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我愛漢字作文

我愛漢字作文

白雲飄飄網 編輯:zeimm

1、我愛漢字作文400字


我愛漢字 

  五《5》班 

  何逸文 

  中華民族最大的瑰寶是什麼?是豐富多趣的漢字,我最愛的又是什麼?是這使人陶醉的漢字。 

  我從小對漢字就有一種特別的感覺。它們個個像一位充滿靈氣的小精靈,在紙上跳着歡快的舞蹈,姿態是那麼美,那麼迷人。我每次都會陶醉在這美好的境界中。別看每個字都是那麼平凡,普通,其實它們深藏不露蘊含著豐富的文化思想.每個字都有它的來歷,字義……你看吧,每個字都有不同的風韻.看到太陽這兩個字,你能感觸熱和力……因此,我愛漢字. 

  漢字,為我們中國的文化錦上添花.每個漢字都經歷了一段不可猜測的道路,才能流傳到現在.它是中華民族的智慧結晶,是中華民族的偉大創作,是中華民族的光輝榮譽……現在,世界上不少人都在研究着漢字,認識着漢字,模仿着漢字……因此,我愛漢字.

  因為漢字是充滿靈氣的小精靈.因為漢字蘊含著豐富的文化思想.因為漢字有不同的風韻.因為漢字為我們中國的文化錦上添花.因為漢字是中華民族的智慧結晶.因為漢字是中華民族的偉大創作. 因為漢字是中華民族的光輝榮譽.所以,我愛漢字 

  我愛漢字.

2、我愛漢字作文500字


我愛漢字 

  漢字,是我們中華民族的藝術瑰寶,是祖先留下來的寶貴遺產。我就像愛自己、愛親人一樣愛每一個漢字,因為它們富有無限的活力和奇特的魅力。 

  瞧,每個漢字都有着獨一無二的風韻。看到“森林”,你彷彿看到了鬱鬱蔥蔥的樹木,看到“天空”,你眼前又看見那深遠的天際,看到“閃”字,你似乎看到滿天的星星,看到“白”字,你又會想起潔白的雲朵……在我的眼中,漢字可不是一些無聊、僵硬的符號,而是一群像花朵般美麗,像星星般純潔的可愛的小精靈。 

  漢字大約產生於四千多年前,它經歷了漫長的演變過程,是世界上使用人口最多的文字。它對日本’韓國等國文字產生過重要的影響,漢字書法也是一門獨特的藝術,從古到今,我國出了許許多多的著名書法家,比如王羲之、柳公權……他們的書法作品是歷代書法家學習的典範。每一位書法家的書寫風格都不同,因為漢字有許多種字體,古典的篆書隸書,流暢的行書,端莊的楷書,奔放的草書……這麼千變萬化的漢字,我能不愛它嗎? 

  漢字自身就是一種魔力,能誘發你調動語言文字的情緒,寫出一首首動人的詩歌。因此,中華民族就能成為擁有詩歌傳統的民族。 

  啊!漢字,你真是一條源遠流長的河流,流在祖國廣闊的土地上,在哪裡都能看見你躍動的身影。漢字,你更是一條長長的絲帶,把我們華夏子女的心繫在一起!我愛你,中國的漢字!我要為你喝彩!

3、我愛漢字作文500字


你是用語言無法表達出來的詞語,是世界上最美的語言,你就是漢語。

  
  漢語,你是我們的母語,是我們心中最美的語言。無需色彩,隨意揮灑就是書法,無需奏樂,平平仄仄就是韻律,從甲骨文到小篆到隸書到楷書到行書,你一路走來,以包容一切的氣度凝成一個個方塊的漢字,融合的華夏民族。形成了中華民族這一部厚厚的歷史。

