忘記。

  同學們,如今我們能在這樣好的環境下學習,為什麼不好好珍惜呢?想想以前的人,他們大多數都是想讀書,但因家庭貧困,讀不起。可是今天的我們,許多孩子都是“衣來伸手,飯來張口,”而且每天都有十幾、二十塊的零花錢,為什麼還不滿足呢?我們可不能辜負了先輩、以及犧牲的革命戰士們的一番良苦用心和期望啊!

  我們今天的幸福生活來之不易,我們更應該加倍珍惜,要好好學習,努力拚搏,作一個有作為的人,將來長大以後,好做建設祖國的棟樑之才,讓我們的祖國更加繁榮昌盛、富饒美好!

  初一:楊金之


9、捨己為人的好戰士——讀《燈光》有感500字


  電燈,這個詞對於見過太多新奇玩意兒的二十一世紀的新人類,是那是平凡!可在當時那個戰亂紛飛的年代,能看上一眼電燈都成了平民百姓心中最大的願望。《燈光》這一課充分說明了,一位偉大的戰士為了實現讓人們,孩子用上電燈的願望,自己卻來不及看一看電燈就英勇犧牲了……

  本文只要寫了“我”在天安門廣場上散步,忽然聽見身後的人叫到“多好啊”,引起了我的回憶。郝副營長為了大家能用上電燈,而舉起燃燒的書,為大家照明了前進的道路,從而打敗敵人,但自己也犧牲了。

  郝副營長是一個偉大的人,可有着和他一樣精神的人,有許多,我最難忘的,便是那一件:那是很久以前的事了,“碧麗斯”風暴吹襲我國。洪水如脫韁的野馬,從山谷里狂奔而來,洪水越來越凶,把橋衝垮了,發出令人恐懼的笑聲,這時,抗洪部隊趕來了。李戰士便是其中一位,當衝鋒舟超載時,舟不能動,眼看一個大浪要撲來了,李戰士跳下水中,用力一推,把大家推上了岸,可他自己卻被那兇狠的大浪捲走了……李戰士永遠被“埋”在水“箱子”里。

  為了人民利益而捐軀的勇士們,不就化成了這一道道高高的,友善的光嗎?這些“光”,如一盞溫茶,加入了香醇的牛奶,唇乾口燥的你迫不及待地喝下去,那感受,讓人全身溫暖,也留下了一份深深濃濃的回憶與沉思……

  廣州市海珠區江寶路海富小學六年級:張曾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