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端午節作文500字

端午節作文500字

白雲飄飄網 編輯:zeimm

1、有趣的端午節作文500字


  有趣的端午節  

  王夢琳  

  我小時候就一直盼望着過端午節,因為那時候我就知道,端午節可以吃到香噴噴的粽子。今天是端午節了,饞了一夜的我趕緊起來,我驚奇的發現,我的胳膊上、腿上都繫上了五種顏色的絲線編成的彩繩。我知道五絲繩代表着父母對兒女的希望和心愿。這是什麼時候繫上的呀?我百思不得其解。  

  哎!我不管這些了,我還急着吃粽子呢!“咚咚!”的我跑到了餐桌前一看,嘿!真怪,桌上沒有粽子,倒放着糯米,竹葉、白線。“這是幹什麼?莫非是我們要自己包粽子,太好了!”我馬上洗乾淨了手,在媽媽的指導下,我把白白的糯米放在了水裡,糯米變得粘粘的。接着,我又把糯米舀出來,把帶着水珠的竹葉擺成十字架形,把那黏黏的糯米、花生、大紅棗放到了竹葉上,包出形狀來,然後再用線纏上。把包好的粽子放到水裡,“咕咚,咕咚!”煮着。只聽的粽子在鍋里敲着小鼓,聽着那悅耳的音樂,我感到好愜意!  

  粽子煮好了,還有好幾個角,竹葉上還帶着幾滴水珠,冒着熱氣,白線纏在粽子的腰上,顯得好可愛喲!我把竹葉打開,只見露出了白白的糯米,咬一口,細膩可口,糯米里包着花生米、大紅棗,吃起來又香又甜,回味無窮。  

  今年的端午節,我過的最開心!  

  指導教師   崔梅茹  


2、端午節觀看賽龍舟作文500字


  賽龍舟使我們珠三角端午節的一種獨特的民俗活動,這個活動的起因是為紀念我國古代時的一偉大的詩人——屈原而設立的。

  我今年有幸去看了一次賽龍舟,因為爸爸當天正好有空,所以我們全家去看賽龍舟。到達賽龍舟的場地時,岸兩邊早已被圍觀的人們圍得水泄不通了,我看了橋上的一個空擋,便叫家人擠了過去。這個位置居高臨下整個江面一目了然。

  賽龍舟開始了,每隻龍舟都像一支離弦的箭,一個勁的向前沖,每一隻龍舟下面都都綁着不少粽子,每向前一步,龍舟上都有人用刀子把粽子斬下扔進水裡。每隻龍舟的速度都不分上下:一會兒1號領先,不一會兒8號又追上了。

  突然,划船手好像力氣大增,每一隻龍舟的速度更快了。這時,擊鼓手開始鳴鼓了,划船手頓時很有節奏的跟着喊起:“咚!咚!咚咚咚!嗬!嗬!嗬嗬嗬。”天公也好像來助威,開始下起了毛毛細雨。真是鼓聲!人聲!助威聲!聲聲震耳!雨水!汗水!江水水水相容!

  龍舟的速度越來越快,彷彿龍群在江水中急速飛騰。漸漸的,漸漸的。1號,5號,9號構成了領先集團。100米!50米!20米終點越來越近,只見5號的力量一發不可收拾的爆發了!把後面的兩條龍舟遠遠地甩在後面,然後衝線了!

  賽龍舟真是一項激烈的比賽啊!


3、端午節的由來作文500字


端午節的由來 

   石岩中心小學六一班江國興  

  端午節是古老的傳統節日,始於中國的春秋戰國時期,至今已有2000多年歷史。 

  屈原,是春秋時期楚懷王的大臣.他倡導舉賢授能,富國強兵,力主聯齊抗秦,遭到貴族子蘭等人的強烈反對,屈原遭饞去職,被趕出都城,流放到沅、湘流域.他在流放中,寫下了憂國憂民的《離騷》、《天問》、《九歌》等不朽詩篇,獨具風貌,影響深遠(因而,端午節也稱詩人節).公元前278年,秦軍攻破楚國京都.屈原眼看自己的祖國被侵略,心如刀割,但是始終不忍捨棄自己的祖國,於五月五日,在寫下了絕筆作《懷沙》之後,抱石投汨羅江身死,以自己的生命譜寫了一曲壯麗的愛國主義樂章. 