  
  你一直以來都是我們的驕傲,你承載着漢文化,滋養着一代代愛國之人。你用你那豪放洒脫的氣概使我折服,在你的精心呵護下,我成為了中華這大家庭中的一員。當我慢慢了解你時,我才懂得作為一名中國人是多麼自豪;當我慢慢讀懂你時,我才明白什麼是炎黃,才懂得我們為什麼被稱為炎黃子孫;當我慢慢認識你時,我才明白我國五千年的歷史,以及那時的輝煌。漢語,你在詩人們的筆下活靈活現,你在勞動者們的筆下堅韌頑強,你在商人們的筆下精打細算,但這卻好像都還不能將你真正的才華顯現出來。因為你就像是一隻鳥,三年不飛,一飛可衝天,三年不叫,一叫可震天。或許有一天,你的才華終於展現出來,那麼你將不止是我們中國人心中最美的語言,而將是世界上最美的語言!雖然這也許要很久,但我卻能夠相信,這一天總會到來,因為你是永遠是那麼神秘,永遠是那麼神奇!

  
  漢語,你永遠在我心中,永遠是我心中最美麗的語言!

  
  語文,你永遠在我心,你永遠是最美的文化!

4、我愛漢字作文400字


  漢字的無私奉獻值得我們學習,字可以教會我們做人處事的道理,可有些人卻把字寫得多麼難看,可是他從不埋怨。我們要像字那樣默默無聞,無私奉獻。字讓我們提高了成績,老師常對我們說:“你們要寫好字,練好字。”

  我的字之所以好是因為受到了姐姐的影響。姐姐從小學時字一直都很好,我那時還很小,可是我也認是點字,我常看見姐姐的本子上寫着一個紅紅的“好”字,我想姐姐的字一定很好。從那時候我就發奮學習,我想一定要比過姐姐的字。雖然我的願望一直都沒有實現,但是我已經儘力了。

  在三年級的時候,老師檢查作業時總是誇我的字整潔乾淨,我聽了以後心裡美滋滋的,老師用紅

  紙剪成了小紅花,誰的字寫得好就給誰一朵小紅花。瞧!我床頭邊的小紅花就是老師給我的。

  我愛漢字是因為他的博大精深;是因為它能讓世人分辨世間的好與壞,丑與惡,善與美;是因為他能讓我們學到更多的知識,充實自己的大腦,豐富自己的課外知識;是因為它能讓我們小學生在樂趣中學習,在樂趣中學到更多的能力!

  朋友們,讓我們一起學會這能幫助我一生的漢字吧!

  虞城縣第二實驗小學五年級:薛曉飛


5、我愛漢字作文500字


我愛漢字 

  它們,蘊含著中華民族獨特的文化;它們,記載着中華民族的精神歷史;它們,可不是沒有生命的符號。它們,就是——漢字! 

  每個漢字都有着自己的情感。瞧瞧它們吧,你會感受到它們獨特的性格。望見“朝陽”這兩個字,你能感受到一絲明媚的陽光照耀着你,而看見“崇敬”這個詞,你又會感受到一股神聖的力量。“喜”字使人笑逐顏開,“哀”字一望而皺眉;“哈”字使人臉上浮現出笑容,“嗚”字一見就彷彿聽見哭泣聲;“芬芳”好像散發出花的香味,“無憂無慮”這個詞一出現,你就如自由的小鳥一般快樂。當你用筆寫出一個個生動的漢字時,一定會感嘆它們的奇妙。它就如一位技術精湛的魔術師,時而輕如鴻毛,時而重如泰山,時而飄若遊絲,時而嬌若驚鴻。每個字都是一幅流光溢彩的畫頁,也是一闋跳躍着歡快音符的樂章。它們 還有悠久的歷史,從甲骨文到金文到隸書、楷書,哪一樣不值得我們去感嘆呢? 

  中華民族出了許多有名的作家,正是因為這些生動的文字,給他們帶來了寫作的靈感。望着這些富有靈性的文字,怎能不使你拿起筆,盡情想象,盡情書寫呢? 

  像觀賞着傍晚的紅霞,為那絢麗的色彩而迷醉,我無限沉迷於那神奇的漢字,而它的魅力,將會使更多的人為它而迷醉!

6、人教版五年級上冊第五單元作文:我愛漢字5作文1800字


  他,在長城腳下出生,在故宮中成長,在一代又一代人的手中綻放出美麗的花朵,他見證了我們這個民族一次又一次的分久必合,合久必分;記錄下一個又一個朝代的天災人禍,歌舞昇平。在外國人心目中,他是神秘的兵馬俑,他是巍峨的故宮;在中國人心目中,他是孔子憂慮的眼神,他是李白筆下流淌的不朽。究竟是什麼具有如此巨大的魔力呢?沒錯,他,就是中國的漢字。

  呵!你見過哪一種文字如此優雅又如此美妙和諧嗎?他是從自然與人高度的統一中提煉出來,再經過反覆敲打,錘鍊,最後用天地的甘露淬取得到的。他成型時,就像那龍華寶劍一樣,紫氣直衝牛斗!“火”是爐上跳動的精靈,“水”是溪中流淌的潤澤。看見“笑”,我就想咧開嘴,或莞爾,或捧腹;看見“哭”,我就想拉下眼,或掉淚,或號啕。哪怕是最精細最不好琢磨的形容詞,他們之間也毫不猶豫地透着獨有的氣息。“幽靜”讓我聯想到那竹間小道,“熱鬧”則是節日的集市,“細膩”是江南水鄉小巷中女子的皮膚,“粗獷”則是西北高原上漢子的歌聲。每一個字符,都跳躍着東西南北不同的氣息,而將他們略一組合,又是全新的感受!如此非常的文字,又怎能不讓人愛!

  我愛中國的漢字,還因為他強大的同化力。蒙古人來了,滿人來了,最後都心悅誠服地拜倒在漢字的腳下;日本的文字是借了我們的草書,朝韓的文字,則是透着當年小篆的氣息。別的民族也許用刀劍征服過我們,但最終,在浸透墨香、散發著悠悠書卷氣的漢字面前,他們低下了高傲的頭顱,乖乖地做了學生。當雅典文明被相對落後的文明拖垮時,當中亞的信徒們被十字軍大肆屠殺時,中華文明卻一枝獨秀地傲視武力,這不是一個奇迹嗎?

  我之所以如此愛中國的漢字,還有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他有那麼多美麗絕倫的字體。我們有楷書的四平八穩,有草書的狂放不拘,有行書的龍騰虎躍,有魏碑的圓滑達世,還有小篆的神秘莫測和仿宋的平易通俗……我曾經狂熱地鑽研過各種字體的空心字,因為每種字體都太有特點了!好像每種字體都象徵著什麼,訴說著什麼。我最喜歡的字體還得算行書,這種界於楷書和草書之間的字體,完全地吸收了兩者的優點:草而不亂,正而不拘,他像是一名好男人,忠於妻子的同時也會有點小叛逆。行書與我為人處世也無不相符,堅守大道,偶爾也淘氣一下,放鬆一下。

  中國的漢字,既是古老的,也是年輕的。說他古老,歷史悠久,秦始皇一統六國,正式定小篆至今,已有兩千多年的歷史了。兩千多年的風和雨,兩千多年的世故,把漢字錘鍊得像刻滿了滄桑的皺紋一樣。說他年輕,是因為在新紀元來臨的一次又一次考驗中,漢字顯示了他無與倫比的魅力,輕鬆地一一化險為夷。不是嗎?在只認英文的計算機前,有人高呼:“中文完了!”結果呢?五筆的問世,使漢字的輸入率整整比英文的輸入率快了一倍以上,難道我們的老祖先,早在兩千多年前就預料到了今天發生的這一切?在無數外來語的面前,中文更顯示出他強大的聯想、指意能力,“television”是那傳神的“電視”,“ice-cream”化為了有動作美的“冰淇淋”,“computer”是簡潔的“電腦”,“colo-cola”原來只是擬聲詞,在漢字中轉兩轉就變成既好喝又好玩的“可口可樂”了。最妙的翻譯,我認為莫過於“楓丹白露”了,那股異域的感覺,那股法蘭西民族浪漫的氣息,一下就濃縮在這四個無比美麗的漢字中,讓人怎不浮想聯翩!