   傳說屈原死後,楚國百姓哀痛異常,紛紛涌到汨羅江邊去憑弔屈原。漁夫們划起船隻,在江上來回打撈他的真身。有位漁夫拿出為屈原準備的飯糰、雞蛋等食物,“撲通、撲通”地丟進江里,說是讓魚龍蝦蟹吃飽了,就不會去咬屈大夫的身體了。人們見后紛紛仿效。一位老醫師則拿來一壇雄黃酒倒進江里,說是要葯暈蛟龍水獸,以免傷害屈大夫。後來為怕飯糰為蛟龍所食,人們想出用楝樹葉包飯,外纏彩絲,發展成棕子。 

  以後,在每年的五月初五,就有了龍舟競渡、吃粽子、喝雄黃酒的風俗;以此來紀念愛國詩人屈原。

4、家鄉的端午節作文500字


家鄉的端午節 

 兩千多年前,偉大的愛國詩人屈原在淚流江邊仰天喊叫一聲后,便投入了滾滾激流。兩千多年後,五月初五成了傳統節日——端午節。大家包粽子,賽龍舟,用各種方式來紀念這位偉大的愛國詩人。 

 “五月五,是端午,插艾葉,戴香囊,吃粽子,撒白糖,龍舟下水喜洋洋。”這是一首關於端午節的兒歌每當小朋友唱起這兒歌時,人們就知道端午節要來臨了, 

 一轉眼,端午節來臨了,一大早起來。吃過早飯後,就匆匆忙忙地出門去看賽龍舟了。剛來天鵝湖(賽龍舟的現場),就看到了“人海”。原來是就要開始賽龍舟了,“好險來得及時”我想着。突然,觀眾沸騰起來,只見從遠處划來了十幾條龍船。龍船偏長細窄。龍頭有黑.灰.紅等顏色。很快,比賽開始了。選手們爭先恐後,不甘落後。觀眾們也在一旁加油鼓頸。就要接近終點了,選手們敲鑼打鼓,唱着打油詩。到終點了,來自荔灣區的選手獲勝了。接着就是最有趣的“搶鴨子”遊戲了。資助方和一些好事的富人不許多鴨子仍進水中。選手們從船上跳進水裡抓鴨子,抓到的歸自己。圍觀的觀眾也不甘落後,紛紛跳進水中。場面一片混亂...... 

  比賽結束了,我回到家中,吃着香噴噴的粽子,一家人說說笑笑,開心極了!端午節也將隨着笑聲一直留傳下去,成為全世界人民的節日。

5、端午節的早晨作文500字


從睡夢中醒來,呼吸着新鮮的空氣。從人們的笑聲中美好的遐想中感受到了端午節的美好和神聖。端午節的早晨既讓人鍛煉了身體,又讓人們知道了先民們對美好生活的盼望。 

 吃完了兩個雞蛋,我們便背着包袱來到了三角山的腳下,我們順着山間那蜿蜒盤旋的小路,懷着無比激動的心情,看到了龐大的岩石、強壯的綠樹、香氣撲鼻的鮮花、活潑的昆蟲、清澈的小溪,綠油油的小草......  