  外國人說到漢字時,總把他和“難學”“神秘”等字眼聯繫起來。沒錯,中國的漢字的確是世上最難的文字之一。而我以為,這正是他的魅力所在。因為學習漢字,實際上就是在走近中華民族源遠流長的歷史,實際上是在觸摸兩千多年前那跳動的脈搏。通過漢字,我們還有什麼不能做到呢?我們可以與那取經路上的師徒四人一起,輾轉於驚心動魄的搏擊之間,我們可以走近大觀園中一幕幕家族興衰的過程;我們可以體驗春秋的烽火,我們可以嘗試三國的爭鬥;我們可以與兩晉的風流才子席地而坐,斗酒長嘯,我們可以走在唐朝繁華的街道上,微笑頷首。這一切看似不可能的事,漢字都已經幫我們安排得妥妥帖帖了,只等你翻開書本,重拾起扔下的記憶,這不也是漢字的魅力嗎?

  總而言之,我愛的,就是漢字。他比日本文字更悅耳,比英國文字更好看。他具有強大的魔力,優雅又直白。他時時呼喚着我,使我不由自主地去親近他,去親近中華文明那博大精深的魅力。如果人有來世,我一定還選擇生在中國,與你,中國漢字,相伴到永遠!


7、人教版五年級上冊第五單元作文:我愛漢字2作文500字


  學期第14周,我們班舉行了一次綜合性學習,活動的主題是:遨遊漢字王國。活動分成兩個階段,一是有趣的漢字,二是我愛你,漢字。

  經過這次活動,我對漢字的見識有了很大的增長,比如:我知道了甲骨文通行於清朝光緒年間,是王懿榮發現的。而小纂通行於秦代。另外,我對漢字的內容也有了很大的愛好,例如:諧音笑話、對聯、諧音歇後語和字謎等。

  在我眼裡,漢字不是僵硬的符號。我認為,每一個漢字都有一段故事,都是一幅畫,並且都存在着一段歷史。學習漢字,就是在走近中華民族源遠流長的歷史,在觸摸兩千多年前那跳動的脈搏。

  並且,我覺得漢字不可被世人拋棄,因為有些人覺得:現在的社會已經進入科技化,只要用電腦,無論要什麼字,都能打出來,不須用到漢字,所以也不必花大力氣去學習漢字,漢字已經落後了。而我認為:漢字是人類從古代流傳至今的無價之寶,是中華民族獨有的書法瑰寶。拋棄漢字,就等於把漢字擁有的兩千多年的歷史生命給扼殺掉。

  通過漢字,我們這些子子孫孫都知道了中華大地的千年風雲,明白了東方巨龍的深刻內涵。在這裡,我要對大家說:“我們要熱愛漢字,讓漢字繼續流傳下去,而不能讓漢字失傳。所以,我們要好好學習,讓漢字創下更好的記錄!”


8、我愛漢字作文700字


  漢字是什麼?它是一種博大精深的文化,也是語文學習的基礎,作家筆下優美動人的詩歌、文章,就是由無數個含義深刻的漢字組成的。漢字在生活中隨處可見,草坪上的環保標語,路旁的警示牌,還有各種各樣的商標、品牌名稱……如果把漢字運用好了,會給這個品牌帶來更多的消費者吧!像熱銷產品可口可樂,名字起得就別有心意,可口又可樂,讓人一聽見這個名字,就覺得心情好了許多,相信能夠吸引那麼多的顧客,也少不了它的功勞吧!

  漢字在生活中得到廣泛運用,讀書、看報、寫信……不管是寫字,還是看字,都需要運用到漢字,所以,我們更應該在課堂上好好地學習漢字,才能在生活中更好的運用。

  我們的漢字雖然是端莊的方塊字,卻也可以變得很有趣——那就是字謎,字謎生動而又形象的概括出了一個字的特點,生動又有趣,不僅讓人樂在其中,加深對漢字的喜愛,還可以更好的了解漢字的結構特徵,如:櫥櫃的櫥字,就可以變成這樣一個字謎:“廠前有一木,寸豆廠內住,常用作傢具,放置衣和物。”多麼有趣啊!漢字雖比不上英文好看,線條優美流暢,卻可以這麼的生動有趣,毫不比英文遜色。