 走着走着,終於走到了三角山的山頂。站在山頂眺望遠方,俯視下方,人們常說:“功夫不負有心人”,站得高,望得遠。看到了那幢幢高大的樓房,條條川流不息的街道.......,站在山頂上,有一種高高在上的感覺,令人流連往返。走了一段路,我們都筋疲力盡了,就坐在大岩石上,欣賞着美麗的風景,吃着香噴噴的的飯菜,讓人更加貼近大自然,體會出大自然的神秘和絢麗。伴隨着人們的吶喊聲,天空中的無數“小水兵”羨慕極了,也來到了人們的身邊,天空中雖然下着蒙蒙小雨,但大家一點都不遺憾,而且更加喜歡三角山了。 

 等回到了家,已經七點多了,吃着媽媽包着美好願望的粽子,心裡也是美滋滋的,在那美好的端午節的早晨,我們又盼望着明天,我們每個小朋友的節日————“六一”兒童節。

6、家鄉端午節作文500字


  家鄉的端午節有着二千多年的歷史,是紀念愛國詩人屈原而產生的。今天農曆初五,這一天有着濃濃的節日氣氛。它能和家鄉的春節、清明、中秋節一樣熱熱鬧鬧,處處洋溢着人們歡歌笑語,歡度節日的快樂。  

  家鄉的端午節更加隆重,端午節前幾天家家戶戶就準備迎接它的來臨,後幾天準備划龍舟慶賀。這天人們買好箬葉、棕、?米和肉等物品包粽子。今年的端午節更加具有節日氣氛,你看現在離節日還有四五天,挨家挨戶都在緊鑼密鼓地包粽子。原來單調的粽早有了改進,現在有豆沙餡的、板栗餡的、蜜棗餡的……真是五花八門,口感好極了。滿街都能聞到粽子飄香,真是猴得人直流口水,提前帶來節日的氣氛。  

  端午節這天,每家每戶早餐桌上都擺放着各式各樣的早點,讓你看得眼花繚亂。不過最不能缺少的是包子、麻圓、粽子、茶蛋和大蒜,這是家鄉傳統的佳肴。大家歡度在一起,團團圓圓,吃得熱熱鬧鬧,津津有味,但對我來說到沒有什麼新鮮感,因為這些東西我早就吃厭了。聽外公說,他們小時候多麼盼望節日這一天的到來,因為只有過節才有這樣的幸福生活,平時那有這樣好的生活呢?  

  想想現在,我們的生活是多麼幸福呀!這真要感謝黨的改革開放政策好,人民生活水平蒸蒸日上,我們不要生在福中不知福,要珍惜今日的幸福生活。

  指導老師:劉文英  


7、端午節·快樂作文500字


親愛的奶奶: 

  您好。 

  最近身體好嗎?端午節來了,我先祝您節日快樂。知道是什麼節日嗎?沒錯,端午節!那你對端午節又認識多少呢?來吧,慢慢聽我說,我來告訴你! 

  據統計端午節的名稱在我國所有傳統節日中叫法最多,達二十多個,堪稱節日別名之最。如有端午節、端五節、端陽節、重五節、重午節、天中節、夏節、五月節、菖節、蒲節、龍舟節、浴蘭節、粽子節 、午日節、女兒節、地臘節、詩人節、龍日、午日、燈節、五蛋五等等。 

  而關於這個節日,還有一種說法。據說,屈原投汨羅江后,當地百姓聞訊馬上划船撈救,一直行至洞庭湖,始終不見屈原的屍體。那時,恰逢雨天,湖面上的小舟一起彙集在岸邊的亭子旁。當人們得知是為了打撈賢臣屈大夫時,再次冒雨出動,爭相划進茫茫的洞庭湖。為了寄託哀思,人們蕩舟江河之上,此後才逐漸發展成為龍舟競賽。百姓們又怕江河裡的魚吃掉他的身體,就紛紛回家拿來米團投入江中,以免魚蝦糟蹋屈原的屍體,後來就成了吃粽子的習俗。看來,端午節吃粽子、賽龍舟與紀念屈原相關,有唐代文秀《端午》詩為證:“節分端午自誰言,萬古傳聞為屈原。堪笑楚江空渺渺,不能洗得直臣冤。” 

  所以明白了沒有,為什麼有端午節這一天了嗎?看到這封信的時候,你應該在吃粽子吧,記住,除了吃粽子還要配飾哦`~。 

  祝: 

  端午節快樂、身體健康 

  2010.6.16 

  您親愛的孫子。