  我們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名字,而名字也是由漢字組成的,有些漢字因少見或讀音多樣,在念一些名字時,就鬧了笑話。如:青秀區的區字,用作姓氏時,應該念“歐”的讀音,解決的解字也是如此,作姓氏時念“謝”的讀音,希望我們能更多的了解漢字,避免這樣的笑話。

  漢字,我愛你!你讓我從“a、o、e”起,認識你,和你交朋友;你讓我從古詩里慢慢讀懂你,理解你的神韻;你讓我能自己走進安徒生的童話里,見到那命運悲慘的賣火柴的小女孩。

  同學們,讓我們在每天清晨霞光四射時,一遍遍朗誦由漢字連接的美妙文章。

  同學們,讓我們一起愛上漢字!

  六年級:廖雨薇


9、人教版五年級上冊第五單元作文:我愛漢字3作文600字


  每當我讀書看報時,看見那一行行整齊排列的中國方塊字時都會被每一個活靈活現的中國漢字所吸引。這些漢字生動形象,每個字都具有獨特的意義。

  大家看“櫃”字:左邊有一個“木”,表示柜子是木料做的;右邊是個“巨”,中間有個“口”,大家看像不像抽屜?“櫃”字是會意字,還有許多類似的會意字,如:聞。“聞”是聽到消息或聽到事情的意思,聞中間的“耳”是聽的意思,所以“聞”字是會意字。“落”是形聲字:上面是草字頭,下面是“洛”字,“洛”與“落”讀音相同,“落”就是形聲字。和“落”一個類型是“草”字:“草”字上面是草字頭,表示草屬於植物,而下面的“早”字跟“草”字讀音相似,表明“草”字屬於形聲字。

  漢字很有趣。可以找竅門記住它。三口“品”,兩人“從”,三人“眾”,三石“磊”……這些字都是某個簡單的字在一個地方多次出現,形成了另外一個字。還有其他有竅門的字,如:弓長“張”,干勾“於”,言吾“語”等等。漢字不光神奇有趣,還有着悠久的歷史,蘊含著豐富的文化!漢字在4000多年的歷史中,字體發生了很大變化,每一個漢字都有着生動有趣的來歷。以前,人們只是畫圖表達自己的意思,現在人們使用了正規的漢字——楷書。表達意思更加方便了,而且,寫漢字比畫圖要簡單得多。

  中華漢字,生動形象,我愛漢字!
 


10、人教版五年級上冊第五單元作文:我愛漢字1作文500字


  我們讀書、看報、寫作文,都離不開漢字。這一個個漢字,是我們中國人交流思想與情感的工具。

  漢字,距今已有四千多年的歷史,是世界上使用人口最多的文字。別看它只是一個個普普通通的方塊字,組合在一起,就成了一個個不同含義的詞組,一篇篇語句優美的文章,一首首抒發情感的詩歌,一個個發人深省的故事……看着這些字,就像一顆顆星星在紙上閃爍,就像一朵朵美麗、嬌艷的鮮花愉悅你的眼睛。當你使用漢字的時候,就像徜徉在美麗的星空下,就像浮在茂密的花海上。在我眼裡,它們不只是一個個簡單的方塊字,而是一個個有着不同性格的人。每當我學習、認識了一個漢字,就像結識了一位新的朋友,在我寫作文的時候,它便可以為我提供幫助,給我的文章增添一分不同的感情色彩。

  漢字書法,是一門獨特的藝術。古往今來,我國湧現了許多着名的書法家,有王羲之、柳公權、顏真卿等等。這一個個漢字,在他們的筆下,更能生髮出無窮的魅力,呈現出不同的風韻。各種各樣的書法字體,有着不同的特點:篆書和隸書,給人一種古色古香的感覺,行書流暢,而楷書端莊,草書雖然潦草,卻帶給人一種奔放的感覺……欣賞這一個個書法作品,就好像在欣賞一幅幅不同風格的圖畫,帶給人們不同的感覺。這些書法作品是藝術中的珍品,有着很高的欣賞價值。

  這些有着獨特性格的漢字,這些各具特點的書法作品,是我們每個中國人的驕傲。我愛你,漢字!我為你而驕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